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俺发现的诗的秘密:从立大神改的一首梨花体说起

(2021-06-28 08:33:28) 下一个

梨花体中有一首诗,好像叫一个人来到田纳西。

这首诗里有一句话,好像是我做的馅饼是天下最好吃的。

立大神把这句话改了,好像是妈妈做的馅饼是天下最好吃的。

俺一叶障目地认为,梨花体的诗可能都这么水了吧唧的,没有摸到诗的秘诀。

诗的秘诀,俺发现的,就是通过典型意象来表达典型的感情。

比如孤独寂寞大概是田纳西想表达的。但梨花体的意象用得很一般,不够典型。

我做的馅饼和妈妈做的馅饼在意象上有什么不同?

简单地说,妈妈做的馅饼可以把人一下子拉回到故乡,拉回到熟悉的情境;而熟悉与陌生的对比,相较于我与其他人的对比,更能突出一个人在田纳西的孤独感。

对比是一种基本的修辞机制。

诗用对比来创造意境,段子则用对比来制造效果。比如,黄西说我来这儿(见到拜登)以前,读了拜登的传记,观众常理思维就被引到正常的恭维客套上;但黄西接下却说,我发现书里写的要好得多。这就完全逆转了思维预设,笑果就产生了。

当然,俺不是说诗的秘密就只是对比,但是对比非常重要。

俺也不是说搞笑跟写诗是一回事,但是两者都要用到对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