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漫谈番鬼佬吃毒菠菜

(2006-10-09 13:20:17) 下一个

我们班长是七级工老师傅。每天中午我们在食堂打了饭以后,就来到车间外小河涌边,蹲在地上一边吃饭一边聊天。老师傅经历长,自然是故事多。他说起上个月买了些钢筋回家乡盖房子,其他工友就跟他讨教泥瓦活的技术。他也谈起大炼钢铁时,他作为钢铁工人戴着大红花游行的荣耀。还谈到日本占领时期,江上漂流的尸体腐臭冲天。老师傅说,日本仔就是不开化的番鬼老,钓了鱼用刺刀割下来就生着吃。我们听着就跟讲鬼故事一样,这动物怎么能生吃呢?听起来好可怕,大家听了都有点将信将疑。老师傅信誓旦旦地说,那可是我亲眼所见,日本仔就是生着吃鱼。

后来我出国留学了。在飞机上,空姐给我端来了空中餐,其中有一盘沙拉,我也没见过,既然是就餐,我毫不犹豫就吃掉了,只是觉得味道怪怪的,没油没盐的生菜叶。吃完后发现还有一指宽的一小袋东西不知做何用,后来知道我是没放沙拉酱就把生菜叶吞了。

又后来在华尔街碰到老同学了,他乡遇故知,份外高兴。老同学很热请,请我到日本餐馆吃饭。日本餐用的是木漆盒,一格一格地把饭菜一盒端上来,格子有大有小,很像小姐的化妆盒。我指着那一片白一片红的问老同学那是什么,老同学说,那是这盒饭里最贵的一样,是生鱼片。他教我怎样把绿芥沫酱在酱油里和了开,然后用生鱼片沾着吃。我试了一片,被那芥沫呛得冲鼻。我立即想起老师傅说过日本仔吃生鱼的事,老师傅没打俇语,说得真实不虚,日本人就是生吃鱼的。

这阵子可好,美国毒菠菜事件闹得满城风雨,说的是菠菜有大肠杆菌,致使全国两百多人拉肚子,其中三人死亡沙拉之乡萨利纳斯山谷地区则经济损失惨重,有关农场已经停产。现在有涉及到其它蔬菜了,说是生菜也要召回,因为灌溉用水里有大肠杆菌。然后又听闻瓶装胡罗卜汁也出问题了。我想,这在中国都不是问题,因为中国人吃熟食,不像东洋西洋人那样吃生食。

记得小时候我煮菠菜面条,洗菜偷工减时,煮完后,姐姐指着锅里一小片东西问我那是什么,我一看,天哪,竟然有一小块纸片。我说:“不是大便纸吧”。我姐姐一边用筷子把纸片挑出来,一边说:“不要说了”。我们都知道那就是大便纸,那恰儿那棵菠菜浇的不是农家肥呢?每个人每天平均从糞便中排出10111013个大肠杆菌那锅面我们还是照样吃到肚里了。我想,那上边的大肠杆菌不知多到哪去了。我们吃的时候也没担心过,煮过就行了吗。据说,該菌於75℃加热2分鐘左右就会被殺死

依我看,中国饮食习惯是很先进的文化。希望华人保持自己的饮食习惯,这些习惯是五千年文化的积累,不单可以使你避过拉肚子灾难,而且可以降低心血管等其它疾病的风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一位在华印度人感慨:在中国喝水不担心闹肚子

信源:《印度教徒报》|编辑:2006-12-30| 网址:http://www..org 抄送朋友|打印保留


http://www..org 《印度教徒报》12月27日文章,原题:在中国,热水是多种多样的

对初到中国的人来说,简简单单喝一杯水都是一种考验。当你在夏日匆匆跑进餐馆,大汗淋漓地向服务员要一杯水,送上来的很可能是一杯滚烫的茶,能把舌头烫掉一层皮。

中国人喝的水分为不同种类,这从汉语里饮用水的多种叫法就可看出:滚烫的“开水”、热乎乎的“热水”、比热水温度略低的“温水”,以及看似冰凉其实微温的“凉水”。如果你想喝不热的水,就只有开口要“冰水”,即便这样,有时端到面前的仍是一杯热水,只不过里面加了一块能迅速溶化的冰块。

事实上,许多中国人很少喝“白水”,他们一天到晚喝“茶水”。对生活在中国的印度人来说,中国人的这种喝水传统未免令人奇怪和失望,因为印度人习惯于喝凉水解渴。但是,这种传统其实挽救了无数生命。把水烧开再喝是一种有力的预防疾病的法子,可以比得上最先进的疫苗。

如何获得清洁饮用水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紧迫的卫生挑战。全球因不洁饮水引起的腹泻造成儿童死亡的人数要多于艾滋病。据联合国最新数据,全世界每年约有180万儿童死于腹泻。

在这些因腹泻死亡的人当中,印度占了很大比重:一年45万。相比之下,在人口超过印度的中国,腹泻引起的死亡人数每年只有印度的1/3。

令人吃惊的是,印中其实在获得清洁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相关指标上相差不大。两国1990年持续获得清洁饮用水的人口比例都是70%。到了2004年,中国上升为77%,印度甚至达到86%。

许多到印度的游客都容易闹肚子,轻一点的得“德里肚子”,重一些的住院治疗,绝大部分是因饮用被污染的水引起的。大多数游客不愿用自来水刷牙,旅行社甚至建议游客自带洁水装置。

而在中国,外国游客当然也会闹肚子,但不是普遍现象。许多人知道“德里肚子”,但从未听说“北京肚子”。住在中国的外国人大多不用担心水不干净,首要原因在于中国的水都是煮开才喝的。

当然,开水并不能完全解释印中腹泻人数的差异。但不管怎样,对中国人来说,喝开水的习惯足以预防疾病。下一次你到中国发现难以喝到一杯“简单”的水时要记得这一点。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答aol:西人烦恼是纤维素摄入量不够,而不是维生素摄入量不够。吃沙拉一顿能吃的菜,也就是相当于中餐一箸筷子的份量。如果我买一棵圆生菜,中餐一顿就能吃完,做沙拉可以吃上一星期。纤维素摄入不足,引发性血管和直肠癌等疾病。

沙拉酱实际上很油,就绝对量而言,中菜脂肪多,就脂肪和纤维素比例来说,还是中餐能够以较少的脂肪摄入较多的纤维素。
aol 回复 悄悄话 请你解释一下为什么蔬菜煮熟了吃可以降低心血管等其它疾病的风险?过去只听说蔬菜在煮的过程中把维生素破坏了,所以说西方人生吃蔬菜更营养更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