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波逐流 – 活在美国的我们 第十二章

(2017-11-27 08:59:39) 下一个

12 第一次参加礼拜

 

肖雨禾看见赵跃进,但赵跃进只跟他们打了个招呼,让魏军陪着他们,自己就不知去了哪里。魏军领着穿带整齐的余争鸣和肖雨禾,在人群中找到了教堂的执事曾卫东和太太许薇。

曾卫东看起来三十多岁,白白胖胖的中等身材,眼镜片厚得像瓶底,说一口广东口音的普通话。

他热心地说:我是广东人,可也是从北京出来的。我学的是无机化工,原来在中科院工作。我太太许薇是学中文的,在国内中学当过语文老师。

他妻子许薇,和老公对比很强烈,瘦小体型,皮肤黝黑,广东沿海的骨骼特征全都在她脸上显露出来。

她抱着一个几个月大的孩子,笑着对肖雨禾说:这是我家老三,我先把他送到幼儿园再回来。她又朝旁边指指,提醒丈夫说:洪长老在那边。

上课了,上课了,进教室去。大厅里一个女人边喊边拍手招呼孩子们。孩子们吵吵闹闹地涌进了那个过道,进了一个被称为教室的小房间。

招呼孩子的女人看起来只有三十岁出头,身材匀称,皮肤白皙,只是脸上长了很多红疙瘩,尤其是脸下部,好像比普通的青春痘要严重些,一直延续到脖子上。

她走到余青青面前,弯下腰问余青青:你叫什么名字?听见余青青回答后,她又问:余青青,跟我去学圣经故事好不好?

余青青回头看看妈妈,看见妈妈同意的眼神,就点点头跟她走了。

曾卫东把余争鸣夫妇介绍给洪长老夫妇。洪长老很瘦,西服笔挺,鲜艳的红领带十分提神。他微笑的脸上布满了老人斑,看起来少说也有七十多岁了。

牧师太太穿着旗袍,还披着一条黑色的羊毛披肩,她的身材又小又瘦,布满皱纹的脸上也长了不少老人斑。洪长老操着浓重的河南口音说:我们从台湾来,祖籍河南。欢迎!欢迎来我们教堂!你们是第一次来吗?

余争鸣回答说:我太太去教堂学过英语,我是第一次进教堂,我们完全不懂信教的事,只是想了解学习一点。

肖雨禾也附和着说:是,是,我们一点都不懂。

牧师太太走上前来,拉着肖雨禾的手,满是皱纹的脸笑成一朵干枯的菊花。她说:你不用懂,只要相信就行了,以后你就知道了,信了上帝好得很啦!说着,拉着肖雨禾进了礼拜堂。让余争鸣和肖雨禾坐在靠前面的座位。

肖雨禾以为,礼拜堂正面总应该有一个挂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哪怕是一张画也算是有那么点“教堂”的意思,电影里不都是这样演的吗?可是这里什么也没有,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礼堂,一英尺来高的主席台上已经站了两排穿红色礼袍的唱诗班成员。

这些人都不年轻了,不过精神饱满,每人捧着一个翻开的夹子,估计里面是歌词。肖雨禾看见赵跃进站在唱诗班的前排,不觉笑了,想起赵跃进说过的话:我喜欢去教堂,因为站在台上唱歌很过瘾。

礼拜开始了,钢琴声响起来,所有人起立,跟着台上的人一起唱歌。余争鸣和肖雨禾也站起来,他们不会唱,只能是听着:野地的花,穿着美丽的衣裳,天空的鸟兒,从来不为生活忙。慈爱的天父,天天都看顾,他更爱世上人,为他们预备永生的路。一切需要,天父已经都知道,若心中烦恼……

余争鸣和肖雨禾对那些歌颂上帝的歌词不以为然,倒是觉得曲调很美。悠扬的歌声一首接一首,唱了四五首才结束。

大家就坐后,洪长老首先向大家介绍今天新来的朋友,他让余争鸣和肖雨禾站起来,肖雨禾有点局促,用眼角扫了一下后面的座位,看见站起来的人除了她和丈夫外,还有其他几个人,才觉得放松了一些。

洪长老让这些新人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又代表大家表示欢迎。然后才请当天的主讲牧师登台。

讲经的牧师据说是教堂花钱从外地请来的。黄太太递过来两本圣经给余争鸣和肖雨禾,并示意他们按照牧师说的页号翻书。书是用繁体字印的,还是中英文对照。台上的牧师讲演慷慨激昂,余争鸣和肖雨禾在台下不知所云。

曾卫东站在牧师的旁边,牧师每讲一句,他就把牧师的台湾普通话翻译成广东话。

肖雨禾想起苏珊曾经问过自己:“从北京来,你是说广东话还是普通话?”她又想起赵跃进的老板娘曾经笑话她不会广东话,心里便有一种怪怪的感觉。曾几何时,广东话竟然成了一种独立的语言?是不是因为早期来美国的移民里,香港人的比例太大?

正在她胡思乱想时,大家又起立唱歌,还是同样的歌。唱完后,有人端着一盘掰碎的干饼子和一盘小纸杯,纸杯里有一点红色的液体。送到每个人面前时,肖雨禾和余争鸣也跟着别人学,拈起一小片放在嘴里,又喝了纸杯里的液体,味道有点像果汁。最后,另一个主持人说了些什么,礼拜就算完了。

做完礼拜的人拥到厨房去领午餐。厨房不大,比一般家庭住宅的厨房还小一点。台面上摆了大大小小各类容器,还有一些一次性的餐具。

许薇指着两个大的一次性锡薄纸盘子对余争鸣夫妇说:这两个菜是教堂花钱订的,其他那些小盘子里的菜是各人带来的,那边的电饭锅里是米饭。你们第一次来不知道,以后周日来参加礼拜,也可以带一个菜和大家分享。

她说着,拿起两个纸盘子,递给肖雨禾和余争鸣。然后自己也拿了一个盘子和塑料勺子,开始依次从那些样式各异的容器里取一些食物。

余争鸣和肖雨禾也照她的样子,舀了些菜和米饭放在自己的纸盘子里。肖雨禾又给女儿也盛了一盘,她两手端着盘子,在人群中找到余青青,让她跟着自己身后,一起去找地方坐。

刚才还是空空的大厅里已经摆上了几排折叠桌椅,大人孩子都围在桌子边吃饭,很像国内的食堂。赵跃进和魏军找到座位,招呼余争鸣一家过来。赵跃进指挥余青青坐到儿子魏小波的那张桌上,又站起身向曾卫东夫妇招手,示意他们一起过来坐下。

那个教孩子们上课的女人也不请自到地坐过来。肖雨禾仔细打量了她一下,人长得很端正,如果不是下巴附近那一片粉红的青春痘,算得上是个美人。她大大方方地对余争鸣和肖雨禾自我介绍:我是萧珊,叫我Mary吧。

肖雨禾问:你一个人吗?老公呢?

离了。萧珊爽快地回答,然后又转过话题说:我每周日都在这里教课,给孩子们读圣经故事,以后你们再来,把女儿交给我就行了。

看见赵跃进招手,许薇也端着盘子过来了。她在余争鸣和肖雨禾的对面坐下,对他们说:你们刚来,还不了解我们教堂。没关系,我那里有一些关于耶稣的书,如果你们有兴趣的话,可以借给你们看看。

曾卫东也端着盘子过来了,也跟着妻子的话后面补充道:我们教堂很小,活动也相对少些,休斯敦东侧还有一家华人教堂,比我们这里气派正规多了。休斯敦市西面,中国人多些,教堂也大。对了,我们每周还有小组活动,欢迎你们来参加。

肖雨禾问:什么是小组活动?

就是查经小组,大家在一起读圣经,然后分享。许薇回答说。

余争鸣问:什么时候?

曾卫东大口吃着饭,听余争鸣问,不等咽下去就说:过几天就有,在我家。到时候我通知你们。通常是晚上七点钟。你们可能还不熟悉我们小区,我可以去接你们,认认门儿吧。多参加小组活动,你们就可以更快的理解神的意义。

魏军端着两杯水走回来,一次性的纸杯子看起来很软,他小心翼翼地放了一杯水在赵跃进面前,剩下一杯水端在自己手上,他接过曾卫东的话:不用卫东来接,余争鸣家和我们住得很近,跟我们一起走就行了。

萧珊侧脸看着魏军,娇笑着说:老魏,我坐这儿挤出去不方便,把你手上的那杯水送给我,你自己再拿一杯去,行吗?

“行,行,行,”魏军连声答应,赶紧把手上的水杯递过去,说:“当心点,热水把杯子都烫软了。”

萧珊接过水杯,有些俏皮地说了声:谢谢!肖雨禾瞥见赵跃进的脸上有一丝不自在的表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