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波逐流 - 活在美国的我们 第四十六章

(2018-04-03 13:41:43) 下一个

四十六. 西行自驾游 

余争鸣下班回家,见肖雨禾站在门前的两颗树下,望着树上在叹气。

“你在干嘛呢?”

“你看,”肖雨禾指着树上两只肥胖的松鼠说:“这么好的无花果,才刚刚开始结果,就都被鸟和松鼠糟蹋了。这满满两树果子,我就没看到一个完好的。你看这松鼠,吃几个也就算了,可是它们还摘下来,扔得满地都是。我还想着今年能收获几筐无花果送朋友呢!这还没有长大,就被它们糟蹋光了!”

肖雨禾叹息着,跟着余争鸣回到屋里。说起下午去看赵跃进女儿的事,不由得又提起绿卡来。

余争鸣说:“我也急啊,我今天给律师打过电话了,他保证尽量往前赶。你就耐心点吧。”

听了这话,肖雨禾真是说不出什么来了,这的确不是着急就能办的事。只好耐下性子,不做声了。

一晃,余青青已经在教堂当了几个月的临时保姆了。一天回家的路上,她对妈妈说: “许薇阿姨暑假要回国探亲三周,她说她老公要上班,问我可不可以去她家看三个星期孩子。”

肖雨禾吃惊地问:“把两个孩子交给你?你知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就是说,时间是从早晨六点到下午六点,你得给孩子们做早饭和午饭。”

 “她就是这样说的,我答应了。我已经是个大人了,我一定可以。”余青青很有信心。

肖雨禾心里有些不痛快,脱口就说:“你才十二岁,她那个小儿子还不到一岁,还有个五岁的女孩子,调皮得不得了。加上还要给孩子做饭,不要说你,就是大人恐怕也照顾不过来。”

余青青有些失望,噘着嘴不作声了。

肖雨禾看看她,放缓口气说:“再说,你不要觉得你的英语就很好了。毕竟你不是在美国长大的,缺乏文化背景,必须要抓紧时间读书,我给你报了一个10天的暑假学习班,学习一点键盘的用法,许薇阿姨那里我去说。”

一回家,余青青就钻进了自己房间。肖雨禾小声对余争鸣说:“许薇看见我陪青青当保姆,大概觉得很划算。她计划回国探亲,竟然要求青青去她家里照看两个孩子。还要给孩子做两顿饭,一直到曾卫东下班回家。青青才十二岁,你说她真的放心吗?”

余争鸣笑着摇摇头。

肖雨禾继续道:“这哪里是在让青青看孩子?明摆着就是让我陪着。为什么不直接和我说啊?我没工作,帮帮忙不是不可以,何必绕这个圈子。”

余争鸣微笑着说:“雇用青青多便宜啊,小孩子嘛,给四美元一小时就行了。雇你看两个孩子,她恐怕就不好意思只付你四美元了吧。”

 “信上帝的人不是应该情操很高尚吗?怎么能这样来利用别人。”肖雨禾有些不悦:“再说青青要上暑假学习班,也不能在打工上花太多的时间,我现在就打电话给许薇。”

说着,她真的拨通了许薇的电话,表示非常抱歉,女儿暑假不能给她看孩子。

许薇在电话里明显有些不高兴,肖雨禾心里也有些别扭,就顺便替青青辞了在教堂做周末保姆的工作。几个月下来,余青青打工的好奇心已经没有了,虽然对妈妈替自己做主辞职不开心,也勉强同意了。

看见女儿不开心,肖雨禾自己心里也有些憋屈。她闷闷地坐了一会,想起张紫蔷去加州的事,就对余争鸣说:“张紫蔷要去加州,我也想去散散心,每天圈在家里,闷死我了。”

余争鸣热烈响应,他说:“可以啊,今年的假期还没有用呢,等青青放了寒假就走,我们还可以先去拉斯维加斯,开车去。遛遛我们的新皇冠,都买了几个月了,每天开着上班,总觉得路程太短,一直想跑长途。”

两个人越说越起劲儿,肖雨禾把余青青从房间里叫出来,用夸张的口气描述着旅游计划。余青青毕竟还是个孩子,高兴得立刻忘记教堂打工的事:“我们老师说了,圣地亚哥动物园是美国最大的动物园,我们看了录像片,里面有动物表演。我想去那个动物园。再说明年夏天我就要上九年级了,万一很忙,就没有机会了。”

圣诞节前几天,一家人开着自己的新车顺着十号高速公路奔西去了。

“就是这条路,连弯都不拐就能开到加州。”余争鸣兴奋地说,又补充一句:“新车感觉就是好,多稳啊。”

肖雨禾和余青青的心情也是好到极点,觉得路两侧发黄的秋草和懒洋洋的牛群都充满诗意,美不胜收。

“风吹草低见牛羊,”肖雨禾望着车窗外的农庄,和那些懒洋洋的牛群说:“可是我在这里很少见到羊。美国人不喜欢吃羊肉,餐馆里都是牛排,好像从没有见过羊排。”

从休斯敦一路往西,穿过繁华的圣安东尼奥市,时间不长,德克萨斯州荒凉的戈壁滩就进入了视线。一望无边的乱石滩上长着一丛一丛茅草,远处连绵不断的山峦光秃秃的,一看就是石头山。

“这些山看起来就像被人用刀削去了上半截,像平台一样,我就叫它们‘平顶山’吧。”余青青说。

“不知道英语里有没有专门的词来叫这种形状的山,‘平顶山’很形象,就算是我们家的内部名字了。”肖雨禾笑着鼓励女儿说。

车继续向西行驶,“两个小时了,跑了一百多英里,也没看见一座加油站,多亏我刚才加满了油,在这种地方跑干了油,可就惨了。”余争鸣说。

听他这么说,肖雨禾和余青青都注意到了,路两侧除了戈壁滩和平顶山,还是戈壁滩和平顶山,连往来车辆都很少。肖雨禾不由地说:“太荒凉了!走了这么久,就没有看见什么村子,小镇之类的地方。美国还是人太少了。”

余青青却兴奋地叫起来:“看看那些仙人掌,像树一样!”

路两侧果然出现了一些巨大的仙人掌类植物,大海碗口粗的树干直指蓝天,多数都只有一个分支,好像倒竖着叉子,稀稀落落地分布在石头山的斜坡上。

余青青说:“我看过好多明星片,和这些仙人掌树一模一样,我想照张照片。”

越往西走,仙人掌树就越来越多。终于看见了一个可以停车和上厕所的休息点,他们停下车。余青青跳下车就往山坡上跑,肖雨禾赶紧拿出相机,跟在女儿后面。

两人正要往仙人掌那里走,余争鸣却叫住了她们,指着地上小牌子让她们看。

棕色的木头牌子只有两本书大,而且只高出地面半尺左右,不注意根本看不见。牌子上的字却吓了他们一跳:‘小心毒蛇!’三个人都不由得倒退了几步,不敢再往仙人掌跟前靠,只能远远照了几张照片。

到德州边界时,太阳快要落山了,阳光已经不刺眼了,只是红彤彤的一轮挂在车正前方的地平线上,一抹彩霞红得像火一样,半个天空都是橘红色,给两侧的平顶山镶上了一道红得发亮的轮廓,夕阳下的山脉朦朦胧胧,延伸到地平线尽头,充满了神秘感。

在山间那条起起伏伏,伸向远方的山路上,他们是唯一的一辆车。

“戈壁滩的黄昏竟然这么漂亮,太艳丽了!太美了!简直可以拍电影了。”肖雨禾说。

余争鸣说:“是不是戈壁滩特别空旷的原因,或者山顶有反光的作用,天才会这么红。”

肖雨禾奇怪地问:“路上为什么也没有别的车呢?太寂寞了!感觉天地之间只有我们,这才叫‘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了。记得一首诗里有两句,好像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里虽然没有孤烟和长河,不过可以算是大漠,我们就是没有文采,否则作一首诗,才对得起这么美的景色。”

余争鸣思索了一阵,笑着说:“谁说我们没有文采,听我的,天上一片火烧云,地上一条高速路,路上一辆皇冠车,车里三个中国人。怎么样?不错吧。”

肖雨禾和余青青大笑起来,肖雨禾说:“这也配叫诗,跟那首‘远看泰山黑乎乎’差不多。”

余青青问:“什么黑乎乎?我怎么从来不知道?”

肖雨禾笑着对女儿解释:“一个有名的军阀叫张宗昌,据说他写过一首名诗,‘远看泰山黑乎乎,上头细来下头粗,如把泰山倒过来,下头细来上头粗。’这诗好不好?”

余青青笑着说:“我来试试。”想了一阵,也没有合适的词,她毕竟两年多没有写过中文作业了,只好说:“我现在不写,要是写,一定比爸爸的诗好。”

三个人说说笑笑,不觉天已经黑了,跑了十几个小时,他们顺利地住进了预订好的旅馆。

(如果想先读为快,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雨秋朝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