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前后的一代

出生于60年之前那一年,经历过饥饿——食物饥饿和其他所有的饥饿,后来吃点有点饱,于是想说说写写。
正文

那年那月那日

(2017-11-06 14:29:20) 下一个

                              那年那月那日

                             2017·09

 

       76年下乡,没人知道这是知青运动走向终结的最后前一批。当时内心一片渺茫,不知会在农村待多久?也许待一辈子也不好说。家里是指望不上的,那年头家庭背景是脱离农村的第一要素,然后是走后门,政治表现,其余的机缘巧合之类就是很小概率的事了。

       说到政治表现,有时很不确定。在政治大气候之下,人为的因子变化诡异。当你累倒在水田里时,你会成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典型,也可能会被认为是假装的,或者说锻炼不够,身上还有小资产阶级的娇气等等……

        最大的悬念还是会在乡下待多久?要是知道自己在农村待不过两年,那会是一个怎样的情形?这确实是一个非常的假设!其答案也富有刺激性。有种可能的心态就是猪八戒到此一游的阵势!比如赤膊上阵大干一场,大种西瓜,丰收时用拳头砸开西瓜吃一顿走人!走后多年一直坚信那里一定是西瓜满山遍野,成了西瓜之乡,还有高家庄门前那棵树郁郁葱葱,迎风招展!

       知青要在农村待多久?全中国除了一个人知道外,还有一个知情的恐怕就是老天爷了!到林场不久的一天,一个完全村姑模样的女人出现在门口,她卑谦而又亲热地说:我也是知青,是69年下乡的,在衡南那边的一个队……”枯黄的脸上不均匀地染有一些锅巴般的印迹,扎着长辫子的头发冒出一絮絮荒草凄凄的散发,就像一个年头不久的房门却边角剥落,长出了蜘蛛网。在场的新人似乎有些吃惊,但没谁去问她什么,她随即神色黯淡下来。是否是唯恐打开这扇门,会不会看见不远的将来自己的模样 如同你身处暮年,风雨飘摇地往前赶路,遇到一个才走过来的落魄潦倒的老人,你还想问什么?但我知道,多年后的哪一天,我也许根本不会对这些新人来套近乎。

         是谁选这么好的大吉日子?88日搬家,我们住在农村林场当知青了,其实就是农民了。想到户口本也迁到农村,心中一阵发凉,好在不止我一个。称呼知青大概是考虑各位的颜面和感受吧?长此以往下去,终会有一天一个弄潮儿飞跃而出:我们是光荣的农民!知识两个字就是小资产阶级的遮羞布,应该彻底抹去!然后第一个跳出农村。

       这里是与家里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这里的地面与屋顶也有两个世界—-下面是我们,上面是整夜闹腾的老鼠!不明白为何农村老鼠那么多,人却吃不饱。林场即种树,每天挖山不止。从山脚挖到山顶,说是松土。植树时很多坡地的土表层很薄,下面就是一种叫做五花泥的土,又硬又贫瘠,要挖很深的壕沟才能种树,并表土入壕。五花泥只有马尾松才能活下来,林场后面的小山坡上的洼地处就稀稀拉拉地长着几颗低矮的马尾松,在风中艰难地呼鸣着。杉树被我们栽在所挖的壕沟里,但很难长大成材。成天扛着简陋的锄头到处挖,有一把锋利好用的锄头就会觉得走起路来都轻松。天天如此,为了劳动而劳动。正如书本及报纸上所写:在劳动中磨练才能茁壮成长。至于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之类,到了农村就再无人提及了!     

        其实照我们每天劳动的性质来看,我们根本养不活自己,吃的粮食来自生产队社员的口粮,我们即便茁壮成长了,那意义又在何处?当时不知有谁想过这些道理?但想的最多就是要活下去,最终回城当个工人,偶尔有肉吃。

        艰难的日子很漫长。9月的有一天,那是个与每天一样的平静日子,傍晚一个女知青出现在林场办公室的门口,她欲哭又止地说:毛,毛主席去,去逝了!现场几个人都惊呆了,这还了的?敢说死与主席有直接关系的话!之后就是接着能说什么呢?小心犯死罪!总之,一片死一样的寂静!后来终于有了点动静,场长脸色铁青从板凳上缓缓地起来,眼睛红里带着湿润,沉痛地说:噢,是这样啊!于是大家纷纷出门,隐约听一个老知青低声嘀咕一句:这下我们有救了!把我吓的像从落下的刀刃下急忙缩头一样,紧张地向他人闪电般的扫了一眼。

        那天晚上一切一如往常,似乎又有些不同。有个知青说什么时嘴角上扬了一下想放松微笑,突然意识到什么,马上低头抿紧嘴唇,眼光像贼一样向一旁瞄了一眼。谁都不敢轻易说出口一个字,没听过不小心把印有主席像的报纸坐在屁股下就成反革命的吗?既然他死了,从此以后会有什么改变呢?这是许多人心中的疑问,但没人敢说出口。过了一段时间,有人小心地说:看来不会有什么变化,粉碎了四人帮,抓了毛夫人还有侄儿,一切还是按既定方针办。华主席的像带着同样的微笑、以同样的大小尺寸出现在原来所有的地方了……第二年夏,又有一批知青下来,当然没人知道这就是最后一批了。听场长说中央恢复了邓小平四大官职,但还是英明领袖走在前。短短的时间里远在北京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但在民间仍是残烟袅袅,锅下材燃火如旧,清汤寡水一时欢。 

       期间有一天,那是我在乡下最记得的一天!那年那月那日,有人送来宣纸,大张大张的!然后是一支大个的新毛笔,把桌子放在对着林场前面坪地的走廊上,场长问询式的布置完要写的字后,随后喊了一声:都出工了!所有的人都走了,空旷的半开四合院就我一个人留下。饱蘸墨汁,运气挥毫,壮志凌云,悲情满怀,大大的隶书字一个一个地在桌面上展现开来:伟大的……我停下来,抬头望着云端上的太阳,第一次思索着它有何变化?好像没有!能看到的最大变化就是所有人都出工了,就我一个人在这里悠闲舞墨!这可不是开玩笑,何等的境界!人间真有慧眼识珠之人,看中本人的半桶水书法!在最紧要的时刻启用了我!在初中潜心练习的毛笔字在今天终于放出了它的异彩、实现了它最大的价值。这是一个神圣而庄严的任务!最要紧的是不能写错一点!我得满怀最崇高的无产阶级感情,仔细体会每一笔划、每一个字,严肃认真地写好悼词标语。隶书笔划真有些像形,我要把每一笔划变成砍向敌人的刀枪,把每一点凝成洒向人间的雨水泪珠,把每个字化成照亮天地的灯塔……

        时刻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我警惕地查看了一遍四周,没任何动静,若怀有心思的就是可疑的人,那就是我自己了!是得小心,一个错字就可能酿成大事,此时此刻阶级斗争的焦点就在于此!一点不慎自己将会成为被斗争的靶子。

        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我不时看着坪地上房顶角留下的影子,希望就这样把这一天激情度过。房顶的影子与我们知青之前立起来的一个残缺的篮球框板影子交叉、在日光移动下变换着图案,肉眼凡胎的我是看不明白的,也许此刻天机不可泄露,老天爷在传讯,我等知青、千千万万的知青之命运就此将来个惊天的改变?  

      终于到了晚上饭点,知青们收工回来了。坪地上,沿着有着拐角一溜敞开的走廊屋檐下,一线垂挂着白纸黑字隶书大幅标语: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永垂不朽!

      走近仰视,心中一阵紧搐掠过。把锄头放下,肩上顿时松快下来,此刻最想要的就是吃饭,虽然粗菜淡饭,能吃饱点就好,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会不会有肉吃?但谁又敢说呢?

      挥泪一别,踏过田埂,翻过山岗,我们将去考场,我们将回家回城,命运又回归到本来的轨道上,虽然很晚,终于来到!

      不久粮票消失了,肉票消失了,布票消失了,人们终于随时都能吃饱,吃好,穿好了……

      不久人们愈来愈口无遮拦,不需要都说同样的话,唱一个主题的歌,狂呼口号、呼同样的口号了,尽管舌头有些僵硬,有些话不太适应、有些陌生……

      各种书籍和思想不断涌现,外部世界洞开,人们开始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了,因为每个人都吃自己的饭,穿自己的衣,走自己的路,谁都希望自己的事,自己做主。

       这是理想!

       多年以后,在云南旅游景点遇到从北韩来的一行干部,人人胸前挂着像章,服装整齐划一,脸上严肃寡欢,但看起来却很熟悉。与那个地陪导游聊天,他说:这些人其实悟性很高,我拿起一个俄罗斯套娃问他们知道里面装的什么,大部分都回答对了,并且打开一个问里面还有吗?几乎异口同声地说还有。而我记得我第一次看见这种东西,以为里面会装着巧克力糖。我笑着说大概以前就知道吧?但他们是第一次出国。这种套娃其实很有意思,一次次打开自己,里面装的还是自己,但一个比一个小,直至消失!

       我顺手拿起了一个小镜子,打量了一下自己,看见一个朝鲜干部从镜子里走来,步履沉重谨慎,像一个肩负崇高使命的地下特工,警惕中又泄露出一丝谦卑,他小心地从一堆小钱包中拿起一个看了一眼价格就放下了,又走到一个大镜子面前瞟了一眼自己,马上又走开了。不知这里对他们来说是白区还是后方?

       金日成其实很伟大,他比任何人都远看了60年,也许70年,甚至80……现在朝鲜江山锦绣代代传,红旗飘飘全无敌,这就是铁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人们开始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了,因为每个人都吃“自己”的饭,穿“自己”的衣,走“自己”的路,谁都希望“自己”的事,“自己”做主。” === 说得好,赞!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
JaneEyre_简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