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宣誓入籍记事

(2014-09-18 11:05:41) 下一个

三年前,在首都机场候机,遇到一位在美国定居多年的中年北京人。一个探亲的河北大妈唐突地问他:“将来还回来吗?”中年人面无表情,若有所思,幽幽地说:“入籍了,回不去了

今年遇到一位同行,提到自己在美国的经历,讲到当年入了籍时,他颇有种被迫改嫁般的无奈:“其实本来不想但是

终于轮到我了。14年前,26岁时来美国,五年前取得绿卡,其间的种种百转千回,柳暗花明,甘苦自知,不足为外人道。绿卡还没有到整五年,我就决定申请入籍,决无纠结。入了籍,有了法律身份的改变,不用再去续中国护照,回美国不再接受移民官形式上的盘问,不用担心如果离开太久绿卡失效。在国内断断续续最多只工作了五年,没有什么“福利”配去争取。虽然回中国需要签证,但中国以外的世界却豁然打开。将来和人谈起,也将坦坦荡荡,决不做扭捏无奈的样子。再回中国,必然遵守中国国内的法规,不逾期居留,更不会在签证逾期后还非要撒娇耍赖说自己只是“回家”。

但是另一方面,我也永远不自认是“美国人”,永远不信基督教,我的孩子几年前在美国出生,他的护照上的名字是汉语拼音。我根本没有给他取英文名字,而且觉得美国人应该学会念他名字的中文发音,不会就得学,我可以教。

因为中途回国,面试和入籍之间隔了好几个月。按预定时间走进入籍宣誓的会场,陆续走进来几十人。左边坐申请人,右边坐陪同的亲属。排队上前,每人发一面小小的美国国旗和一个文件夹的资料,有誓词,美国宪法小册子,奥总的欢迎信绿卡必须当场上交, bye--算起来,我的绿卡刚好使用了五次。参加者中,东亚面孔的极少,大多数是来自非洲,南美。我的旁边刚好是一个中年中国女人,应该是和美国人结婚的。

主持人用典型的美式煽情发问:“Are you excited?”各族裔群众配合地大叫Yes,可以感到发自内心的欣喜。我旁边来自中国的女人却用一种历经沧桑,几乎麻木不仁的声音轻轻地自语:“也没什么兴奋的,回国还要办签证。”

我也同样,没有什么兴奋的,尤其不喜欢主持人说今天是 “birthday”这样夸张的话,虽然也不否认这场仪式可算是人生的一个小结,尤其是回想起刚到美国的最迷惘和最挣扎的那几个月的时候。那时虽不至于吐血,失眠却也有过两次...然而读到过的那些当场流下热泪的场面一个也没有看到,更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许十几年的时间已经漫长得足够让人麻木。如果说心里有什么想法,那就是俗不可耐地希望仪式尽快结束,因为在法庭外面停车的时间上限是两小时,而仪式前前后后至少两个半小时,刚“归化”完就吃罚单未免有点荒唐,还有就是想究竟警察会不会考虑今天有宣誓仪式这个因素。

接下来,是宣誓,鼓掌,然后各种发言,致辞,鼓掌,然后又排队上前,握手,领取纪念品,巧克力,和“归化证” 。气氛是热情的,友好的,团结的,胜利的。承女同胞热心,主动帮我拍下一张手持“归化证”的照片,仿佛捧了个婴儿,又好象一场毕业典礼上手持“毕业证”---也算某种毕业吧。

中国古代,把非我族类的人加入文化“中国” 叫做 “来化”,爱说他们“一心向化”,现在我自己倒被“归化”了。

不纠结,也不怎么兴奋,就这样走进了人生的又一阶段。

证书到手,赶紧下楼开车,两小时已经过了,但所幸没有罚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