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波逐流 - 活在美国的我们 第六十八章

(2018-07-05 06:47:41) 下一个

六十八. 随时可以辞职 

回家后,肖雨禾赶紧打听,终于找到一家驾驶学校,专门给违反交通规则的人开安全驾驶课。八小时的课分三次上,上课时间都在晚上,每隔一周开一次课。她出示了法院给的文件,又交了二十五美元的报名费,算是报了名。 

课的内容很简单,无非是如何注意安全。有時老师讲课,有时看录象片,有时甚至是看动画片。只是下了班,再开车去驾校上课,搞得肖雨禾很忙很累。 

最后一次课结束后,半个小时的毕业考试也很容易,考完后并不交卷,而是老师给大家正确答案,要大家改正錯誤。最后将正确答案和十美元现金交給老师,由老师将卷子寄到州政府交通部门去。 

十天以后,州政府交通部门颁发的安全课考试通过证书寄到了家里。肖雨禾拿着这张证书到法院管交通法规的办公室,交了证书,又在结案书上签字。 

走出法院大门時,她心里一阵轻松,到超市买了些吃的,回到家里,一边忙着收拾买来的东西,一边对刚刚下班的余争鸣说:美国人真是有办法,这点事儿罗嗦了近三个月,我可是从心里投降了,以后开车一定要小心。 

这种持久战真不希望再来一次。现在我才真懂了,为什么美国人开车都很守规矩,因为不管犯什么错,那怕是一点点,结果都是消耗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和国内那种当场罚款相比,这才是真正的惩罚。 

余争鸣心不在焉地靠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对肖雨禾的话没有反应。肖雨禾奇怪地看看他:你怎么不说话?我就讨厌你这个毛病,常常给你说话你就像没有听见一样。你在公司上班也是这样对待同事吗? 

余争鸣突然说:记得我常常提起的副经理格雷格吗,他今天离开公司,甩手走人了。 

肖雨禾并不在意:格雷格?就是上次他老婆怀孕,请我们去baby shower (庆祝孩子将要出世的小聚会)的那个经理,他不喜欢你们公司吗,为什么要跳槽啊? 

余争鸣说:我也很吃惊。平心而论,他的能力还是很强的。可能是太强势了,公司里很多人不喜欢他。他自己也工作得不开心。前几天他还和我一起计划下季度的工作,今天上午开会时和经理吵起来了,他竟然立刻就辞了工作,到办公室拿上自己的东西就走了。美国真是太自由了,中国就不会发生这种事。 

肖雨禾把菜放进水池子,一边洗一边说:其实我倒是觉得美国这种方式挺好,老板不喜欢你,就直接解雇你,你不喜欢老板,受不了气,就辞职走人,少了很多勾心斗角的弯弯绕,这么简单!真痛快。不像我们在国内,换工作那么难。记得大学里的陈教授吗,他是我最佩服的一个人,做学问那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可是一辈子受各种冤屈,儿子也被人欺负傻了,空负了一肚子学问,好可怜。我猜他也想离开,可是离得开吗? 

想起什么来,她又继续说:听说现在有了私营企业,那些雇佣人员应该可以自己说了算,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发展下去,国营企业没准也可能会走到这一步吧。 

余争鸣还是摇头,他心里还没有从那种即震惊,又感慨的复杂感觉里恢复过来。 

停了一会,他说:从某种程度上说,他是被挤走的。我们还没有绿卡,我的人缘也不错。不过副经理都可以被挤走,我算老几。看来我也要时常注意一下工作市场了。万一有什么变化,我得心里有数才行。 

听到余争鸣的话,肖雨禾吃惊地停下正在洗菜的手,她瞪大眼睛看着丈夫,紧张地声音都变了:你是说,你的工作也有问题了? 

看肖雨禾那副样子,余争鸣赶紧说:没有,我当然没问题。只是美国这种说走就走的方式太冲击我了,可算是见识了,什么叫做美国没有铁饭碗。我现在才领教了! 

九九年感恩节前,魏军一家搬进了新房。也是七十年代末盖的房子,两层楼,两千多平方尺。也在克里雷克区,离肖雨禾家不过几分钟的车程。 

新房加新车,赵跃进总算是找到中产阶级的感觉了。她无处释放自己的兴奋之情,想出一个注意来,就给朋友们打电话:为了庆祝我们进入美国中产阶级,感恩节又放两天假,加上周末就是四天了。咱们几家人一起开车出去玩玩吧。我妈不去,她说汽车坐久了头晕,愿意在家陪明明,让我们出去放松一下。 

杨枫叶说年底审计工作忙,好不容易过节休息几天,不想动了。肖雨禾和张紫蔷欣然同意,于是三家八个人,租了辆面包车,讲好租车费,汽油费,吃饭大家均摊。 

感恩节的前一天,大家兴高采烈地坐进了租来的丰田面包车,沿着高尔夫海湾一直向西南开。 

张紫蔷的情绪也是空前的好,在帮赵跃进买了房子后,她信心大增,又接了赵跃进介绍给她的两个熟人,还有两个卖房子的客户,她觉得自己开始看到了希望,说话又恢复了她以前的俏皮:明年总统大选,现在就开始辩论了,很热闹。你们看了吗?假如我是美国公民,一定投了戈尔一票。 

我对政治不感兴趣。不过听老余说,他们公司的人都打算投布什,说布什家族和美国共和党是石油工业的后台。布什上台,石油工业的日子就好过了,石油圈里的人工作就稳定一点。假如我可以投票,我就投一个对工作稳定有好处的人,你为什么要投戈尔的票啊?肖雨禾好奇地问。 

我对政治也没有兴趣,只是看他们吵架,觉得好玩,就像说相声。再说了,戈尔长的多帅啊!怎么看都顺眼,当然要投他。张紫蔷笑着说。大家被她的毫不掩饰逗得大笑起来了。 

赵跃进话最多,说起她的新房子来就滔滔不绝,然后聊起小女儿的趣事,自己忍不住边说边笑。笑着说着,她突然停了一下,好像在犹豫什么,终于还是没有忍住,有点不好意思地说:给你们讲个笑话,可是你们都不许笑我喔。 

看看大家期待的眼神,她又笑着说:告诉你们我衣服的事吧。那天接到小学面试的通知,我好高兴,可是又担心没有能面试的正装,来美国这些年,我就没有买过什么衣服。一直穿着国内带来的那些。去商店看了,买一套质量好一点的正装,要花至少两三百美元,还不知道能不能拿到这个工作,平时也没有穿正装的机会,想来想去我都舍不得。 

老魏想出了一个不太光明正大的主意,从服裝店衣服。看见张紫蔷和肖雨禾已经开始笑了,她故意正色道:你们不许笑啊,虽然不大体面,但也不是老魏的新发明,我也知道有人这样做,不光是我们,美国人也有这样做的。 

我去macys挑了一套深蓝色西服套装,好漂亮,三百多美元的那种。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仔细收好了标价牌。面试那天穿上照照镜子,觉得我自己整个人都精神了,真的是增加了很多自信。面试效果很好,很快我就接到了聘书,全靠这套衣服了。我特别小心地把标价牌放回衣服上原来的地方,一点都看不出来。退衣服的时候,别人问都没问就退了。 

虽然她说了不许笑,她的故事还是把大家逗笑了,都开始说自己来美国以后遇到的糗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