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波逐流 - 活在美国的我们 第109章

(2019-01-03 07:10:05) 下一个

O. 上名牌大学很重要吗?

 

张紫蔷的儿子刘骅也是今年上大学,和余青青选的同一所州立大学,学有关计算机硬件的专业。上大学是大事,刘亚非特地从中国过来,和张紫蔷一起送儿子入学。

 

虽然夫妻俩已经办了离婚手续,房子如愿以偿地归到了张紫蔷名下,而且刘亚非本来同意付儿子的一半费用,事情的结果还不错。可没想到911之后,房地产交易量急剧下降,原来好些计划买房子的人,不是丢了工作,买不起了,就是工作不稳定,不敢贸然花钱了,这让张紫蔷在经济上开始紧张起来,她提出让儿子贷一部分学生款。

 

刘亚非则不同意让儿子背上学生债,他在中国的生意越来越大,也不在乎这点钱,答应由他来付儿子的全部学费和生活费,张紫蔷只补贴一些儿子偶尔需要的零用钱就行了。这让张紫蔷松了一口气。

 

儿子顺利上大学了,张紫蔷既欣慰又失落,来美国这些年,儿子是她唯一的生活伴侣,现在儿子去学校了,家里显得又大又空,安静得让人心头发紧。更加觉得自己形影相吊,不免心里觉得酸楚。

 

赵跃进的儿子魏晓波暑假后就进入高中十二年级的关键时期。魏军坚持要让儿子上名牌大学,就是所谓的常青藤大学,报考这类学校,要有像样的简历,暑假去哈佛大学的高中生夏令营是最佳选择。这么响的牌子,当然很贵,三个星期就要花掉六千多美元。

 

可是眼下经济如此惨状,魏军找工作还没有着落。夫妻反复商量,决定取消今年夏天全家回国探亲的计划。可是早就报名的夏令营怎么办,这么贵,看见儿子天天盼着,实在不忍心让他失望,而且这对于儿子上名牌大学的确很重要,魏军决定还是让儿子去。

 

一定要上名牌大学吗?赵跃进有点想不通:我们学校的校长,她的收入应该比我高。前几年他儿子选大学,成绩很好,可她让儿子先上社区大学,学完那些基础课再转德州大学。这样可以省好多钱。

 

我知道好多美国人都是这种观点,不过我们中国人不同,再困难也不能在孩子的教育上省钱,基础教育很重要。人人都像你这么想,名牌大学岂不是没有学生了。再说了,学校的牌子是人生最漂亮的光环,要戴一辈子的!魏军坚持自己的观点。

 

你想让波儿学医,拿到医学博士需要读大约十年书。从本科就开始私立大学,最后估计要花几十万美元的学费。赵跃进还是有点犹豫。

 

挣钱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培养孩子吗?这件事你就不要操心了,我知道应该怎么做。魏军毫不动摇。看他坚持,赵跃进也就不再说什么了。

 

杨枫叶的女儿白杨已经快上十一年级了,暑假是她最忙的时间,除了上一些暑期班,她想多打些工。在参加学校游泳队的几年里,每个夏天,她都社区游泳池当安全护卫,每天在游泳池边上晃悠,盯着那些在水里嬉戏的孩子们,保证他们的安全。按照妈妈杨枫叶的话说:晒得像条泥鳅!

 

今年,白杨已经过了十六岁,需要一辆车,她到处打听,找到一个在游乐场收垃圾的工作,那里的小时工资比游泳池高两美元,妈妈被裁员了,车闲在家里,她正好可以开妈妈的车去游乐场打工。

 

她的想法得到了杨枫叶和马克的支持和鼓励,一个暑假的辛苦劳动,白杨为自己挣到了一辆旧车。

 

肖雨禾到新公司上班了,只和猎头公司签了三个月的合同,组长对她的工作十分满意,她自己也觉得工作得心应手,感觉不错,项目组长悄悄地对她说:这个项目眼看要结束了,我尽量把你留下来,看能不能把你换到别的项目上去。

 

肖雨禾很感谢组长,在组长的帮助下,她在项目之间又晃了两个月,最终还是被裁员了。本来就是三个月的合同,干了五个月,她已经很满足了。她不怨公司,更不怨组长,公司实在是没有项目,而组长在她离开后的第二天也被裁员了。

 

这天下午,余争鸣一进家门就说:你没有看你的邮件吗?苏珊送的,也CC给我了。她和约翰离婚了,希望下周到我们家住几天。

 

离婚?!怎么会事?肖雨禾大吃一惊。

 

她说得很清楚,你自己看吧。

 

肖雨禾赶紧打开计算机查找邮件,苏珊的第一份邮件不是发给她一个人的,在收件人处有一个长长的名单,至少有几十个人。

 

邮件一开始就宣称有一个重要情况通知所有的亲朋好友:我,苏珊杰克逊和约翰杰克逊于2002910号正式离婚。三个孩子已经成年自立。离婚后,我和约翰还是朋友,我们会继续爱我们的孩子,如果孩子们需要帮助,我和约翰都会尽力而为。我将继续使用杰克逊这个姓,和我的孩子们保持一致。特别通知大家。谢谢。

 

肖雨禾愣愣地坐了半晌,苏珊和约翰离婚了!他们是神仙眷侣啊!什么能说分就分了?知道苏珊不喜欢去农场生活,而约翰坚持要回故乡当农场主。就因为这个离婚吗?邮件里没有说离婚的理由,只通知大家一个结果。

 

第二个邮件是送给肖雨禾和余争鸣的,说她自己想回到休斯顿来找工作,在租到公寓之前,希望能在她家住几天。

 

苏珊果然来了,只是一个人和一只小箱子。

 

晚饭时,他们谈起分手后的情况,苏珊有些不满地说:事情并不像约翰预想的那样顺利,想要住在农场里,即使是自己的地,也要经过政府批准才能盖房子,而且还要修路,打井,铺电缆等等,样样都是钱,为了免税,还必须养牛。约翰没有在农场生活过,根本没有一点经验。

 

他不是计划自己办个小编辑公司,我们公司以前的月刊,凡是有关我们这个部门的文章都是他编辑的。余争鸣问。

 

哪有那么容易?他喜欢文字编辑不假,在公司里他偶尔编辑一点文章,只是工作之余的爱好,也没有时间限制。到了用编辑挣钱的时候他才知道,人家杂志社,给他那么长的文章,要求时间那么短,他根本就不可能完成。只几次,他就彻底断了这个念头。

 

那你呢?在那里能找到工作吗?肖雨禾问。

 

我倒是找了一个小学老师的工作,学校很远。苏珊叹气道:我劝约翰很多次,希望他能回到休斯顿来,重新找工作。我们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年,孩子们都觉得这里才是家。

 

他本来项目经理做得好好的,如果不是经济萧条,回原来的公司也是有可能的。可是现在这种经济情况,就一点可能性都没有了。再说,约翰很固执,他太爱那片土地了。可是我不行,我是city girl

 

再说,凯瑟琳还在这边读书,我回来可以帮她,我总觉得我们当父母的责任还没有完。他不肯回休斯顿,而我不能想像自己永远在农场生活,我们就离婚了。我在原来的学校找到了工作,所以就自己回来了。

 

肖雨禾听得心里五味杂陈,心里说,约翰为了圆自己的农庄梦,竟然硬是让一个好好的家散了。这人也真是狠心。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