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波逐流 - 活在美国的我们 第七十八章

(2018-08-13 05:44:36) 下一个

78 不同的‘父母观’

 

当苏珊跨进肖雨禾的家门时,脸上的表情比肖雨禾第一次跨进她家门时还要夸张。她站在门口,抬头看着门厅里的吊灯,又看漂亮的木质地板,嘴里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肖雨禾懂得苏珊的意思,是啊,这栋房子的的确确比她和约翰的房子大多了,也漂亮多了。可她赞叹声里真正的意思却不是对房子,而是对人。仅仅五年,余争鸣夫妇的生活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对于生活平静,多少年波澜不惊的约翰和苏珊,是有些视觉上的冲击。

 

吃饭时,约翰谈起自己的计划,他打算辞掉工程师的工作,卖掉休斯顿的房子,带着苏珊回老家乔治亚州。因为他父亲去世了,留给他一块地。回家打理农庄是他多年的愿望。

 

回到农村去干什么呢?种地吗?肖余禾问。

 

那里山清水秀,太美了,不像德州这样,我不喜欢这种沙漠性气候。我们不会种地,也不想种地,我还是会做我喜欢做的事情,我喜欢做文字编辑,我可以在家里帮别人编辑文章,苏珊可以继续当老师。 约翰的脸上洋溢着微笑,声音里充满了对未来的期望。

 

孩子们呢,他们一起走吗?肖雨禾关切地问。

 

当然不。约翰说:她们都是成年人了,应该有他们自己的生活。说着把头转向了儿子。

 

本杰明低头吃饭,见父亲看向自己,赶紧接过话题:我今年已经大学毕业了,虽然我学的专业是计算机硬件,可我不想当工程师,看看我爸爸,二十几年的工程师了,日子过得还是这么清苦。我想试试做生意,现在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网店,卖高尔夫球杆。

 

他还行,自己能养活自己了。约翰替儿子说:凯瑞,去年高中毕业,她不想上大学。到Colorado去打工了。

 

“Colorado?”余争鸣和肖雨禾都吃惊地睁大了眼睛。

 

有一年我们全家去Colorado度假,她对那个地方着迷极了,整天念叨说想去那里。高中一毕业,她果然就去了,在一个餐馆里工作。那里是风景区,她自己很喜欢那里的大环境。苏珊解释道。

 

我是最低工资,不过我不在乎,就算我没有钱买长期医疗保险,只能每个月去买一次医疗保险,那我也高兴。我都是走路去,因为那里太美了,我喜欢在那种山路上走,很陶醉。凯瑞笑着说。

 

肖雨禾笑着,同时用眼角扫了一下苏珊,看见苏珊的笑容里夹了一丝不易察觉的无奈。是啊,在美国,孩子不是父母的财产,她要走自己的路,那是她的选择,父母即使不认可,也只能温和地提出建议,而不能强制孩子做任何她不愿意的事。

 

凯瑟琳去年就上了社区大学。先把基础课上完,然后再决定学什么专业,选哪所大学。总之,一切由她自己决定吧。约翰说。

 

她原来住在家里,我们如果走了,她就要自己想办法了。苏珊的声音里含着些悲哀。

 

你们放心吧,我今年的学生贷款不够租房子住,我又打了些工,还和同学说好,如果你们很快就搬走,我可以付同学一点钱,每天到她的宿舍里打地铺,到明年我就可以多贷一点款。凯瑟琳笑盈盈地说。

 

肖雨禾听得心里直发酸。这是自己看着长大的孩子,约翰怎么就忍心让自己的女儿去求同学帮忙,每天到人家宿舍里打地铺。

 

几个大孩子吃完饭,去客厅里聊天了。约翰好像看懂了肖雨禾的心思:他们都已经过了十八岁,我们做父母的责任已经完成了,剩下的路要靠他们自己走。

 

约翰,苏珊有些不高兴,你当父亲的责任完了,我觉得我当母亲的责任还没有完,只要我有能力,我就会帮助孩子们。

 

还要怎么帮?约翰有些不高兴:本杰明从十六岁开车起,虽然他的车是自己买的,可保险一直是我们付。凯瑞买车,我们出了一千美元,她自己只出了三百多,那时候她都十七岁了。凯瑟琳那辆车虽然有点太旧,可是我们付了一半。比起他们的朋友们,他们的条件已经好多了。

 

见约翰的脸黑下来,余争鸣赶紧岔开话题:一百多英亩的地,好大一片,总要干点什么吧?

 

地是父亲留给我们兄弟四个的,只是他们三个都没有兴趣,所以都归我管。按政府的规定,至少一英亩地要养一头牛,才可以免税。约翰又高兴起来:现在那片地上什么都没有,我们要租个临时房(Trailer) 先住着,再修路,铺电线,打井,事情很多,所以我已经开始筹划了。

 

看见肖雨禾有些不舍,苏珊笑着说:我们还会回来的,再说了,我们也不是立刻就走,约翰先回去看看,办继承手续,还要和他的兄弟们协商,估计得一段时间。

 

她又放低声音,在肖雨禾耳边嘟囔了一句:说实话,我不想去农村,我是个城市女人,希望过段时间他会改变主意。

 

过完新年,余争鸣和肖雨禾商量:咱们的旧房子上市都两个多月了,看的人多,真正想买的人少。倒是那天张紫蔷聊起租房,我觉得是个好主意。你说要不要把旧房子出租?每个月可以收一千美元左右的租金,就够那栋房子还贷款和付税了。等几年那栋房子付清了贷款,每个月的租金除了维修和交税,还有剩余。

 

张紫蔷很快就帮他们找到了房客,并按规矩收了一个月的租金作为中介人的费用。

 

肖雨禾这时候感觉好极了,没有想到自己来美国五年,不仅有了一栋这么漂亮的房子,还有一栋房子出租。余争鸣提醒她说:别那么高兴,房子都是银行的,你一个月不付贷款就要被赶出去。

 

开学了,余青青第一次自己开车去学校,兴奋得一路上都自己在笑。没有想到的是学校停车场有限制,按规定只有老师和十二年级的学生可以用停车场。余青青是十一年级学生,只能把车停在学校的路边,而路边的停车位很少。

 

第一天开车上学,余青青没有经验,她转来转去,实在找不到地方停车,她只好怀着侥幸心理把车停在了学校的停车场里,没想到下午放学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车被学校管理人员拖走了。

 

虽然没有罚单,但她从此不敢乱停,为了有地方停车,每天早晨不到六点就出门了。肖雨禾很不放心,倒不是因为开车,学校很近,她有点担心的是,冬天的早晨六点之前,天还很黑,学校那里没有行人,余青青要独自一个人穿过静悄悄的马路和黑漆漆的停车场。

 

所以她每天早晨都开车跟在女儿的车后面,一直看着青青停好车,走过那一段黑路,消失在学校的大门里,她才调转车头开向上班的路。一直到余青青进入了十二年级,可以使用学校停车场了,肖雨禾才停止每天送她。

 

自从拿到绿卡,肖雨禾就一边上着班,一边找工作。她不厌其烦地到处送简历,因为对自己的专业能力完全有信心,而且有过了两份工作,加上空余时间努力学习,她再也不怕自己的英语技不如人了。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初,拿到绿卡后的几个月,她就收到一家大设计公司的面试通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