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中之心

(2018-09-06 11:54:16) 下一个

心就是心,哪里会有心中之心?

有的。

前一个心是指思维。心中之心是指思维的本质。

思维之心如水波,心中之心如水体。

水波虽然也是水,但是它引人注意的是纹理,纹理又进一步让人忘了水的本质。正如画让人看到形象而不注意其实画只是线条与色彩的堆积。

人的思维分别人我彼此好坏美恶,但这些差别只是心的纹。无论人的思维专注什么,是有还是无,是差别还是同一,都是心之纹。

而生命的根本,是心中之心,那个差别之所依的本体。

整理一下思路:俺认为生命有一个真实的本体。我们感受不到这个本体,是因为心思活动。心思活动的结果只能人分别对立,比如自我与他人,世界,生死,好坏,爱恶等等。心思的活动就如线成形象,我们被形象吸引了,就忘记了形象其实只是线,线其实只是点。我们被心思活动吸引了,就忘记了心思活动其实也只是心中的相,而相是把差别集在一起产生的。如果我们把注意力从相上转移到心的本体,就能体会到真实生命的轻松与快乐。

这个原理很简单,其实也经常发生。比如你付出代价帮了别人产生的快乐,那种轻松与明亮的快乐与吃到美味,买到好东西的快乐是不同的。这就是真实生命产生的快乐,克己助人就是感受真实生命的一种方法。我们头脑中的“他是他我是我”,“我要比他好”之类的想法是相,在生命本体中,“他”其实就是“我”的另一面,“他好”就是深层的“我好”。这个原理,现在说的人少了。俺绕了半天就是想说这个原理,不知道说清了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toneben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ebee3' 的评论 : 多谢指点。俺努力:)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很会思考,空灵度很好。我觉得你如果多看了些西方哲学类的书,会加强灵敏度,另外历史类的,增加体积感,那么文字就更强大了。小小建议,如有不当,请别介意。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很有说服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