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波逐流 - 活在美国的我们 第四十五章

(2018-04-01 12:46:50) 下一个

四十五. 年近不惑又生女 

余青青的学校每学期都要开家长会,前几次都是余争鸣去。这次不巧,他出差了,肖雨禾觉得自己的英语应该可以了,就决定自己去。

考虑家长们白天都有工作,所以家长会一般都安排在晚上七点开始。肖雨禾按照纸条上的房间号走进教室。

屋里已经坐了一些人,都在闲聊。肖雨禾谁也不认识,英语又不流利,再说,她也不习惯和陌生人搭讪,便自己找了个空位坐下来。

家长会开始,先是教室里的广播传来讲话,估计是校长之类的人物给大家介绍学校的情况,语速很快,扩音器又有噪声,肖雨禾只能听懂一部分。幸好内容都印在纸上,事先发给了大家,她倒也不是很担心。然后,有位女老师讲了一些细节。

只开了一个多小时,家长会就结束了。肖雨禾这才放松下来,随着人流往外走,在门口她突然看见一张熟悉的面孔,那是一位台湾太太。

这位太太有个两岁的小女儿,几乎每个周日都送到教堂的临时幼儿园里来,而且她的大女儿和余青青是同学,常逃掉教堂主日学校的课,溜到幼儿园里来找余青青玩。

肖雨禾心里高兴,终于遇见了一个认识的人。她赶紧走过去,热情地打招呼,可是对方却把头转开了,就像没看见她。肖雨禾愣了,有些尴尬,又有些莫名其妙,只好讪讪地走开。

她不知道自己错在什么地方,回家就给赵跃进打电话:“那个苟太太有些怪啊,开家长会明明看见了我,我跟她打招呼,她回头看我一眼,就像不认识,理都不理我。”

“你居然去和她打招呼!你不知道她那个德行吗?”赵跃进似乎对肖雨禾的无知有些惊讶。

“什么德行?”肖雨禾一阵发懵。

赵跃进有点激烈地说:“她很极端,对大陆人很反感。“

“凭啥啊?”肖雨禾不忿。

 “有一次我听见她在对别人说,大陆人是在仇恨教育里长大的,他们的上一代恨地主,恨资本家,这一代恨有权的人,恨有学问的人,凡是比他们有能力,有钱,有知识的人,他们都恨。”

“她还说最好离大陆人远点儿,说不定哪天就恨到你头上了。” 赵跃进说着说着激动起来。

肖雨禾一时觉得语塞,这样评价大陆人不公平,可她又不知道应该怎么反驳。

“我从来不主动和她说话。”赵跃进还在电话里滔滔不绝:“你犯不上为这个生气,大多数台湾人都还是不错的。”

愣了一会,肖雨禾才无力地辩护道:“这人的观念也太陈旧了,那些时代已经过去了啊!”顿了顿,又找了点理由:“台湾那个弹丸之地,只有和大陆联在一起才能有力量吧。这个道理她不懂吗?”

她又想起一件事:“难怪那天在幼儿园里,我说起我们中国人如何如何,她赶紧更正,说她不是中国人,是台湾人。当时我就有些反感。你说她算不算台独分子?”

赵跃进平静地安慰肖雨禾说:“你也别在那里乱扣帽子,其实很多台湾人,尤其是那些四九年前后跑到台湾去的人,还有他们的后代,从来不说自己是台湾人,总是说自己是山东人,四川人等等。那些说自己不是中国人的台湾人,毕竟是极少数。”

“这倒是,”肖雨禾也赞同:“前些天,教堂里那位台湾来的钟太太,就说她是山东人,还非要送我一件绣花的绒衣,说是感谢我帮忙看孩子。倒不是衣服有多值钱,是人家那份心意让我感动。还是好人多,只是我再也不会理那个苟女士了!”肖雨禾也笑了。 

四月底,赵跃进的女儿顺利降生。

肖雨禾和张紫蔷结伴去医院看她,一进门,见赵跃进躺在床上,脸庞还有些肿泡泡的。

看见肖雨禾和张紫蔷进来,赵跃进按动手边的遥控器,让自己的床头升高,疲倦的唇边浮起微笑。

肖雨禾笑嘻嘻地把自己的礼物,一大包一次性尿布,放在赵跃进脚下。

张紫蔷一边把自己煮的一桶鸡汤放在靠墙的一条窄台子上,一边环视了一下房间说:“好舒服的单间!还有卫生间,沙发床,是老魏睡的吧?我们那会儿在北京生孩子,一个房间十几个产妇,这种条件,做梦都梦不到。”

“这是标准间,我们学校是政府机构,工资虽然不高,医疗保险还行,这次生孩子,保险公司出大头,我们只付了四千多美元。”赵跃进斜靠在床上,又说:“孩子只有四磅多,我今年三十九岁了,典型的高龄产妇。不知这孩子会不会健康。”

 “不用担心,” 张紫蔷安慰她说:“听别人说,年纪大了生孩子,会让你活得长,因为你怀孕期间像年轻人一样分泌荷尔蒙,你的青春期就延长了。所以你呀,将来会比我们都显年轻的,招我们嫉妒喔。”

正说着,一个老护士抱着孩子进来喂奶。赵跃进接过孩子,用眼睛瞟了一下老护士,继续说:“有时候老美真是给我勇气。这个老太太昨天一夜都在这里值班。她六十二岁了,六十岁才拿到护士执照。在这里干了两年,经常上夜班。看看她,我觉得我还年轻。”

“我也很佩服美国人那种不服老的精神。”张紫蔷说,她们当着老护士的面议论。在美国这么久,她们都习惯了这种旁若无人地议论别人的方式,也算是充分利用别人听不懂自己语言的优势。

张紫蔷又问:“谁给你带孩子啊?你可以自己在家呆一年吗?”

“孩子起名字了吗?今年香港回归,要不要叫归儿啊?”肖雨禾问赵跃进,自己忍不住笑了。

“老魏早就给孩子起名了,英文名字叫黛安娜,那是官方登记的名字。我给起了个中国名字,魏晓明。反正只在自己家里叫,简单就好。”

赵跃进停了一下,又说:“老魏父母身体都不好,年纪也大了,帮不上忙。看来只能送幼儿园了。前几周,我们就去看了附近的一家幼儿园,那里接受从六周到十一岁的孩子,不过我是破腹产,有八周产假,八周以后就送幼儿园了。”

“八周就收吗?孩子太小了,你放心吗?” 肖雨禾问。

“有什么不放心的?美国人不都是这样吗?幼儿园还很俏的,我们早就登记排队了,因为小班是一个阿姨看四个孩子,我看见一个房间有十二张小床,三个阿姨在那里。要等一个孩子升到大一点的班上,空出床位来,我们才能进去,老魏昨天刚刚又打过电话,说我们前面还排着两个孩子,等我们宝宝到八周的时间,估计就差不多了。”

张紫蔷打断赵跃进的话,问:“怎么幼儿园还收十一岁的孩子啊?”

“德州法律不是不允许十二岁以下的孩子单独在家吗,小学下午三点多就放学了,家里没有大人的孩子就直接送到幼儿园,等大人下了班再去接。"

"大孩子在幼儿园里干什么?”肖雨禾也不仅好奇地问了一句。

"我上次去的时候,看见那些大孩子们围着桌子坐一圈,好像在写字还是画画的,老师还给他们发饼干吃,有的孩子还到小孩子的班里,帮着那些阿姨陪小孩子玩呢,挺不错的。”

赵跃进停了一下,又说:“我父亲去世之后,我妈心情很不好,不愿意住我姐家。可她自己住,挺孤单的。我打算过些日子,等我妈慢慢缓过劲儿来,我就接她来,帮我看看孩子,也免得她寂寞。如果我妈愿意,我想给她办探亲绿卡。”赵跃进兴奋地说着自己的计划。

谈起绿卡的事,肖雨禾又开始有些心烦:“绿卡的事真是磨死人,我们来了都快两年了,还没有一点消息。没有绿卡就不能找工作,余争鸣公司雇佣的那个律师事务所,声称如何如何有经验。可是到现在,绿卡连个影子都没有。”

“我来美国几个月就拿到绿卡了,那个中国律师还不错,姓熊。要不你试试他?我回去找他的电话号码给你。”说着,张紫蔷又转开话题说:“下周我要带儿子去加州玩几天,我老公来洛杉矶办事,让我们过去。”

肖雨禾问:“加州好玩吗?我家老余最近老提,因为我们换了一辆全新的八缸皇冠轿车,他想开长途,遛遛新车。”

赵跃进瞪大眼睛,欢呼起来:“八缸皇冠,豪华车啊!多少钱?”

“我们把雪佛兰车卖给那家店,信用卡上又攒了点买车的折扣,最后开出来的价是两万美元。我也觉得贵,可是我家老余自从开了林肯车,就被养刁了,试了好多款式的车,他就是说不舒服,不宽敞。不过这辆车开起来确实好,稳得很。”肖雨禾回答。

赵跃进羡慕地说:“还是你家老余的工作好啊,我们想买一辆一万二千美元的丰田车,老魏还在犹豫。可是现在添了孩子,一辆车实在是不行啊。”

三个女人又聊了一阵,直到魏军带着儿子晓波进来,肖雨禾和张紫蔷才离开。

临出门前,肖雨禾还没有忘记提醒张紫蔷,尽快给她熊律师的电话。

(如果想先读为快,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雨秋朝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