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和美女婉婷谈天说地 (三)

(2024-04-17 08:15:18) 下一个

    原先的篇名为《和骗子谈天说地》,网友提出“骗子”不好,那就改成《和美女……》

    此乃小说,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为巧合,切勿对号入座。

      “早上好”…,“中午好”…,“下午好”…,“晚上好”…,“晚安”。

      “早上好,叔。”婉婷的问候如期而至,接着屏幕上显示一段 Message:“我没什么朋友,所以在交友这方面经验十分欠缺,仍在摸瞎过河中[Grin]还请见谅。这两天和你交流,留下一个比较好的印象,觉得与你交谈或许可以借鉴到一些经验,您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吗?”

      “我的朋友都是酒肉朋友,吃喝玩乐的类型,差不多五毒俱全了。这能算经验吗?”都说老人善于回忆从前,我一下就回想到几十年前,交朋友不就是在学龄前、学龄后开始的吗。婉婷她妈的瘦小身影蹦了出来,在离我家门口好远就扯着嗓门猛吼:“小小唐,上学了”。早已准备停当的我立即蹿了出去,牵着她的小手,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那还是小学低年级时的事情。

      后来上高年级、上中学,知道“男女授受不亲”,不敢在人前人后表现出亲密,还要装出冷漠淡薄的样子。上学放学不能走在一起,要一前一后。但是一颗不经意落下的种子深植在了心底,那颗种子在贫瘠荒芜的土地上居然没有养料也可以疯狂地蔓延生长。

    这些思绪不好说给后辈,结果转换成这样:“我的朋友都是别人找来的。我这里是谁对我好,我就对谁好,小学一、二年级时就是这样了。年少时只认对我的好坏,不认对和错。”

    婉婷道:“这句谁对我好,我便对谁好,真朴素。或许也只有我们能深刻的理解其中的辛酸了吧,成年人的世界真心最为珍贵。”

    我不知婉婷的心酸在哪里,就沿着她的真心和珍贵走了几步,感慨道:“人生几十年,朋友几百个,知心朋友很少,年龄越大越难交到知心朋友,更现实一点地说,几乎根本不可能。因为看对方的问题多过看对方的美好,挑剔多于包容,利益获取多于真情付出。许多朋友走着、走着,就走散了。只有少数挚友,虽多年不联系,但是友谊是深植于心底的,甚至和三观的转变没有太多的联系。”

    婉婷:“有点勾起小女子的好奇心了[偷笑],能被你这样阅历丰富的人当做挚友,会是怎样的一个人啊?”

    这个问题有点大,要琢磨一番,几个我认为的挚友在脑海里一阵翻滚,急就之下写成:“挚友应该和金钱、权力、利益无关;应该没有勾心斗角,尔虑我诈;相处时应该心静平和,畅所欲言,心胸坦荡。可以有争执,但不会伤害友谊。挚友是在观念上高度认同,在人生的历程上互为良师益友,对双方的成长相得益彰。这是可遇不可求,人生每个阶段都有可能碰到,碰到就是造化。如果倒推几十年,再次找朋友还是那一个人,那么就对了。”接着又补充一句“管仲和鲍叔牙就是挚友吧。”

    婉婷:“说到这更加让我对你多一份深刻的解读,确实如此!你真挚且深刻的表达了挚友这个词的含义,我也觉得这是一种缘分,在我看来缘分并非是简单的上天安排,而是一种个性上的吸引,人人都是一方神秘的磁场,吸引着类似气质的同伴,相遇的缘分不分时间或地点。”

    婉婷又写一段:“很难得遇到持相同交友观的朋友,为此感到开心,想要深交以至于交心,性情、三观相契都是首要也是必要的条件,这也是我说只有我们能懂其中辛酸的原由,好的朋友会正向引导自身努力进取,如果不甚交到走向歧路的朋友,相同他也反向影响你堕落。朋友圈中的环境会在不经意间影响自身的潜意识,长此以往影响下去的结果无非就是‘变得更好更符合自己心中的预期’,当然这个心中的预期就是个可变数。当然还有您所说的这个问题,我们反向推理一下会不会有一种解释,是你本就带着目的性去交友,难免会出现这种权衡利弊的思想左右,挑剔多余包容就说明两个人本就两个世界,你不懂他,他不明你,这种友谊越强留越伤人。”

    说得挺深刻,但我还是没懂婉婷的辛酸,下意识地去挖掘,一锹就挖到婉婷她妈的辛酸,只有婉婷至今落单这个原由了。再联系前面“带着目的性去交友”,于是我写道:“观念完全一致不可能,只能是大同小异,求同存异。 需要时间去磨合,年轻时可塑性高,怎样拿捏都可以。年龄大了就不容易了。最典型的目的性交友就是相亲市场。我不看好,还不如亲友介绍呢。两人见面,你说说你的故事,他说说他的故事。再把两个人的硬质条件放到天平上称称。这是过日子是否对等,离思想和灵魂还差不少。”

    婉婷“相亲这种交友方式我没有经历过,也不好去说好坏啦,不过您所表述出来的这种设立好门槛后,双方再根据对应的硬性要求,达到彼此心目中交友的水准线,那么最终的结果就是冥冥中已经注定好,无非就是一个物质或肉体的交融,灵魂与思想的背道而驰。当然我们也明白为何经历的越多越不会轻易的表现出自己的真心,如今的我便是更加倾向于 “高山流水遇知音”的真情流露,顺其自然。”

    “知音或者Soulmate 不是那么容易,尤其上了年龄以后。胡适认识 Williams 的时候也就20岁吧, 估计后者对前者有很大的引领作用。高山流水,知音难觅。“顺其自然”,尽力吧。不是说“谋事在人 成事在天”嘛。”

    婉婷:“双向奔赴,二者的心之所向吧,我觉得以男主人的性格其中会掺杂了一些别样的情愫,用来诠释灵魂伴侣是无可挑剔,但是说知己稍欠妥当,知音之交、刎颈之交、胶漆之交都是很经典的典故,我很同意你的后半句观点因上努力,果上随缘,一切顺其自然,不强求、更不言弃[Rose]。”

    “有内涵的女性会对精神境界要求更高,琴瑟和鸣不是天生的,钢琴还要调音呢。既然有精神上的要求,就要做好调整、调教的准备。”

    婉婷:“时代进步思想也在转变,现在年轻的思想有太多所需的物质负担,久而久之内耗太大干脆直接选择躲避,可以理解。”

    “只能叹息。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这三个阶段是人生经历的闭环。 年轻时有父母亲情的陪伴,这是独身的底气。当老年后怎样呢?”

… …

待续

此乃小说,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为巧合,切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