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他之间:俺也说说我之五

(2018-11-06 08:35:00) 下一个

民国时,河北有一位王善人(王凤仪)。他有不凡的经历和能力,可以通过讲道理为人治病。

他有一位传人,叫刘有生,今天还在用这种方法为人治病(“讲病”),有兴趣可以去油管搜一下。

当然,一定又有朋友说这是伪科学,迷信。

随你怎么说吧,俺又不会讲病,也不想提倡讲病。只是借这个由头来说自我与他人之间的关系。

在别的帖子里,俺其实已经说了自我与世界的关系。大意是,相对静态的世界是我的意识的底层,相对活跃的我的身体和思维意识是我的意识的浅层。

再具体一点儿。

我的日常思维的深层,就是社会,文化。

我的活的生命的深层,就是他人,众生。

我的肉身生命的深层,就是世界,宇宙。

每一个角度,都还有远近深浅的不同。比如他人,就可以逐层粗分为亲人,朋友,生活圈,社会,国家,人类,众生。

善待他人会得到平安喜乐,是因为你在浇灌自己生命的根。

恶待他人会收获疲惫焦躁,是因为你在斩断自己的生命供给。

生命的根本得到滋养,人自然会健康快乐。这是精神与身体的交互。

同理,如果身体充分放松,减少浅层意识的影响,与天地融为一体,就可以顺应深层的自然的力量规律,比如高明的太极。

中医,中国的艺术形式,基本原理都是如此,最高境界也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