《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秀色可餐(6)扶桑(图文)

(2007-12-25 08:20:03) 下一个

扶桑,我们当地小孩叫它大红花,是最常见的观赏植物,楼前窗后路边到处都种有大红花。扶桑是灌木,红花绿叶,怎么长都很难长过一人高。南方冬天无雪,扶桑绿叶常青,红花一年到头不分季节的开。所以,这大红花到处都有,看得多了,就觉得色彩很普通,如果作业本封面或课本里能印上点红色绿色的图案的话,看起来都是扶桑的花红叶绿的颜色。

扶桑花比喇叭花大,也是一样的轻薄,摘下来不经碰,玩不到五分钟就蔫了,又没有香味,所以,一般人也不摘它。也正因为如此,扶桑是装点公共场所最合适的秀色。

扶桑树下多东风螺。清晨起床出门,可以看见路上有一道一道歪歪扭扭的白色透明的“鼻涕”,薄薄的,薄得能映出天上的七彩,那就是东风螺走过的路。白天东风螺是无法走那么长的路的,因为走一半就被行人踢回路边了。只有晚上夜深人静后它才能有足够的时间横跨马路。顺着这鼻涕痕迹寻去,往往就找到扶桑树地下。我每天早上,拿个簸箕,在扶桑树下拣一堆东风螺回家喂鸭子。

扶桑树下除了东风螺,还是蜗牛喜欢聚集的地方。我们小孩子喜欢在扶桑树下拣蜗牛壳来玩。当时盛行一种游戏,称为“顶蠓”,就是两人拿蜗牛壳尖对尖顶,看谁的蜗牛壳能顶破对手的蜗牛壳。

一次,我和一个朋友在一棵扶桑树前玩耍,那棵扶桑长在墙角,由于阳光少,绿叶颜色特别深,花也被衬得特别红,而且比较少行人路过(大人见到小孩摘花总要数落几句)。

“这花是甜的”他跟我说。

“这花能吃”?我很惊讶。

“这样吃”,他一边说,一边摘下一朵花,把绿色的花托掰下来,那红花就跟脱了衣服一样,露出嫩白色的花心,他把嘴对着花心一吸,说:“很甜”。我也学着摘了一朵,把绿色花托掰掉,对着白色的花心一吸,呼噜一滴花蜜到了嘴里,甜滋滋的。秀色可餐,名不虚传。

就这样,两个小孩鬼鬼祟祟地躲在扶桑树后边,见行人路过,就假装蹲着拣蜗牛壳,左右没人了,就他餐一朵花,我餐一朵花,糟蹋了半树扶桑花,名副其实的两个偷花贼。


扶桑的色彩很普通,如果作业本封面或课本里能印上点红色绿色的图案的话,看起来都是扶桑的花红叶绿的颜色。


蜜蜂从前面钻到花中采蜜,我们却走后门。秀色可餐。


东风螺。粘粘乎乎的,喂鸭子可以,不想改革开放后被出口做法国菜了。

 
蜗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观赏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