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波逐流 - 活在美国的我们 第七十七章

(2018-08-09 06:17:08) 下一个

77 二号房

 

按照张紫蔷的建议,如果想卖掉旧房子,现在就应该收拾妥当,准备上市了。

 

住在房子里卖房子是件麻烦事,需要把房子收拾到自己认为的最佳状态,炉子上的四个炉头,有一个不好使已经很长时间了,肖雨禾并不在意,三个炉头做饭足够了。

 

可张紫蔷说一定要换新炉子:你这种炉子不过两三百美元,你现在不舍得换,成了别人砍价的理由,那就不止这个价了,翻一倍还多呢。

 

还有,墙上挂的那些照片都拿下来,不要有任何个人形象的东西放在外面,厨房台子上所有能收的东西都收起来,周末去看看open house(上市的旧房子开门让人随便看),看看人家卖房子是怎么做的,你们照做就行了。临出门,她又说:看看卖的情况,需要的话,我也给你搞一次open house

 

按照张紫蔷的建议,他们一一照做,余争鸣还买了一台新微波炉把原来一个旧烤箱拆下来的洞堵上了,费了好大的力气才弄得勉强像原装的样子。

 

准备停当,房子就上市了。每次有人来看房子,张紫蔷都会按惯例提前通知他们。一接到电话,全家人立刻手忙脚乱地把刚刚搞乱的地方收拾好,然后躲出去让买家放松地随便看,心里祈祷这个买家会对房子感兴趣。

 

房子被看了好多次,还没有人出价,一家人已经不胜其烦,要让家里时时刻刻保持完美整齐的状态,真是太累了,真希望能尽快搬家,卖空房子要省力气多了。

 

还没有到感恩节,余青青就对父母说:我们ROTC要举办圣诞节晚会,是十二月六号,在海边的希尔顿饭店,也欢迎父母参加。你们要不要去?现在就要决定,因为要提前订票,而且还要准备晚礼服,我也要买晚礼服。

 

肖雨禾很好奇:晚会不在学校里举行,还要到酒店包租舞厅?我也想去看看,可是我这辈子从来没有穿过什么晚礼服,还要配上高跟鞋和项链。我想都想象不出来,像我这种又老又胖的人,打扮起来有多么难看。你说呢?她转过头问余争鸣。

 

 “这还不是你说了算,如果想去,就要赶紧去买衣服,没几天了。余争鸣笑笑说。

 

 “晚礼服很贵吧?就为了高中的一次活动,肖雨禾犹豫了一阵:我有点舍不得,再说,我们谁也不认识,到那里也是显得傻呼呼的,算了,不参加了。

 

可我的礼服是一定要买的,这个周末就去买,要不然来不及了。余青青说,想了一下:我想自己开车去参加晚会,我的驾照上周就收到了。

 

不行,肖雨禾这次很干脆。

 

我可以送你去,余争鸣说:你去晚会,我就在酒店的咖啡厅里喝杯咖啡,等你就是了。

 

晚会要好几个小时呢!余青青还是不放心,她又补充说:好多同学都是自己开车去的。

 

近距离可以,可酒店在海边上,三十英里呢,又是晚上,全部是高速公路。这段时间晚上常常有雾,绝对不行。肖雨禾还是不同意。

 

那我问问玛丽,看她怎么去。余青青好像成熟了些,不像以前那般天真了。

 

第二天下午,余青青高高兴兴地从学校回家,宣布她和好朋友玛丽商量好了,晚会那天,她要搭玛丽家的车去酒店。因为玛丽的父母都要参加这个晚会。而且周末,她要和玛丽一起去买晚礼服,就在附近的购物中心,她要自己开车带玛丽去。肖雨禾这次没有反对。

 

晚会那天晚上,玛丽家的车准时停在了余争鸣家门口,余青青早已经打扮停当,听见车的声音,肖余禾送着女儿出来,她想对玛丽的父母说声感谢。

 

当看见这位邻居太太出现在面前時,肖雨禾吃一惊。

 

平时总穿着圆领体恤衫,短裤和旅游鞋的美国太太今天大变样,把典型西方人高大肥胖的身体塞进了一件大红色丝绸拖地长裙,平时乱蓬蓬的金发收拾得整齐大方,波浪起伏,配上浓装和手饰,简直就可以上奥斯卡颁奖晚会了。平時穿着很随意的先生也在晚禮服里光彩照人,好像年轻了十岁。

 

目送他们的车开出了小区,肖雨禾突然有些后悔,和玛丽妈妈相比,自己是又年轻又苗条,怎么会这么没有自信心?

 

漂亮的晚礼服也不光是漂亮的人才可以穿的,自己的观念真是太老古董了!她禁不住回头埋怨站在身后的余争鸣:我们也应该参加的。看看人家,我就是佩服美国人,不管长成什么样子,都敢打扮,大大方方地展示自己,根本不管别人怎么想。

 

他们一边往屋里走,肖雨禾一边又嘟囔着补充一句:居然也能买到那么肥的礼服。

 

2000年的圣诞节前,他们搬进了来美国后的第二套房子,“我们家的二号房!”肖雨禾兴奋地说。

 

搬家后第一天,他们就收到了张紫蔷送的贺卡,里面还夹着一张支票。

 

什么意思啊?余争鸣翻来覆去地看,确认支票不是贺卡的一种装饰。

 

这是紫蔷给的回扣吧,她那么不容易,干嘛要这样呢?肖雨禾说着从丈夫手上拿过支票,拨通了张紫蔷的电话。

 

电话里,张紫蔷的声音笑盈盈的:不能叫回扣,应该是贺礼,祝贺你们乔迁之喜啊!

 

贺礼嘛,买把花就行了,怎么能送支票呢?肖雨禾还是坚持。

 

哎,张紫蔷叹了口气:我给你说实话吧,这还是一个中国中介教给我的办法。你想想看,我刚刚起步,一点资历都没有,凭什么拉住客户啊?只能是把自己的收入分一点给客户。就连赵跃进买房子,我也送了支票,她给她的朋友一说,别人就都找我了。你对别人推荐我的时候,也一定要提这个,这是我目前拉客户最有效的办法。

 

我买第一栋房子的时候,那个陈丽珍也没有送我支票啊?肖雨禾半信半疑。

 

那是因为她已经树大根深,不需要再用这种雕虫小技来笼络客户了。其实好多中国中介也是反对这样做的,他们认为这是不正当手段,会把房地产市场搞乱,美国中介更是,恐怕都不知道这种方式呢。

 

其实,张紫蔷顿了顿,又说:我也不赞成,但是我没有办法,将来我羽翼丰满了,也不会再这么干了。想了一下,她又补充:你不用过意不去,钱不多,是感谢你对我的支持,就当是请你们一家吃顿好饭吧。

 

新家里,肖雨禾在堆满纸箱的屋里走来走去,抬头看看客厅里两层楼高的天花板和吊顶灯,摸摸书房的玻璃门,从餐厅走进厨房,再走进卧室,嘴里喃喃地说:真没想到,我们这辈子可以住在这么漂亮的房子里!

 

余争鸣打开厨房的吊柜,发现里面有文件夹,拿出来仔细地翻看一阵:这是前一个房主,那对老夫妻留下的,有家电说明书,烤箱的,洗碗机的,炉灶的。还有这些名片是他们用过的服务公司。这里还有一张贺卡,上面写的是:祝贺我们搬家,希望我们像他们一样喜欢这栋房子。

 

肖雨禾有些感动:记得买上一栋房子的时候,房主也留下了贺卡。美国人的这些细节让人觉得舒服,我们这次卖旧房子,也一定要在房子里留下一张贺卡。入乡随俗,再说咱也是文明人,这种礼节是一定要学会的。

 

新年前,满屋里还是搬家的纸箱子,余争鸣就迫不及待地请约翰一家来新房子里吃饭。之所以要赶在圣诞节和新年之间,因为一过新年,约翰的儿子本杰明和大女儿凯瑞就都要离开休斯顿,回到自己工作的地方去了。现在是约翰家难得五个人都在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