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容减肥中国色拉

(2007-01-03 19:08:31) 下一个

“今天我来讲讲中国色拉。。。”

“你不是在《番鬼老吃毒菠菜》中说吃色拉不好吗?”

“中国色拉不同,中国色拉干净而且美容减肥。”

“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中国有色拉呀?”

“我以前也没听说过。后来有一天,我的一个朋友请大家到他家做饭吃,当然是做中国饭菜吃了。其中有几位是老外朋友,饭菜做得差不多的时候,有位老外问有没有色拉。这把大家给蒙住了。我就说有呀,我来做中国色拉。我朋友就问了,中国色拉是什么呀?我说,不就是凉拌吗?”

(大半人看到这就走了,凉拌谁不会呀。没做过凉拌的男人请听我继续侃)

“你说中国凉拌比西方色拉能减肥,有没有什么根据呀?”

“有呀。西方色拉穿的是肥身衣,中国色拉穿的是瘦身衣。”

“色拉穿衣?嗨,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DressingSalad Dressing。没听说过?”

“哦,你说的是色拉酱。”

“粗略来说,西方色拉衣服,大概有50%是油,50%是醋;而中国色拉衣服,95%是醋,5%是油,你说中国色拉是不是减肥美容?”

“为什么西方色拉衣服要那么多油呢?”

“它没有油这衣服穿不上去呀。你说那生菜叶子,天生就是不沾水的,调料沾不上去,吃起来一点味道都没有。所以,西方色拉衣服要用油调德秥秥糊糊的,才能穿到色拉身上。”

“中国色拉为什么就不用秥秥糊糊的衣服呢?”

“因为中国色拉把味淹进去了。”

“那要多少时间才淹进去?”

“这有诀窍。比如凉拌萝卜或黄瓜,先切丝,然后散盐。这是入味的关键,盐一散,这凉拌丝就出水,把水挤掉,一加醋,味道就进去了,这在化学上叫渗透压操作。这可是纳米技术呀。”

“感情中国色拉还是高科技的哪。”

“生物细胞有一层细胞膜,当膜两边浓度不一样的时候,水就会从盐浓度低的一边往盐浓度高的一边渗透,这可是分子水平的色拉炮制方法。”

“你怎么说中国色拉比西方色拉卫生呢?”

“第一是用料。中国色拉用黄瓜萝卜等容易洗的菜,而西方色拉用的菜叶不能搓,这清洗一道手续中国色拉就干净。第二是渗透压操作,中国色拉的渗透压操作能把细胞内的水抽出来,如何再把醋渗透到细胞内,那细菌细胞要被破坏许多。第三是大蒜杀菌,中国凉拌一定得下大蒜,大蒜杀菌。”

“那你给我谈谈中国色拉男厨三板斧。”

“简单。切丝,攥盐挤水,然后伴醋、大蒜和几星麻油。”

“切丝太费事了。”

“有一爷们的方法,那就是把菜刀横过来拍,叭叭拍几下,然后再乱剁几刀就行了,这方法对嫩黄瓜最适用。”

(厨房色拉桌   摄影:唵啊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逛完有话说 回复 悄悄话 真的真的,谁再说中国菜油烟大不健康,我跟谁急。谁说我们中国菜就只有油煎油炸?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凉菜=色拉??好象是那么回事.....最好这文章是英文,我好回头照办去吹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