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波逐流:活在美国的我们 第六十六章

(2018-06-25 06:16:17) 下一个

六十六. 替朋友带东西的女人

 

吴弛的丈夫陈岱在休斯敦大学读博士,他比妻子略矮一点,窄长的脸上架着一副深度近视眼镜,镜片厚得像酱油瓶底。当听说客人是第一次到休斯敦大学来时,陈岱很热情,一定要带客人到校园里转转。 

余争鸣和肖雨禾也想看看大学,就跟着陈岱下了楼。出了楼梯口,陈岱指着门口停着的一辆车说:这是我的车,你们是坐车逛,还是走路逛。 

那是一辆两门轿车。车身上没有一点油漆残存下来,看不出来曾经是什么颜色,一侧的车门上还有一个凹进去的坑,应该是被撞过的。肖雨禾心说,就是报废汽车堆积场里的车恐怕也比这车成色好。 

看见客人吃惊的表情,陈岱笑了:你们没见过这么破的车吧?我刚来的时候,什么也不懂,一个毕业生卖给我的,三百美元。他说虽然这一侧门已经打不开了,可是发动机是好的,我就买了。后来我才知道,这辆车根本不值那个钱。不过既然买了,就先用着呗,上高速不行,在附近买点东西还是可以的。 

余争鸣不想让陈岱尴尬,也笑着说:学生嘛,才开始起步,有辆车用着就行了。要不然大家怎么把旧车叫做学生车呢。 

 “我这辆车可以算是最有代表性的学生车了。 陈岱一脸自嘲:将来可以送给博物馆。 

肖雨禾瞥了吴弛一眼,她显然不愿意谈论这个话题,对丈夫的幽默表现出不耐烦的表情,对那辆破车更是看也不看。 

参观完校园后,为了表示感谢,余争鸣夫妇请陈岱夫妇在附近吃了顿晚餐,然后开车回家,以为事情就算完了。 

之后,每天忙忙碌碌,肖雨禾已经忘记了这位吴弛。有一天,她像往常一样打开家里的计算机,碰巧余争鸣的电子邮箱开着。她惊讶地发现,那位吴弛竟然给余争鸣发了很多邮件。 

她读了几封,心头顿时像着了火一样。 

余争鸣下班回家,看见肖雨禾在计算机前发呆,就问:晚上吃什么? 

肖雨禾不语。余争鸣见肖雨禾脸色不对,就问:你在看什么? 

看你们的情书。肖雨禾仍然盯着计算机屏幕。 

什么情书?余争鸣说着进卧室换衣服去了。 

“hi, there, i missed you so much”, 肖雨禾读着,然后又读了一段:在美国认识了你,是我一生中的闪光点,让我看到生命彼岸的绿荫。 

余争鸣无所谓地说:不就是朋友随便聊天嘛。 

这是随便聊天吗,你是她的彼岸。还落款小三,这么亲切啊。她是说她要离婚跟你走啊。 

人家给我们带东西来,我发邮件感谢一下,她回几封邮件很正常啊。余争鸣一副理所应当的表情。 

看他那副无所谓的样子,肖雨禾愤怒起来,她提高了嗓门:是你先给她写的邮件? 

看见肖雨禾阴郁的眼神,余争鸣口气软下来:这是礼貌,我就是感谢人家一下嘛。 

肖雨禾依然不依不饶地说:感谢?带来两张碟,我们送了水果,还请他们夫妇吃了饭。还要怎么感谢?看来你对她有点意思吧?她大概是嫌那个武大郎的丈夫没钱,只能开那辆破车,看你开着皇冠车,所以想找一个彼岸,你是真不懂?我看你是装糊涂吧? 

你不高兴,我以后就不再理她了,行吧?余争鸣妥协了,顺势换了话题:老魏回国探亲,昨天回来的,说是要一起吃顿饭,我和他约了周六中午,在中国城找一家中餐馆。我们也要去还录像带,你看看要不要买菜。 

余争鸣明摆着在打岔,不过肖雨禾也不想再逼问,也不想知道更多。她很明白,以家里目前的状况,余争鸣没有多余的钱来玩这些浪漫事儿。 

话说回来,就算真有事,担心又有什么用?放开手吧!还是先顾眼前的,去一趟中国城,看看应该买些什么菜。 

肖雨禾和余争鸣好久没见到赵跃进他们两口子了。这天,两家人聚在中餐馆里,餐馆里客人很少,安安静静,正合适聊天。 

他们慢慢地喝着菊花茶,魏军情绪有点低落:我这次回家看看父母,也见了几个同学朋友。人家都比我混得好。好几个同学都是处级干部了,他们用公款请我吃饭,喝的都是好酒。我也想回请,可是我没公款,掏自己的钱这样请客,我囊中羞涩,舍不得。 

那又如何?咱们也不可能像他们一样天天在外面胡吃海喝。赵跃进宽慰他。 

可人家也都买了房子,是原单位把他们住的房子卖给他们了,很便宜,才几万人民币就买一套三室一厅。我原来的邻居老刘,我读博士的时候,他还在读硕士,现在人家是教研室主任了。而我,拿了两个博士学位,千辛万苦才刚刚找到工作,我都不好意思说我还住在公寓里。 

咱们也要买房子了啊,还是House呢。赵跃进才不服输呢。 

魏军吃了一口菜,接着说:还有我哥两口子,前两年都下岗了。上次回去的时候,我还给了他点钱,帮帮他。现在他和朋友合伙开鞋厂,才两年,就财大气粗起来。我送给她女儿的衣服,我嫂子话没有说出口,脸上可是一副看不上的表情。 

 “是啊,我同学里,也有好几个当官的,当教授的,工资也涨了,房子也买了。看来,呆在美国的优势越来越小了。余争鸣附和道。 

肖雨禾吃着菜,默默地听着魏军和余争鸣的话,等他们牢骚发完了才说:以前我们总说不知道出国是不是走错了。现在我已经不去想这个问题了,对了或错了,又怎么样呢?已经选择了这条路,没有后悔的机会了。 

她喝口菊花茶,又说:如果我们都还在国内,应该也不会比别人差,尤其是你们这些顶着博士帽的人,而且老魏还有两顶博士帽。可是到了美国,几乎是从头来过,不要说你们委屈,我这个高级工程师混成了实验员,跃进这个大学老师,混成了教两三岁孩子的老师,而且还是脑残的孩子。当小学老师成了她追求的梦想。说出来都觉得好可悲。的确不好意思对国内的同学提起。 

赵跃进却笑起来:再次提醒你啊,我的梦想可是已经成真了,我现在是正式的小学老师。再说了,教残疾孩子,比其他老师还多一份执照呢。我心里一点都不悲哀,看你们一个个也都是兴致勃勃的。来美国是我们自己要来的,谁也没有逼我们来。 

前几年,大着肚子,晚上要去上课,白天还要接送老魏,还要去孩子们家里上课,我真是觉得有点熬不住了,不过也过来了不是。可是一回国,你们别不承认,内心深处还是有一种优越感,对不对? 

肖雨禾也笑了,她说:跃进说得也对,别看我上班的地方相当于一个乡镇企业,还要上夜班,可我的确不悲哀。我怎么都想不通这是怎么一个逻辑。是我们自己的价值观变了?还是被美国文化洗脑了。 

其实这就是跃进说的优越感,就是因为我们在美国,混得再惨,也是在美国的惨,不是吗? 魏军的话把大家都逗笑了,笑声里有一种认同感。 

赵跃进突然换了话题,她兴奋地说:我们已经选好房子了,下周就找人检查,如果没有大问题,就开始办贷款手续,估计下月初就可以搬家了。 

紫蔷给你当中介?肖雨禾问。 

是啊!赵跃进笑着说:我买房子,她比我还高兴,就像打了兴奋剂一样。我觉得她就像变了一个人。 

当然,这是她的第一笔交易,对她来说,是新生活的开始,当然值得高兴,我们应该帮她庆祝一下才是呢! 

他们吃着中餐馆的家常菜,聊着已经聊过无数遍也聊不出一个结论的话题,谁都没有把这些话当真,大家都是这样的,也发牢骚,也谈希望,可是路,也是一定要往前走的。 

因为回头,的确没有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