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波逐流 - 活在美国的我们 第四十一章

(2018-03-18 12:22:01) 下一个

四十一. 用“卧铺”接父母 

赵跃进和张紫蔷聊天的时候,肖雨禾已经煎好鸡胸肉,又在盘子边上配上烫好的绿菜花。三盘漂亮的西餐就摆上了桌:“尝尝我的手艺。”

看见两位女友惊讶的表情,肖雨禾有些得意地补充道:“这是我的美国朋友苏珊教我的,很容易。Tyson Chicken,伴好调料的那种,味道很好又容易做,我们家那两个人都喜欢。”

给每个人添上热茶,肖雨禾又说:“我还学会了一样最简单的三明治,就是买那种tuna(金枪鱼)的小罐头,才50美分,把tuna 和 mayonnaise(蛋黄酱) 拌在一起,把面包在toaster里热一下,再夹上拌匀了的tuna,五分钟都用不了,中午我自己在家的时候,就吃这个,比学校自动售货机里卖的tuna三明治好吃多了,最起码是热的。”

仨人 一边吃着,一边聊着,赵跃进突然说:“哎,跟你们说件事,先别告诉别人,”她往嘴里塞了几口鸡肉,迟疑了一阵才说:“记得前几天在电话上,我总说胃不舒服,你们猜怎么着?我怀孕了。”

见另外两个人吃惊地瞪着她,赵跃进又接着说:“上周去医院确认的。我一拿到检测结果就给老魏打电话,他竟然半天都说不出话来。过了好一阵才说,‘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听口气好像不是很高兴。我不管,怀上了就要,说不定是个女孩,我想要个女儿。”

肖雨禾好像比赵跃进还高兴,她兴奋地说:“祝贺你啊,这是大好事啊!不过你又工作又读书,怀着孩子能行吗?”

“不行也得行,我没有选择,”赵跃进毫不犹豫地说:“我们家现在就靠我挣钱,工作是不能丢的,书也得照读。在美国,挺着大肚子上课的学生不稀罕。我就是担心孩子生下来后没时间照顾。我正在给我父母办理探亲手续,想让他们赶紧过来帮帮我。”

张紫蔷一边嗑瓜子一边说: “真是件高兴事,你家老二比老大应该小十一岁吧?”

赵跃进嘬了一口茶,说:“预产期是明年四月,到时我家波儿就十二岁了。国内出来再生第二胎的,两个孩子年龄都差得很远。我现在发愁的是,多一个孩子,可只有一辆车,那不得把我累死?”

“那就再买一辆呗,旧车有的是。”张紫蔷不以为然地说。

肖雨禾了解赵跃进家的窘境,“张紫蔷到底是没吃过苦的。” 她在心里说。

“我给老魏提了好多次,我不怕车旧,能开就行,可他就是不同意,想省钱。我现在真的有点怀念在北边读书的时候,住在学校边上,走路就去上课,还有火车,我们去纽约就是坐火车去的。哪里像休斯敦,这么散,没有车寸步难行。”赵跃进说。

提起纽约,肖雨禾露出羡慕的神情说:“纽约是不是很好玩?我到美国一年多了,总觉得自己还是不认识美国,和我原来想象中的美国差距太大了。我出国前看过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我想象中的美国就是电视剧里那样的。”

张紫蔷笑着说:“你的感觉和我一样,刚来美国时,在纽约转机。老公就陪我们在纽约玩了几天。到了休斯敦我才知道,美国并不是每个地方都像纽约。”

三个人说说笑笑,一直到肖雨禾要接女儿放学的时候才散。

晚上,肖雨禾和余争鸣商量:“我们圣诞节到纽约去玩几天吧,我和青青都没去过。纽约是美国的招牌,没到过纽约,就不算来美国。”

余争鸣痛快地说:“好主意!现在离圣诞节还早,我留心着点,飞机票有时候会突然降价,只要看见便宜票,我马上就订票。”

怀着孩子工作加读书,还要给一家三口做饭,赵跃进每天都累得筋疲力尽,她不得不提醒魏军说:“我真的是太累了,需要人帮忙了,幸好我父母签证已经拿到了,可以马上买机票了。我们还是买辆车吧。我要求也不高,买辆几百美元的旧车就行。”

魏军听赵跃进又提买车的事,思索了一会,说:“我的导师明年能不能找到科研经费还不知道。如果找不到,博士后津贴这几个钱都拿不到了。还是等我找到工作后再买吧。”

赵跃进发愁地说:“我们这辆皮卡车这么小,除了司机,只有一个座位,我和波儿挤在上面还凑合,他毕竟是孩子。可是我父母来,就算把我和波儿留在家里,你开车去接,我爸和我妈也不能挤在一个座位上啊。”

“我来想办法。”魏军回答,停顿了一会,他若有所思地说:“我看可以把皮卡车加个顶棚,顶棚上一般有窗户,坐在后面应该可以。”

接下来的几天,魏军到处打听可以给皮卡车加顶棚的修车店。终于找到一家,不过顶棚是旧的,是从其他旧车上拆下来的。

他跟修车人讨价还价了半天,花了一百五十美元,加了个旧顶棚。

顶棚是加上了,因为是小型皮卡车,顶棚的高度不够坐人,人只能躺在车斗里面。幸好顶棚的一侧有一个小窗户可以开。

父母到的那天,赵跃进兴奋得一大早就起来了,很奢侈地到中国超市采购了一番,准备做一顿丰盛的接风晚餐。

魏军出发前,她在车斗里铺上褥子,放了一个枕头和一瓶矿泉水。还不放心的再三叮嘱魏军:“那个小窗户别开太大,上了高速风大,也别太小,车斗里没有空调,别看是秋天了,太阳晒着顶棚,里面肯定很热。

魏军在机场接到赵跃进的父母,当他看着赵跃进的老父亲从车尾爬进车斗里,自己也觉得有些滑稽,差点笑出声来。

小皮卡车的车斗只有半人多长,赵跃进的老爸,身材高大,只能蜷缩在两个大箱子的中间。从机场回家,几十英里的高速公路,走了一个多小时。

赵跃进在自己家门口迎接,她扶着七十多岁的老爸从车斗里爬出来,看见老爸脸色苍白,颠得都快说不出话来了,心里一酸,差点掉下眼泪来。

幸好老妈精神还好,好久不见女儿,积攒的话也多,好奇地东问西问,才让赵跃进的情绪慢慢缓过来。

魏军又从车上卸下箱子,抱怨一句:“这么重!都是什么东西啊?”

箱子拖进屋里,赵妈妈高兴地顾不上接赵跃进递过来的茶,就开始打开箱子:“我给你们买了好多东西来。都是你们用得着的。”

“这是屉布,我知道你平时没有空,我给你蒸包子,还有擀面棍。”

看着妈妈像变魔术一般,从百宝囊里往外掏东西,赵跃进嘴里埋怨:“妈,我不是告诉你不要带这些吗?这里有中国城,买得到的。”

“那你不是还要花钱吗,中国东西便宜啊,也不重。”赵妈妈一边往外拿东西,一边说。

看着妈妈忙碌,赵跃进心里暖暖的,眼眶都湿了。

赵妈妈拿出一包婴儿衣服,一件一件地提着让女儿看。魏军在旁边不仅放声大笑起来:“开裆裤!美国人从来没见过这玩意儿,中国特色!”

赵跃进接过那漂亮的小开裆裤,里里外外地看,一边笑着说:“做的真好!可惜没用。”她又回头对妈妈解释:“妈,美国孩子不穿开裆裤,屁股是不能露在外面的!”

赵妈妈有点困惑地看着女儿:“不穿开裆裤穿什么?”

“美国孩子纸尿裤要穿到两三岁呢。”

“没关系,不是还有几个月吗,我想办法,看能不能改改。”赵妈妈说,又提出一包东西来:“还有小被子,纯棉的,你摸摸,多软和。看这小毛衣,我自己织的,漂亮吧?”

一家人说说笑笑,赵跃进觉得心里无比温馨,好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