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遛狗政治学:美国的未来与中国的未来

(2021-03-29 21:54:02) 下一个

早上看到邻居遛狗,狗屙了屎,主人就拿出准备好的袋子,把屎捡起来。

从这个举动中,就可以看到美国对其他国家的态度,也可以看到中国未来的必经之路。

看到美国对其他国家的什么态度呢?吆五喝六,不可一世。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美国不尊重其他国家。

美国为啥不尊重其他国家?因为没有建立一个平等的互相尊重的秩序。

你看,在一个社区里,大家彼此尊重,约定俗成。我的狗屙在你家草地上屙了屎,没有人告诉我监督我,我也要捡起来。这是因为有一个平等的秩序、大家都尊守这个秩序的关系。

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平等的秩序,互不尊重,以自己的方便为主,那很可能就不会去对自己的狗屎负责了。

看到这个原理,就会明白,美国在国际上的行径,其实就是不尊重别的国家,包括欧洲的盟友。自家的狗把屎屙到别人家的草地上还算小事,美国自己都常常在路边屙撒,有时都直接跑到别人家的院子里去了。

为什么会缺乏尊重呢?因为现在的秩序不是美国与其他国家平等的基础上建立的,而是以美国为主建立的。美国自负是秩序的建立者与维护者,就在对其他国家的态度上表现出来了:相当地跋扈,盛气凌人。当然在根本上,这跟美国文化有关。美国文化有先天的优势,同时也有先天的劣根性。先天的优势就是对自由的执着;劣性就是唯我独尊。近代以来天命所归,美国在科技经济与军事上的成就更助长了美国的嚣张。结果就是现在的样子,谁都不放在眼里。

这也是美国的悲哀之处:过于自大,以为自己是上帝的选民,以致于忘了上帝他老人家本尊。结果呢?这个上帝选过的群体被精英玩坏了。在国际上,美国的行为引起有抱负的国家的不满,比如德法;在国内,精英的行为引起大众不满。而精英操控国家,得意得忘乎所以,丝毫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在恶化的路上正发足狂奔。

这就是美国精英的死路,中国的出路。

死路是指让精英们全面背离让美国强大的那些积极方面。中国的出路是指,中国如果想得到美国的尊重,就要在科技上加大发展力度。如果有一天,美国的精英发现你跟他一样NB,他奈何不了你,他就会学习尊重与平等了。他的狗在你家的草地上屙屎,不用你说,他自己就清理了。

在这方面,不得不说中国的邓小平先生真是美国的罪人,让美国早衰了N年。假如邓坚持毛的科技战略,美国早就学会收敛一些了。而美国收敛一些,会在国际和国内得到更多的支持,国运就会更加长久。

美国做不到这一点,是因为美国的暴发户心理相当严重。本质上,有一小部分绅士气质,大部分是流氓气质。这一点,在创总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流氓气质在其他总统身上也是一以贯之,但是没有创总这么本色,这么天真,不假粉饰。

不是说总统不是好人。而是说美国总统这个角色,在国内外的政治中,都表现得相当流氓。

这还是跟美国的文化有关:不懂得谦逊,没有整体观念。面对世界,就只有两个角色,一个是“我”,一个是“我”的对象。

这里也是中国的出路另一面,就是天生的平等观与群体观。这是文化与思维上的优势,与生俱来,无可取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