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自旅行:荷比卢-艰难的启程

(2022-02-13 12:04:47) 下一个

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这三个低调,却站队美国的小国,是当今世界不折不扣的第一世界国家。在2020年全球各国人均GDP排行榜中,这三个国家全部挺进前20名,而卢森堡更是拔得头筹。作为横亘在法德两大国之间的缓冲国,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那就是低地国家。历史上它们很多时候都是“一家人”,并有着被很多人熟知的大名尼德兰(The Netherlands)。这个原意为“低地”的尼德兰在罗马共和国凯撒大帝征服法国高卢前还处在凯尔特人和日耳曼人的部落割据时代,但当凯撒把莱茵河作为文明的分界线后,西部受罗马文明熏陶的凯尔特人就跟东部野蛮的日耳曼人开始了长达数百年的恩恩怨怨。法德的地缘矛盾以及由此引发的战争,也在此时埋下了种子。

荷兰阿姆斯特丹

荷兰阿姆斯特丹

荷兰阿姆斯特丹

不过,在罗马帝国所向披靡整合完西欧后,这里的莱茵河南部地区就成了罗马帝国的比利时高卢行省。当罗马帝国走向崩溃,再次整合这里的是法兰克王国的查理曼大帝。可在查理曼死后,他把帝国分给了他的三个儿子,尼德兰被和平地分裂了。随着欧洲超级君主查理五世的上台,尼德兰才真正迎来了繁花似锦的春天。

人们常常用“含着金钥匙出生”来形容一个人会“托生”。若论会“托生”,恐怕欧洲没有一个人比得上查理五世。他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孙子,是西班牙国王的外孙,是哈布斯堡王朝统治者的儿子。在这些掌握着广袤领土的至亲去世后,查理五世没费一兵一卒就继承了庞大领地,成为哈布斯堡王朝争霸的主角,也成为西班牙日不落帝国的揭幕人。他曾开玩笑地用“我和上帝说西班牙语,对女人说意大利语,跟男人说法语,而把德语对话留给我的马”来展示他统治疆域的辽阔及变相讽刺普鲁士的国王腓特烈大帝(Frederick the Great)。

荷兰马尔肯

荷兰乌德勒支

荷兰阿默斯福特

荷兰羊角村

虽然会说多种语言的查理五世会把他掌控下的所有领地都当自己的孩子看待,但最受他宠爱的则是尼德兰。出生于今天比利时根特的他,至始至终都把尼德兰当作自己的故乡,不管他身居哪里。上任伊始时,他只有比利时的几个省及荷兰(Holland)和泽兰。不过,他最终通过征服,统一了尼德兰,并把它划为17个行省,北部7个,南部10个,组成了勃艮第联合体。这个联合体只归他一人所有,即使他死后也不会分割给几个继承人,从而保证了尼德兰的领土完整。

保持尼德兰的领土完整还不是查理五世送给尼德兰的大礼,他给尼德兰的大礼是他让尼德兰人在帝国内拥有适当的自治权,同时让尼德兰人在他广阔的帝国和市场内享有不受限制的贸易权。这天大的优惠政策,尼德兰能不腾飞吗?虽然尼德兰的资本主义手工工场早在14世纪法兰克王国时就已经出现,但真正的大发展却是在查理五世统治期间。在此期间,尼德兰北部经营着纺织和造船业等,南部经营着纺织冶金和制糖印刷业等,毛、麻纺织手工工场在这个时期发展神速,农村中也出现了资本主义农场,尼德兰商业走向大繁荣。现今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变作了欧洲的贸易集散地,成为欧洲最富裕、最忙碌的城市。这里的一个碑铭上这样写着:要把每一寸土地和每一个人的口才都用在商业上。

荷兰海牙

荷兰代尔夫特

荷兰鹿特丹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

荷兰索恩

在此信条下,以安特卫普为首的尼德兰就像坐到了钱垛上,不仅给查理五世本人带来他全部收入的半数以上,而且见证着商业领导权从地中海转移到北大西洋的历史巨变。这历史性的巨变,也促进了农业、手工艺、工业、金融业等的大爆发。尼德兰人在生产技术上率先开始了农业革命,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种植者”;尼德兰人还发明了可以同时织出16条以上丝带的回旋织布机;荷兰钟也取代了法国钟,而嗅觉敏锐的商人,早带着大量资本和经商技巧来到这里淘金,从而让海上保险、票据交易所、标准化商业汇票可转让、银行券前身的期票和奠定中央银行雏形的专门交易公债都应运而生。

这样的底蕴,铸就了尼德兰在欧洲“神”一样的存在。在查理五世死后不久,被他称为“皇冠上一颗珍珠”的尼德兰就爆发了革命,大批尼德兰人不得不逃亡到英国和欧洲其它地区。他们给英国等地带去了先进的农业和手工业技术及资本,为英国的崛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尼德兰的辉煌过往和“一家亲”的历史让荷比卢在1921年组成了经济联盟并在二战末签署了三国关税同盟协议,此关税同盟促进了欧盟的成立。

比利时安特卫普

比利时安特卫普

比利时

比利时达默乡村

我想领悟尼德兰繁盛和凋零的往事如烟,我想看向尼德兰永不回头的昔年,所以在2020年3月末春暖花开之际就准备踏上尼德兰的土地。那位“拖后腿”的一听去第一世界国家,“奔儿都不打”就同意了。那个时候我还没开启埃及和土耳其的旅程,欧洲仍是我第一挚爱的土地。可就在我们临出发前三天,美国总统突然宣布对欧洲断航,我措手不及,白白欢喜了一场,别提多沮丧了。让我沮丧的还有,荷兰航空公司不给退票,只给代金券,代金券在2020年末作废,后延期到2021年末。在代金券过期前,我去了洗涤我灵魂的埃及和土耳其。 

从这两个国家回来后,我对欧洲已经不像当初那么迷恋了。在去土耳其之前,我想用代金券买三张圣诞期间去阿姆斯特丹的机票,没想到美联航的机票比荷兰航空的便宜一半儿,于是我毫不犹豫舍弃了代金券。之前去埃及我是在旅行社买的机票,去土耳其是在瑞典网站上买的机票,结果航班被取消时,换航班费了牛劲。这一次,我吸取教训,直接在美联航的网站上买。为了避免节外生枝我再拿代金券,这一次我买了保险,心想万一出什么差错,我至少可以拿回现金,这是我第一次买保险。虽然我对圣诞期间去这三国并没有像土耳其那样热切地盼望,但因我终于不用独自去这三个国家,所以心里还是对这次旅行充满了小期待。

比利时布鲁日

比利时布鲁日

比利时根特

比利时根特

在结束土耳其之旅后不久,我就上班了。虽然每天都带着口罩上班,但每天接触那么多人,我也不确定会不会被感染。工作之地每个星期都会给员工发邮件通报整个工作地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我看着不断攀升的感染人数,心里也有些惶恐。我倒不担心失去生命,毕竟这么多的感染者当中,没一个死亡的,让我担心的是核酸检测阳性会毁了我的旅行,不过不久就麻木了。

因为之前在埃及时被航空公司突然通知在阿姆斯特丹转机也要核酸检测,而这一通知差一点让我崩溃,所以此次在阿姆斯特丹入境让我对荷兰的入境要求倍加小心。9月中旬,我上网一查,荷兰不仅把美国列入了Very High Risk国家,而且入境要隔离10天,但转机无碍。这样的要求明显不让我们进啊,这荷兰,怎么跟我“八字”不和呢?我不想退便宜的机票,于是琢磨,如果出发前荷兰还不允许美国公民进入,我就买机票从阿姆斯特丹飞意大利,正好西西里岛和法国的科西嘉岛我都没去过。

比利时图尔奈

法国敦刻尔克

比利时布鲁塞尔

比利时布鲁塞尔

想好对策后,我就不闹心了。转眼到了10月中旬,我上网一查,美国还是被荷兰放在Very High Risk国家,但不用入境隔离了,心想,荷兰竟出“幺蛾子”。不管怎样,我们可以如期出行,这是一个好消息。我又查了比利时和卢森堡的入境要求,比利时可以进,但卢森堡不让美国公民进,但没说从陆路可不可以。我急忙给卢森堡大使馆发了一封邮件,第二日就收到了他们的回复,说陆路没有关卡,我很高兴。可我还没高兴几天,女儿就病了,发高烧,咳嗽,后背疼等。除了没有丧失味觉外,其它症状都指向Delta病毒,可测了两次,都是阴性,也不知道测试结果准不准。我一边照顾女儿,一边上班,在双重危险下,我真担心自己被传上。这期间,我有一天嗓子不舒服,但没过几个小时就好了。在女儿康复后,我打了第三针疫苗。

本来以为我们可以按计划出行,可某日我一查航班,我们的航班又被取消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取消航班了,我轻车熟路,给美联航打了电话,请他们帮我改了航班,同时把行程、酒店和租车都核对了一遍。我知道回美国要提前3天做核酸检测,而提前的第三天,我们正好在卢森堡。我在当地找到了一家核酸检测机构,才19欧元,非常便宜,心里暗暗高兴。似乎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可没想到感恩节时,女儿说,她在我们出行的那天有考试,不知道老师会不会允许她提前考,女儿说感恩节后跟老师商量一下。在此期间,我给航空公司打了电话,问能否给退票,航空公司说只能给代金券,那我只能在感恩节后找保险公司了。

比利时鲁汶

比利时迪南

比利时布容

比利时列日

感恩节后我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接线员说女儿考试不符合退票规定,让我打她们申诉部门的电话,我想等女儿回信之后再说。当女儿说老师不给假后,我随即打了保险公司的申诉电话,答复是可以退款,但要等40个工作日,而且要填各种表格,中间还问了无数问题,就差查祖宗八代了,气得我当时就想,以后再也不买什么保险了。挂了电话后,我又给航空公司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们我要退一张票。谁知道接线员说,航空公司可以给我退钱,我问是不是因为我买了保险,他说不是,因为我们最初的航班被取消了,所以可以给退钱。这可太好了,我不用填那些讨厌的表格并等40个工作日了。

其实女儿不去我很安心。她10月份的高烧总让我怀疑她得了新冠,万一回美国时检测出阳性,那麻烦就大了。女儿不去,有“拖后腿”的壮胆,我也不用担心什么,于是一边把所有酒店换成两人房的,一边在写土耳其的游记中静静等待出发日子的来临,以为再也不会有什么意外了。可这意外是一个接一个地来,一个比一个让我揪心。

比利时阿尔隆

比利时迪尔比依

比利时斯帕

比利时通厄伦

12月初,美国政府突然宣布,回美国必须提供飞机起飞前一天的核酸阴性测试报告,可那时我们在荷兰的一个小镇,那个小镇我都查不到有核酸检测的地方。那调行程吧,还在卢森堡测,但检测这天是元旦。我发邮件给卢森堡的检测部门,回复说他们这天不开门。没办法,我必须得把所有行程和酒店重新调一遍,最后把核酸检测定在了荷兰的马斯特里赫特(Maastricht),这里的费用比卢森堡的贵2倍多。

解决了一个“意外”,第二个也随之而来。出发前一个星期的上午,跟我朝夕相处的同事给我发邮件,说她新冠阳性。我心想,“你昨天还有说有笑的,隔了一个晚上就阳性了,这也太魔幻了吧。” 为了预防万一,下班后我也去检测了一下。就在我拿到阴性检测报告,还没开心多久的当天晚上,这次终于不“拖后退”的舅妈打来电话,说他远在加州的舅舅故去,葬礼不早不晚,刚好在我们出发的那天,而他舅妈打电话的这一天,离我们启程只剩下4天了。都说“无巧不成书”,这也太巧了吧,难道2021年注定是我的孤独之旅年?

卢森堡市

卢森堡市

卢森堡克莱沃镇

卢森堡克莱沃镇

看来是的。虽然“拖后腿”的极力劝阻我独行,但什么也拦不住我探索世界的脚步,就像有人说的,“我为两件事来到这人间,一是感受温柔,二是领略山河”。因为突如其来的变更,我又得重改酒店住宿人数。改的时候,我才注意到,我订的很多酒店都需要付停车费,阿姆斯特丹的居然一宿要55欧元。刚从物价廉宜的土耳其回来的我,还接受不了这样的收费标准,于是重新订酒店。订酒店时发现,有的青旅既不用付停车费,还包早餐,对吃住都不太讲究的我,开始了第一次尝试在欧洲住青旅的生涯。

可我毕竟不是“铜墙铁壁”,不是所有的状况我都会义无反顾地出行,最能牵动我神经的就是女儿。在我知道自己将要独自完成对尼德兰探索的第二天晚上,打过第三针疫苗的女儿又病了,症状跟上次相同,但没有发烧。我想如果次日女儿发起烧来,那我的旅程真的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此时,我还没把酒店全部订完。没想到,女儿这次病得很蹊跷,次日早上所有不适的症状全部消失,我终于把一颗心放回了肚子里。上完班后,我把剩余的酒店也重新订完了。出发前头一天还在订酒店,这可是我旅行史上的第一次。订完酒店我一查我的国际驾照,过期了,但我还不知道荷兰是不是需要国际驾照,毕竟挪威和冰岛都需要的。如果需要,我的麻烦又来了。幸好荷兰不需要,我可以睡一个安稳觉,真真切切地准备开启我的荷比卢之旅。

卢森堡迪基希镇

卢森堡维安登镇

卢森堡埃希特纳赫镇

飞机上,我看见我旁边坐着一个中国男孩,一问,原来他是从云南最好的公立学校考到密西根大学的本科留学生,专业为CS,现在是三年级,已在微软找到暑期的实习工作。我看他这么优秀,就问他是不是拿了全奖来美国的,他说不是。我又问他怎么付学费,他说他爸爸是国企的工程师,妈妈是老师,他的父母之所以能给他付学费是因为他们卖了一套房。我终于知道国内高房价的一个好处是可以轻松资助子女来美国留学。

下飞机后,这个拿着中国护照,前来阿姆斯特丹会女朋友的男孩子遭到了海关人员的严厉盘查。我排在他后面,等了好久,看着旁边拿着欧洲和美国护照的人鱼贯似地往外出,心急得不得了。终于走出了海关,我先花40欧买了12G的欧洲通用手机卡,然后走向了租车处。之后笨笨的我才知道我是怎么被这个手机卡坑的,不过,这时觉得在土耳其自驾过9千公里,对手机应该很精通的我还处在自信心爆棚状态,心情愉悦地开着崭新的车,去寻觅尼德兰的盛世繁花,去品读尼德兰的壮丽诗篇!

大致路线

里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lian' 的评论 : 谢谢你欣赏。我家先生说我应该去做考古方面的工作。如果有可能,我也不会排斥的。
talian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博客就像一部游走的历史教科书,去过没去过的国家,要好好收藏拜读。
talian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博客就像一部游走的历史教科书,去过没去过的国家,要好好收藏拜读。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谢谢若敏,我是在汽车保险公司AAA办的,有效期一年,25美元。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国际驾照在美国什么地方办?特别佩服你。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天向上不怕难' 的评论 : 那就满足一下你的好奇心吧。因为我很笨嘛,所以都不知道把手机中的“飞行模式”打开,所以到了荷兰和比利时边境,就用不了流量了,致使我在比利时和卢森堡都没用手机卡。在土耳其自驾后,我已经知道随时关闭流量键,又下载了离线地图,因此12G的手机流量我连1/5G都没用到。
天天向上不怕难 回复 悄悄话 好奇如何被手机卡坑?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游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