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死读书 读死书

(2024-09-10 09:01:36) 下一个

前天,二少爷的摩托车发烧友,把摩托车送到我家车库,说买轮胎来换。昨天轮胎到了,二少爷忙着去约会,没帮忙换,让朋友自己换上去。就是把轮胎放进去,螺丝拧紧这么简单。

傍晚,摩托车的主人带着两个朋友一起来装轮胎。三个人花了三个多小时,硬是没把轮胎装上去,只好放弃。他们可都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而且还是很好的大学。

晚上二少爷回来,知道了情况,说:不可思议!这么简单的事,他们居然没做好。于是二少爷一个人挑灯夜战,很快把轮胎安装完成。

前几天,我们在家提起二少爷的一个朋友,ABC,广东第三代移民,家里开餐馆的。二少爷说:她怎么办啊!马上大学毕业,除了学校教的东西,啥都不会,也不知道自己毕业了去干什么,父母干涉还特别多。

这些孩子怎么是书呆子呢?美国孩子应该是从小比较自由,摄取的知识很丰富,外面的东西都知道的啊。我们家一直是孩子们教我们许多各种各样的知识,因为他们英文好,年轻,学东西容易。我们不太理解那些对孩子各种干涉的家长。昨天在文学城还看到有家长说把儿子的恋爱给拆散了。真厉害。

认识不少博士毕业的人,他们除了做他们以为很专业的事情,生活一塌糊涂。很多不会恋爱,结不了婚,不能跟人好好相处,生活能力差,不会做饭等。运气好结婚生子了,不会带孩子,不会做家务。这样的人真的不少。常常还自以为是,去教育别人:你该出去工作,你该怎么投资,你该如何如何。其实人家比他们过得好多了,属于正常生活。他们那点所谓的事业,也就是挣钱而已,甚至钱并不多,最后也不会有多大成就。

死读书,读死书,走进了死胡同。

请不要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啊,除了会考试,别的都不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死读书,读死书的都是书呆子:)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是啊,会读书不会生活的人很多啊。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读书和做人是两回事。会读书,不见得会做人,反之亦然。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 无语啊!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拆儿子恋爱对象的那位还贼自豪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呆子生活中麻烦比较多,颜如玉也只在书中。哈哈。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家这个不知道是不是聪明,但动手能力确实很强。属于饿不着的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死读书读死书最好读成钱钟书,书中自有颜如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动手能力强的孩子都聪明,独立生活能力也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他就是动手能力强,给朋友们修过好多剪草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1

不仅脑子灵光,还动手能力强!赞!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我家这个啥都动手修,估计修多了,大同小异。车胎也补过。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二少爷很棒!我家的也不会,车轮胎扁了都是找人来换。我看人家几分钟就搞定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还行,健康快乐就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二少爷很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