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子情(1)笑星投胎到我家

(2006-11-18 04:07:01) 下一个


儿子小学四年级时拿了一篇作业回家,说是老师交代要写自传。这么小不点小孩子记得几件事写自传呀,这明白着是老师变着法儿增强我们父子情深吗。这就本文的缘起,是帮儿子写作业时回忆起的天真儿童乐趣。妻子难产,儿子是经剖腹产来到这世间的。中文“剖腹产”这个词太科学化了,还好儿子做的是英文作业,英文管这叫“凯撒产”,“凯撒产”写在儿子传记里还蛮有英雄气派,至少儿子与凯撒大帝有共同点了。

或许,儿子比凯撒大帝还特别。以前听说婴儿来到世间必须先哭,否则有生命危险,因为哭出来才证明呼吸没问题了。我和我父母在产房外期待着婴儿出世时,我就惦记着这事,想第一个听到儿子的声音。婴儿出世了,护士将婴儿抱出来给我们看。嘿,我听到儿子的声音了,他的声音不是哭声,而是笑声。笑和哭一样是深呼吸。儿子一出世就不哭,他是笑着来到了世间,他的笑让我的天地充满了欢乐,一种从心低涌出来的、不可自制的欢乐。

以后,我和妻子天天盯着儿子的小脸,就是看不够,以致猛一抬头看其他人时,觉得谁的脸盘都比以往大了一圈。我喜好坐在摇篮旁边,看着儿子安详的睡眠,他睡着睡着,那张天真无邪的脸会忽然绽开出一脸笑容,就在他笑容忽绽那一瞬间,我心地就无名地涌出一股欢乐的清泉。他很安祥,没有一点声音,只是梦中一脸无缘无故的笑容。就这一脸笑容,使得我对人生满足了。我可以为这一脸婴儿的笑容抛弃一切。妻子半夜要起来给儿子喂奶,早上就想多睡一会儿。可儿子乐得睡不着,早上儿子每每在梦中咯咯咯的笑出声来,吵醒了妈妈不算,连他自己都给笑醒了。人常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我不知到儿子那么小有什么事会跑进梦里,妻子被吵醒了也是满心欢喜。我们夫妻俩每天早上闻笑起床,这日子过得比天仙还美。

后来,儿子的笑声竟跨洋放声。他来到北美后,有一次我们去购物商场。他看上了一个小摆设。那是一个比牙签筒大一点的密封透明塑料瓶,瓶内有水和一些比水重又不溶于水的蓝色透明液体。只要将瓶子倒个个,蓝色液体就从一个小孔一滴一滴地滴下来,变成一个个蓝色的弹性珍珠,沿着瓶内螺旋的阶梯蹦蹦跳跳地鱼贯而下。等蓝色液体漏完了,只要将瓶子倒过头来,同样的情景就会重复一次,这瓶子是对称的。我给儿子买了一个那个摆设,在商场大厅里休息。儿子趴在座凳旁,将摆设倒个头,盯着大大小小的蓝珍珠缓缓泻下。每次儿子看到蓝珍珠漏完了,就心满意足地咯咯咯笑一番,然后把摆设再倒个头,再看一遍,再放声笑一通,如此持续有半个多钟头,惹得无数行人驻足注目,向我们投来羡慕的眼光。就在那一刻,我儿子是全世界最欢乐的人,我们夫妻俩是世界最幸福的人,整个购物商场内,我们是最被羡慕的一对夫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