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非决定性主体-----俺也说说“我”之一

(2018-11-05 12:06:56) 下一个

“我”的意识非常强大非常狡猾,无论你怎样做,他都有办法成为主导。甚至你说“我要觉悟”,“我要超越”时。因为,如果你跟着这个意识走,一般来说都不会“克服”或者“超越”“我”, 因为这种意识本身就是强化“我”的产物。走下去,你只是又一次成了“我”的仆人。

可是,如果没有“我要”,人又怎么活动?

这里有一个很关键的认识:“我”到底是什么?有没有独立自主的主体?

这个问题也不好答。那就再进一步:我们所认为的属于我的东西,到底属于我还是不属于我?粗的比如钱物,细的比如心思。

我们拼命赚钱,越多越好,好像它会成为我的。但是真的如此吗?如果我们细想就会发现,拥有财富的“拥有”,只是在系统中的一个位置,我们从来不可能真正绝对的“拥有”。比如,钱在我手里,不花,不放到经济系统中去,它就不是“钱”----你并不拥有这些钱。那么投资呢?投资产生回报,我的钱变多,这应该是我的了吧?非也。钱在系统中的作用也不是“我”决定的,“我的钱”在社会中流动,是依其社会性起作用,不是因为“我”起作用。“回报”到我手里,又回到了第一个问题-----“我”把它捂在手里,它就不是钱,“我的钱”就只是一个印象;投出去,它发挥作用了,但那又为社会系统所有。退一万步,“我”是世界首富,可以在经济金融领域呼风唤雨,“我”也还是在利用外在的法则与规律,离开这些规律,“我”是宇宙首富也没有用。所谓的“我有钱”,说的其实只是“我在这个系统中有一个位置”。而这个位置是没有主体性的,它不必然是“我”,也不必然拥有这个支配力或者参与力。一切都只是条件因缘。

钱不属于“我”,我的思想属于“我”吗?更明显,我的思想不过是社会文化心理等等的再加工。我的思想是一个特别的有“我”的烙印的社会思想的集合。这个集合里的东西并非因我而有。当然,我们可以把这个集合的独特性归我所有,因为别人没有。但是离开外在的内容,你却找不到一个固定的实际叫作“我的风格”或者“我的特性”。比如“我”制陶,烧出特别风格的杯子,但是土归自然,形归物理,名归文化,这些东西被人claim了以后,“我”还拿什么来claim“我的风格”?所谓“我的风格”不过是在现象里占有一个位置,而这个位置,根本不是固定要呈现,固定属于“我”的。它本来就在无限的规律之中,并不因我而生,也不因我而灭。“我”对“我的风格”根本没有主导权,因此“我的风格”也根本不属于“我”。把制陶变成思想或者意识,也是一样。

我的事业,我的事情,我的困难,我的成功,我的喜悦也都一样。我对它们其实都没有决定权,没有控制权,我与它们的关系,只是“我”凑巧处在这个系统中的这个位置。

说到此处,就可以理解中国古代的世界观了。庄子有一段话极为精彩透彻,直接贴在此处:舜問乎丞曰:「道可得而有乎﹖」曰:「汝身非汝有也,汝何得有夫道﹖」舜曰:「吾身非吾有也,孰有之哉﹖」曰:「是天地之委形也;生非汝有,是天地之委和也;性命非汝有,是天地之委順也;孫子非汝有,是天地之委蛻也。故行不知所往,處不知所持,食不知所味。天地之強陽氣也,又胡可得而有邪!」

与之 相应,孟子把人的生命经历归为由天所定之命。其实要点也在于“人没有“我”这个想象中的独立自主的主体。

另一个角度可以印证这个道理:“我”对于生命本身根本没有决定权----最简单的------“我”不能决定呼吸不呼吸,思考不思考,有情绪还是没有情绪等等。事实上,不是“我”有这个身体,而是这个身体有“我”的感觉。

如果 明白这个道理,就可能会放弃“我要”意识而引发的各种斗争冲突心理,安下心来,如实观察天地所设的这个点("我的生命"),看他/她(就是 “我”)的各种活动。理论上,人的很多事情都是“我要”搅动起来的。如果不追随“我要”,他/她搅动发生的各种事情或者局面都会平复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toneben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rrusCloud' 的评论 : 完全同意。如果完全没有“我”,哪里会有这么多啰嗦:).但是反过来看,有这许多啰嗦,实质依然是没有“我”。换个说法:说“无我”,不是说没有我这个现象,而是说我这个现象没有实质:)
CirrusClou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onebench' 的评论 : 我的意思是,正因为有我,才产生了对于有我还是无我的思考。假如真的无我,这一切根本就不会发生。打一个比方,布施,首先要有,才可施。假如一个孩子从出生的时候,就是以无我的方式来养的,每当他有一点增长,就都布施出去,那实际上他没有什么可施的了,因为他出生的时候一无所有啊。:)你说,这个逻辑是不是有一点问题?
stoneben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粉画' 的评论 : 那么“大脑”又是什么,在哪里呢:)
stoneben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rrusCloud' 的评论 : 好悟性,好问题。俺理解是:我对与我错,我知与我不知,我学与我不学,其实都在“我”里边转,后者并没有因为否定了前者而超越“我”。“诸法无我”是对的,但是这个意思被语言和文化僵化了。真明白法无我,就不会在两者间纠结了。
CirrusCloud 回复 悄悄话 这不就是佛学中的诸法无我吗?但实际上这个问题没那么简单。假设说"我"不起作用的结论成立,那么正在思考这个东西是什么呢?不是我,是别的东西迫使"我"思考,换句话说,我对于我自己无法自主,那我们为什么还要学习,努力做一个智慧的人?人的轨道是,从出生起努力学习,努力成为可以支配周围物质或者事物的人,然后开始达到我的努力也不能满足我的欲望的瓶颈,这时我开始琢磨如何平衡欲望和努力的关系,于是我开始想到我不是我,我所求的也不是我需要的。。。等等,但是假如这个是对的,那何必当初?:))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我最近看到的一本哲学书讲的是这个我其实根本不存在,它只是一种人类的生物反应,里面是我们大脑处理经验信息以后编出来的故事,一个看似主体的我的存在也是保证个体生存和繁衍的需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