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疫情之下的回国攻略

(2020-03-31 00:12:13) 下一个

---- 受留美博士研究生赵女士委托,转发她的文章,希望对遭遇同样或类似经历的朋友们有所帮助。----

325日晚上8点多,当我终于抵达南京的隔离酒店时,一下子如释重负。将近 50个小时的回家之路,美东时间 323日下午一点纽约JFK机场起飞,首尔转机,大连入境检疫,北京停留一晚,第二天晚上抵宁。一路用掉 5N95口罩、一大包消毒湿巾、填了无数健康表格、被测了无数次体温。这趟回国之路虽谈不上惊心动魄(毕竟我的航班无人确诊),也值得记一辈子了。

一直想着回国之后要写攻略,但昨天突然得知自2020328日起,中国暂停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同时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一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一班。如果你顺利买到了回国的票并且你的航线没有被取消,那你真的十分幸运。不知道我写这篇攻略最后到底能帮到多少人,并且因为现在情况变化非常快,我的攻略可能很快就不适用了,大家要自己有判断此外各地隔离酒店的条件会有很大差异,这里以南京为例。

出行准备

消毒杀菌:离开纽约前我家里刚好有一卷一卷的disinfecting wipe(见图),不想带一大卷,就揪了半卷放进塑封保鲜袋。纽约已经买不到洗手液了,就用芦荟胶+酒精兑成洗手液装进MUJI的按压瓶(约50ml)。事实证明这包湿巾和DIY洗手液在旅途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防疫装备:我一月底时囤了二十来个N95口罩,那时候倒不是觉得纽约一定会爆发,而是想买一些支援国内亲友。结果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寄出去,于是这次回国带了5个在身上,剩余的全部给了留在美国的同学或是捐给医院。如果你买不到N95也不用慌,因为外科手术口罩只要正确佩戴其实也是足够防护的

 

我穿的是Super Dry的短款雨衣(有个帽子那种),下身是宽松的长裤+运动鞋。我选这件主要是因为雨衣方便用湿巾消毒,上完厕所回到座位我都会用湿巾擦一下衣服和鞋子。塑胶手套用了同行小伙伴的,他带了很多个,每次去完厕所都会扔掉一个。其实这种手套不透气,会出很多手汗,我飞机上有段时间就没有戴了,但是每次去厕所肯定还是会戴上。护目镜我没有,但刚好有游泳眼镜,无奈实在太难受,起雾严重连电影都没法看,就换成了普通的眼镜。除此之外,随身行李里可以装一件方便穿脱的毛衣开衫以防温度变化,卷一卷不占多少体积。万一需要在机场长椅上躺着睡觉,还可以卷一卷作枕头用。

 

随身药品:我带了胃药达喜(长途旅行加饮食不规律容易胃痛)和几颗安眠药倒时差用。

 

托运和随身行李:小伙伴建议我干脆只带随身行李,不要托运。因为特殊时期回国需要各种折腾转机,怕行李运丢。我最后还是带了个托运的大箱子加上一个随身的双肩包。后来到了隔离点才庆幸没有带更多行李,因为隔离酒店是禁用电梯的,如果你的房间很不幸在高层,意味着你要提着所有行李爬很多楼梯。我的酒店有个女生因为行李太多,房间又在八楼,上下爬了好几趟……

 

*F-1签证的小伙伴回国前务必确认I-20travel signature是否有足够长的有效期,及时更新。

 

登机前后

我出发那天(323日),JFK异乎寻常地空荡荡,估计因为回国高峰期已经过了。机场100%的亚洲面孔戴口罩,其他人戴口罩的比例大概50%吧。托运行李和安检分别排了十分钟。因为时间还早,想着用PriorityPass进休息室蹭饭,结果被告知休息室都关闭了,只好去零星的几家店里买了Energy Bar、香蕉、薯片当午饭。吃饭前我用湿巾把衣服、鞋子、随身的背包、护照、手机全都消毒了一遍(因为之前过了安检很多人碰过这些物品)。

我选座时和小伙伴选了偏前排的位置,他坐窗口,我坐邻座,然后我旁边的位置是空的。飞机的上座率并不高,大约80%,尤其是后排很多座位空着。刚坐下来我就消毒了扶手、安全带扣、小桌板、屏幕和各种按钮

 全程不吃不喝这种做法或许可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但我担心自己空腹的话体力会撑不住,加上在飞机上脱水其实挺危险的,于是还是照常吃饭喝水,不过加快了吃饭速度,增加了每次喝水的量并减少喝水次数。每顿饭基本5-10分钟解决,吃完立刻戴上口罩。之前看有人建议套个大塑料袋吃,我离开纽约很匆忙,家里没有透明大塑料袋了,但这不失为一个办法。

 疫情之下,保持谨慎是必要的,但切忌过度紧张。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类似的体验,我在焦虑、紧张或者生气时体温容易升高,本来基础体温高的同学可能因此一下子就超过37度了……飞机上能睡就睡,不能睡的话看看电影转移注意力,不要总担心被感染。机舱看似密闭,其实目前的民航飞机通过通风式增压座舱和外界有一定程度的空气流通,舱内空气不像很多人想得那样污浊不堪,偶尔口罩拿下来喝个水也不至于让你吸入很多病毒。

转机:我在首尔的仁川机场转机,下飞机后排队逐个测体温,合格才可以继续行程。这里提醒所有需要转机的小伙伴,特殊时期,各国各地区对转机的规定存在很多变数。我原本预订的是国航执飞从纽约飞北京、台北转机的航班,结果一夜之间台北就禁止所有非台湾旅客转机了,不得不取消改订。我身边也有好几个同学不停被cancel航班,濒临崩溃。更心塞的是有留学生在第三国转机,因为后续航班被取消,生生在机场滞留了两三天。能订到直飞的航班自然最理想,需要转机的同学请做好滞留的最坏准备,多带些口罩等物资以及 energybar等便携食物。

 

入境检疫

我回国时,所有到北京的航班都被分流至其他城市来减轻入境检疫的压力。出发前一天打电话去国航得知我乘坐的航班被分流到大连。降落后很快有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到机舱里逐个量体温、收健康信息卡。到了一个临时搭建的检疫站,乘客由工作人员安排依次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需要检测结果阴性才可以前往下一站——北京。流行病学调查就是一对一的问答,工作人员会询问你过去14天在哪儿、有无发热等不适、有无使用药物、是否从事生物研究之类的工作,如实回答即可。我说 10天前因为有点失眠吃了 3mg的褪黑素,他们都仔细记录。

之后就是核酸检测,大连这里鼻拭子和咽拭子都要做,鼻拭子是用一根很长的棉签伸进鼻腔,会有一点点痛,但可以忍受。做这个检测切忌乱动,鼻咽部都是脆弱的部分,很容易受到伤害!最痛苦的是咽拭子,棉签伸进嗓子眼划拉几下,同时大声说,一时间身边都是此起彼伏的……小伙伴拼命流眼泪,我的喉咙受到刺激就各种咳嗽,做完之后难受了好一会儿。之后会让你填一个行程单报告接下来的行程、最终目的地等,然后上楼去候机室等待检测结果。

 

上楼才发现候机室已经被改造成了临时的隔离区,工作人员给我发了一张特殊的登机牌,在隔离区上厕所都需要出示登机牌……疾控的工作人员有问必答,态度亲切。隔离区坐的都是我这趟航班的乘客,每个乘客都离其他人很远。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核酸检测估计要四五个小时出结果,大家都很耐心地等待着。从七点多等到半夜十二点多,被告知这次航班全员阴性,皆大欢喜,大家登机继续飞往北京。

 

到首都机场时已是凌晨两点多,下飞机后被大巴送到灯火通明的国产中心,外地旅客由各省疾控人员接回。工作人员一律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和手套,他们的防护服后面写着省市以及自己的名字。我向江苏省的工作人员报到登记,填了国内住址、手机号与父母联系方式等信息,以便他们和社区交接。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给了我一个装满零食的袋子,里面还贴心地放进了手套和消毒湿巾。当然凌晨已经没有航班或高铁了,工作人员安排我订了第二天下午的航班。之后就坐上了小巴。同行的还有另外两个南京女生,她们都是在英国留学的,也在路上二三十小时了。开了四十多分钟下榻于一家酒店,酒店前台全都是身穿防护服的疾控人员。住宿费 350元需要自己支付

*订机票时一定看好是用身份证还是护照。我不小心填了身份证,然而check in时发现身份证并没有带,只好在微信上办了临时乘机身份证。

第二天早上十点左右,江苏省驻京工作组开了大巴来接我们去机场。在航站楼门口工作人员又给了我一包零食。首都机场依然空空荡荡,去肯德基吃了午饭(回到祖国后第一次在餐厅吃饭)。即使回到了祖国也不敢掉以轻心,吃饭前除了洗手外还用消毒湿巾擦了桌子和手机。

到达隔离酒店

回到南京后就比较顺利了。一路都是由疾控人员带着集体行动,禄口机场照例量体温,取完行李后去专门的等待区由各区工作人员负责用大巴送至指定隔离酒店。办理入住手续的也不是酒店工作人员,而是全副武装的医生。领了一支温度计,然后被要求加入酒店的微信群,每天在群里报两次体温,早九点晚三点各一次。每个门口都有一个小凳子,一日三餐由医生送至房门口的凳子上。我入住时已经接近晚上九点,错过了晚餐时间,好心的工作人员给饥肠辘辘的我送了一碗泡面。

一般来说,大城市的隔离酒店相对条件好一些。我的酒店房间已经有一箱矿泉水、足够使用两周的洗发液、香皂、垃圾袋、卷纸。此外需要什么物资都可以在微信群里说。家人可以送东西来,但必须是生活必需品。前台接收后由医生统一送上楼。我离开纽约时走得很急,没有带护发素、面霜等,第二天让家里人送来了。但零食是不允许的,点外卖理论上也是不允许的(特殊时期,万一出现食物安全问题会很麻烦)。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到达酒店的那一天算第 0天,也就是说隔离的14天是从入住之后第二天白天开始算的。第1天下午疾控人员来我房间测核酸,这次只做了鼻拭子,谢天谢地。核酸检测是免费的。

 *回国前确保支付宝或微信里有足够支付隔离酒店的金额。隔离酒店丰俭由人,就拿南京来说从一晚 300800不等,一共 14晚,一般不收押金,包含了三餐费用,入住时一次性支付。午餐晚餐通常是两荤两素加一个水果,早餐一般是菜包子+馒头+豆浆或小米粥+茶叶蛋。

*酒店的医生真的很辛苦,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层一层一间一间送物资是很不容易的,好些还是瘦瘦弱弱的姑娘,所以请不要给他们增添不必要的负担。酒店微信群里有人发了一张照片(见图),工作人员送完一趟饭已经汗流浃背。矿泉水什么的就尽量别要了,拎水上八楼换谁都会累的,再说工作人员自己也都是烧水喝的。

 

本次回国的几点心得:

1. 口罩、消毒湿巾之类的物资带够。怎样算够?你觉得more than enough的程度,毕竟要应对滞留机场等突发情况。至于衣物、化妆品等身外之物则能精简则精简,理论上回到国内能够很快再买到的都不是必需

2. 回不回国这一决定是各方面的综合考量。首先作为中国人,危难时刻,回国是你的权利。回国后固然更安全,但路上被感染的风险也是客观存在的。此外,如果有回国的想法,最好尽快决定。现在订票形势严峻,犹豫的功夫一趟航班就满员了。

3. 心态放正。隔离酒店不比度假,留学生一路辗转回国固然不易,加班加点留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也不易,大家多换位思考、互相谅解。既然决定回国,就请配合检疫工作,对自己也对他人负责。

 

最后,祝回国的小伙伴一路顺利,留守国外的小伙伴平安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Grainsw 发表评论于 2020-03-31 14:07:35
——————————————————————————————————————————————
现在防疫估计是持久战了 在国外没有人照顾的话 回中国有很大的道理 家人不用担心 经历中国式隔离的国人对外国的佛性防疫不放心。
Grainsw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搞不懂回国的人。除非有要事回国处理,否则老老实实地呆在家里,不给中国和美国添乱,有多大风险?非要冒着一路上被感染的风险回国。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坦率地说这不是写给想回疫情连续几天都零增长的中国,倒像写给要去意大利,西班牙的人。
花盈衣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详细,收藏备用,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