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飞鸽潭(3)

(2006-12-07 15:32:32) 下一个


(天坑沙鱼嘴洞)

我每次游出飞鸽潭西端,游入两岸峭壁的河谷,总是对那峡谷峻峭的景色产生一种崇敬的感觉。那景色是激励我游泳的动力之一,每次游泳,若没游入河口,我就不罢休。然而,即便如此,我还是有许多遗憾,这弯弯曲曲的河水上头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

 

这天,我约了另外两个朋友一起步行探险。我跟他们说,这河上边有个山村,我们可以走到那里。从地图上看大约有十公里左右的距离。我们一早出发,来到飞鸽潭,然后继续沿着河北岸向西走。

 

河两岸有一些起伏高的山脉,山背被这河劈断,变成一个一个的断背山。我们前边第一座山无路,我们就绕着山脚走。我们穿过一片玉米地,穿过一片乱石荆棘,转过一各山口,忽然看见一个几十米深小足球场大小的大坑。坑低绿草如茵,与坑外的乱石荆棘形成鲜明对比。这是喀斯特地貌之一的天坑,一个未发育完全的天坑,坑底绿草上还有两只水牛在吃草。

 

我们从坑岸最矮的北端小道走下坑底,发现绿草地还有许多小黄花。 我们纵贯坑底,走到南端坑壁最高的崖下,崖底是一个约十米高的溶洞。这溶洞就像一个张开的沙鱼口,里边短小而稠密的钟乳石就和沙鱼满嘴的牙齿差不多。走进八米左右,就到了鱼的喉咙眼了,狭小低矮,无法继续前进。

 

出了天坑,绕过一个小山包,我们就看到了不远的河岸,这时候已经近上午十点钟了。走上河岸以后,我们三个人都惊呆了。这是一个葫芦壮的深谷,南岸是个高崇的断背山。可能是由于谷深,太阳都老高了,水面的雾还有一米高,是那种一缕缕竖着的雾,这与我在飞鸽傍晚朦胧月色下看雾有别有一番风味。正个葫芦谷就像一个盛着热水冒着热汽的大锅,只是这热汽基本是不动的,就跟照片把它固定下来了一样,山谷宁静,只有我们三个人尽情欣赏。我大叫几声,听着谷内的回音。

 

如此美景,不能不游。我小心翼翼地爬下谷底,钻进雾里,游到南岸,然后又游到葫芦谷东边的河口,透过狭长的河谷,看见远处飞鸽潭极其边上的百花园小山。游山玩水,游水玩山。我终于搞清楚了我在飞鸽潭心看到日落的西山,原来是北岸的一个断背山,是葫芦谷北岸西段的一座山。(待续)


(从葫芦谷东南崖上俯视。最右边那小小的红砖房子就是我们那天走到葫芦谷下水游泳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