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等你、在梅花飘雪的地方

(2006-08-24 21:47:45) 下一个

等你、在梅花飘雪的地方

Buzz

“你真美”

  她衣襟飘飘、承风而去、没有片刻停留、将这句话留在风里、留在我的心中。 我千年的等待得到了这最灿烂的一瞬。朋友,请不要问我:为这,千年的等待, 千年的风雪,值不值得?

  一千年前,我是个翩翩的吹笛少年,我的笛声清远圆润而悠长,伴着轻柔的风把家乡那十里荷花催入甜蜜梦乡。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我决定出门游历四方,著一袭白衫带一支长笛昂首远行,任心情在山水间吟唱、像白云随风飘荡。我走过椰风摇曳的南国,柔曼如淡淡水墨的江南,风沙漠漠的塞外,白雪飘飘的北方。一个清冷的冬日里我沿着一条崎岖的山路来到一处人迹罕见的山巅,飘飘然临风而立,足下群峰起伏、翠障连绵、风光险峻,我的视线却被不远处一片梅花林吸引过去,那是一片何等的绝美:千霜万雪、万草不生的地方竟有这样红艳艳的生命!谁敢说梅花是病态的美?带着一种莫名的感动,我缓缓地、轻轻地吹起那首“梅花吹雪”,长长的笛穗随风飘扬,笛声那样优美,潇潇北风脚步不再匆忙,漠漠黄云身影不再张狂,不知什么时候,满天的白雪如万只银蝶翩翩飞舞而来,随着清冷的笛音上下纷飞,落得满山、满树都是,梅花不时摇落枝头白雪,顽强地把她们灿烂的笑脸露出来。。。我身影不动似浑然不觉,一任轻柔的雪花飘落头上、肩上、长袖上,清远的笛声在寂寂山谷缭绕不去,恍如天簌之音,就
在这时我听见一声轻轻的叹息:你真美!声音轻柔、声音绝美、令人心醉。我不禁回首张望,四周空寂无人,我问:你是谁?还是那幽幽的声音:我是梅花仙子。 我接着问:你在哪儿?没有回音,我一直守候在那片美树林边,从月上东山,又守到曙光初羲,一个晚上就这样过去了。

  从此我的心里不再那样清朗,眼中失去了那份静溢,我的笛声也多了几分缠绵。我常久久的依在梅树的身边低声叹息。我决心到佛祖跟前问个明白,佛祖早已在高高的菩蒂树下等我,周围祥云缭绕,却为我留着一只草编蒲团,我屈膝跪下,详问今身、前身和来世。佛祖说因缘是由五百年前佛前的一个照面才结下的,你们没有今生的缘。那来世呢?佛说今生没有相逢的机会,自然没有来世的尘缘。我默默无言,任双泪长流:无法无边的佛祖,大慈大悲的佛祖啊,我不怕风风雨雨,我甘愿受苦受难,只求今生的一个照面。佛说看你那样虔诚可伶,你就变成白雪中的一棵寒梅吧,你要受千霜万雪之苦、天寒地动之罪;苦苦守候,也许她会在白雪红梅间的小径飘忽而过。

  就这样我变成了千山暮雪、万丈冰崖上傲然而立的寒梅。疏密纵横的身姿,瘦直如铁的风骨,兰惠一般的气息,心血的绽放化成点点红花如胭,我有藐视风雪的魂魄,有人间最动人的笑,有世上最顽强的生命---只因为心中那份期待和守望。我已没有嘴,没有灵巧的手指,不能再吹响我心爱的长笛,他已化做了一棵挺拔的青松伴在我的身旁。我就这样不停地守望着:白天,看东方那一轮红日冲破云障,再目送它隐入西边,把一片残霞渐渐收回;晚上,披一天星光、任一月清辉把心地照得明净;在春雨的绿荫中、在夏日炫目的灿烂里、在秋枫编织的红幕中、在雪花飘零的冬夜里。多少个春夏秋冬,风风雨雨。。。北风如刀,岁月如剑,在我身上留下斑痕累累,而我----仍然露出最甜蜜灿烂的笑魇----只为心中那份期待和守望。。

  这里除了偶尔有在夏季进山打猎的人外,鲜有人迹。有一天,这里来了一对相亲相爱的高山雪雁,他们常常停落在我的周围,嬉戏觅食,雄雁总会在雌雁吃完后才动嘴,白天闲遐时双双在山涧水溪,在山巅上飘过的白云间飞翔,到了晚上则啾啾不停、相依而眠。十几年后,终于在一个积着厚厚冰雪的清晨,不管雌雁如何呼叫,雄雁再没有醒来,雌雁的呼叫声越来越悲哀惨烈,终于在一声长啸后她以迅雷不及眼的速度拔地而起,如电光一飞冲天自上云霄,转眼身影又如陨石般飞落直下,在一瞬间撞地而亡,而那激钺的叫声犹在寂寂的空谷中回响不绝。。。 一位青袍中年人路过目睹了这一幕,黯然心叹,沉默着驻立良久,他说:“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青袍客把这首词写在一方白皱绸巾上系在我的一根横出的枝上后悄然离去。这情、这景、这诗、让我默默地感动,后来我知道他的名字叫元好问,我想在我生命结束的那天请他将我生命的故事缠绵入诗,可他却先我而去。

  千年的等待、一刻不闭的双眼、、、终于有一天感动了苍天,就在一个阳光融化冰雪的日子,她乘风飘然而至,我欣喜、痴迷地看着她,心中如泛过一泓清泉,默默背诵了千年的心里话竟忘了个一干二净,她轻轻弹去我枝上的雪,轻轻、无言抚摸着我的斑斑伤痕,又在我的枝头最高处摘下了那一朵刚刚开放,润迹犹在的梅花。她把那朵花插在鬓发上,更显得娇柔婀娜。她说:你好美!我说:因为有你!她幽幽一叹,飘然而去。。。

  后来有位灵秀的女诗人用我的故事写了一首感人的诗:

  一棵开花的树
(席慕容)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