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自旅行:土耳其(30)-人间的传奇

(2021-11-10 19:07:28) 下一个

有一首非常好听的歌曲《传奇》是这样唱的:“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从此我开始孤单思念。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想你时你在脑海,想你时你在心田”。这种立体的,具有空间感的爱情传奇用在我对土耳其的感觉上也是恰如其分的。自从踏上这块土地,我就再也抑制不住对它的迷恋之情。它的秀美山川孕育了太多传奇,以至于每当我提起笔,它靓丽的“音容笑貌”便会浮现在我的眼前。君士坦丁堡是传奇、爱琴海岸的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是传奇、乞里乞亚的沃土是传奇、孔亚的旋转舞之魂是传奇、棉花堡和格雷梅国家公园独特的风景也是传奇。可是,这些人间的传奇加起来都没有哥贝克力石阵(Gobekli Tepe)的传奇色彩浓烈,这是为什么呢?

哥贝克力石阵沿途

去哥贝克力石阵沿途

乌尔法

因为《圣经》记载的伊甸园就在这里。彼时的这里,河流缓缓流过,牧草青青,瓜果遍地,动物欢快奔跑,就像天堂一样。 一些史学家说,哥贝克力石阵的建造时间距今至少1.1万年,比毁灭人类的大洪水还早2千多年。如果说石阵建于大洪水前,那根据《苏美尔年表》推断出大洪水发生在2.3万年前的信息,哥贝克力石阵的建造时间比史学家的结论还要早得多得多。可那个时候是什么年代呢?根据《苏美尔年表》和《地球编年史》,是由尼比鲁星球的大神们统治地球的年代。

综合古巴比伦神话、《希伯来圣经》和《圣经》,大洪水是尼比鲁星球上的第二大神,也是掌管地球的恩利尔发动的。原因是尼比鲁星球上的男神们贪恋地球上女子的美丽,于是离开天上的工作岗位来到地上与这些女子结合,结果他们的半神半人后代十分强壮,导致人间的“霸凌”事件时有发生。其他人类也效法这些人的恶行,一时间地球上乌烟瘴气,这让恩利尔非常生气,于是动了毁灭人类的念头。可就在恩利尔发动大洪水之前,尼比鲁星球的第三号大神恩基偷偷把此事告诉了诺亚,使其一家躲过了灾难并替人类保存了繁衍生息的种子,诺亚一家从此成了人类各个民族的祖先。为什么恩基要对人类大发善心呢?有人说他是想利用人类重夺地球的主导权,毕竟第一个到地球“吃螃蟹”的他不甘心被恩利尔夺了权。

去哥贝克力石阵沿途

去哥贝克力石阵沿途

去哥贝克力石阵沿途

去哥贝克力石阵沿途

对于大神们的世界我是不敢妄议的,但我非常非常好奇,为什么人类在地球上发现的最早文明遗迹会出现在这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哥贝克力石阵到底“长”什么样呢?

资料上说石阵位于石灰岩高原(Limestone Plateau)的最高点,正好在三洲五海之间的交通十字路口上。它的北部是托罗斯山脉,西临幼发拉底河上游,东部是底格里斯河上游,南部毗邻广阔的哈兰平原(Harran Plain),哈兰平原之外就是叙利亚所在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一听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和美索不达米亚平原这些振聋发聩的名字,就知道哥贝克力石阵在人间留下的传奇也只有尼罗河可与之相媲美。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入它们下游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孕育出了史学家所说的人类最早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也叫两河文明。人微言轻的我并不同意这种说法,我觉得人类最早的文明恰恰诞生在哥贝克力石阵这一方圆两百公里的地域,或许还包括古埃及和努比亚。我并不是胡说的,我有证据。

哥贝克力石阵所在地

乌尔法博物馆

哥贝克力石阵

哥贝克力石阵

美索不达米亚平原降水稀少,夏季温度可以高达50摄氏度,非常干旱,这个地区的水源绝大部分来自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可这两条大河跟古埃及的尼罗河不一样。尼罗河的上游因为有大湖和沼泽的调节,因此每年泛滥季的水量较为稳定,而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主要依靠高山的雪水,可这些雪水每年都会不同,因而每年泛滥量的多少也飘忽不定,所以两河流域的农业发展是靠灌溉系统完成的。那么问题来了,是谁教会了两河流域的人修建灌溉系统的,又是谁让两河流域发展出农业文明的呢?

如果我说是尼比鲁星球上的大神,可能很多人会嗤之以鼻,但考古学家们发现,哥贝克力石阵是人类最古老农业文明的发源地。九千多年前,不会掉到地上的单粒小麦就诞生在离它不远处的卡拉贾山(Karacadage)斜坡上,裸麦和燕麦以及水果、根、野草和坚果也发源于这一带。不仅如此,人类第一次驯化动物也是在这个山里。牛、绵羊,山羊等食草动物最先被驯化,猪也在哥贝克力石阵附近被驯化。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哥贝克力石阵周边是被大神们期许的土地,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曾经作威作福的他们在大洪水后,发现没有人类的服务已经寸步难行,于是教会了人类农业和狩猎,人类文明大爆发。从处在高地上的哥贝克力石阵周围开始,农业文明开始向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扩散。大神们在教会了那里的人们灌溉技术后,最终让那里的苏美尔人创造出了文字和城邦文明。

哥贝克力石阵

哥贝克力石阵

哥贝克力石阵

可见,人类的进步总有一双无形的手在推动着,就像那首”The Prayer”歌中唱的:“I pray you'll be our eyes,and watch us where we go,and help us to be wise。Lead us to a place,guide us with your grace,to a place where we'll be safe。” 大神们帮助人类一点儿一点儿地进步,那大神们用神手建造的哥贝克力石阵是什么样的呢?

考古学家们说,挖掘出的6个石阵只占整个石阵的1/10,他们用字母A到F标出。整个石阵都是由非常坚硬的石灰石制成的矩形或T型石柱,每根石柱至少4米高,重约10吨,最高的6米,最重的达16吨。如此体量巨大,又质量上乘的石灰石只有此地盛产,这也许从另一角度阐释了哥贝克力被大神择选的原因。石阵共分三层,每一层都被精心排列成了同心圆,直径从10米到30米不等。越早期的圆环越大,建造和雕刻技艺也越精良,但是每隔几十年,这些大的圆环石阵就被埋了起来,上方是新的,圆环较小的石阵。当所有圆环都被碎石填满后,附近一处全新的石阵随即应运而生。当时光慢慢推移,石阵中不仅石柱越来越小,而且造型和技艺也越来越差,到公元前8200年,圆环不见了,哥贝克力石阵渐渐被埋在了高丘之下。这跟古埃及的金字塔建造有些类似。刚开始是纯碎的金字塔,之后是梯形金字塔,再之后是四不像金字塔。也许原因是一样的,那就是最早期的石阵是真神建造的,之后的石阵是神性基因越来越少的人建造的。

哥贝克力石阵

哥贝克力石阵

哥贝克力石阵

哥贝克力石阵

大神的作品一定是与众不同又令人匪夷所思的。在最大的遗址C中,石柱至少被围成了三个同心圆,同心圆最外层是围栏,而有两根5米高的石柱,石柱在史前时代就被砸碎,碎石散落在大坑里。这是为什么?被切割成矩形或T形的石柱代表什么呢?

让人想不明白的还有为什么每根石柱上都刻有活灵活现的秃鹰、野猪、狐狸、蝎子、蜘蛛等各种动物图案,而有的石柱却刻有合拢的人手臂和项链及腰带。发现的两个项链,一个带有牛头形状,另外一个带有H符号和日月图案,腰带两侧也刻有H符号,腰带前方垂着狐狸皮。而秃鹰的翅膀上方是一个圆形,难道秃鹰跟古埃及神话中代表死亡和来世的秃鹰意思一样?圆形也跟古埃及神话中太阳神拉头上代表重生和永生的圆盘是一个意思?那石柱顶部刻有美索不达米亚和玛雅文明中的三个手袋形象是什么意思呢?难道它代表着滋养生命的食物或能量?带有窗口或洞口的石板以及窗口旁边的守护动物是通往地下世界的入口吗?

哥贝克力石阵原图

乌尔法博物馆的哥贝克力石阵

哥贝克力石阵浮雕

哥贝克力石阵浮雕

为什么每个石阵都有专属的特殊动物呢?比如在石阵C中,专属动物是野猪,但还有一个壮观的捕食者和比野猪更大的野兽的浮雕,而蛇被雕刻在围栏的一块大水平石板上,旁边没有任何石柱。在另外一根石柱上,上面的所有动物都被一只巨大的秃鹰统治。它抬起左翼,右翼向前伸展,指向其翼尖的球体或圆盘。其右侧是朱鹭和一条蛇,还有两个H形符号和幼禽的雕刻。蛇,是世界上最神奇的生物。在古埃及神话里,它代表仁慈有爱的恩基,在《圣经》里,它还代表恩基,却变成了狡诈有毒的蛇,蛇,也是哥贝克力石柱雕刻的重要主题,而排名第二的却是狐狸,狐狸代表谁呢?

石阵中除了发现刻有动物的石柱外,还出土了不讲究合理比例的粗糙人物画像,却没有墓葬和墓穴,也没有人类永久定居的迹象,而出土的有些像图腾柱的石雕更罕见、更奇特。一个石雕最上面是一个狮头人,狮头人下方是女性的头部,她的头部被狮头人用双手抱着。女性下方是一个双手抱着一个动物头的初生婴儿,女性侧面被一条蛇攀附。这些都是什么意思啊?

乌尔法博物馆的哥贝克力石阵

哥贝克力石阵出土

哥贝克力石阵出土

哥贝克力石阵出土

自以为聪明的人类一直在用所谓的逻辑和科学来解释这人间的传奇。他们说石阵是宗教信仰的体现。史前石匠来到这里挖掘燧石,用以制作狩猎工具。当相当数量的猎人聚到这里后就盖起了石阵这样的建筑物用以祈祷,之后形成了规模较大的群落。然后发现仅靠狩猎无法满足需要,于是在山坡种植牧草,农耕文明开始了。如果这“科学”的解释是正确的,那么请问,还处在刀耕火种年代的猎人是怎么把每一个重达10吨的巨石切割并运输到这里的,又是怎么在上面刻画精致的浮雕并围成同心圆的?受文艺复兴影响的当今人类挖空心思来给哥贝克力石阵作注脚,但最后仍是一头雾水。还是科学巨匠爱因斯坦说得好,“当科学家登上一座高山后,却发现神学家早就坐在那里了。” 

所以,不管各路大师如何解读哥贝克力石阵,我是一律不信的。这是大神们的作品,至于大神们为什么建造石阵,只有等到大神们显灵的时候了。虽然我不再探究石阵建造的原因,但我依然对大神的作品有着浓厚的兴趣。为了快快与它相见,我早早从酒店出发,快马加鞭开了两个半小时才来到石阵。当我到达时,这个我在土耳其看到的第13处世界文化遗产早开门营业了。我兴冲冲走进售票处,发现门票很便宜,才55里拉,还有博物馆门票10里拉,心想,怎么博物馆的票这么便宜?也没多想,都买了,之后直奔检票口。此时,还不到10点,石阵的温度已经到了35摄氏度。走进去一看,一个人也没有,问工作人员,说要做小巴前往。我忍着烈日下站着的痛苦,等待震惊我眼球的时刻,可是那些我在网上看过的足以颠覆我认知的巨大石柱和石柱上的雕像及同心圆形状,全都不见踪影。除了茫茫无际的丘陵和绿色原野,就是一些碎石乱瓦,而那个博物馆,是开放的,根本不收费,里面也是乱石,只是多了几个小石柱。我对哥贝克力石阵太失望了,它出土的好东西都藏到哪里去了呢?

哥贝克力石阵出土

哥贝克力石阵出土

哥贝克力石阵出土

哥贝克力石阵出土的鸟头

在离之20公里的乌尔法考古博物馆(Sanliurfa Archaeology Museum)。我一脚油门开到博物馆,想好好看看大神们留下的杰作。博物馆没有让我失望。差不多有5个足球场面积的它外形很漂亮,最重要的是,里面的布展不输于世界上任何一个顶级博物馆。不仅有详细的英文解说,还有中文语音导览,我仿佛进入了一个宝藏区,只是中文语音导览没按数字顺序解说,有点儿小遗憾。这是土耳其除了阿达纳博物馆外,第二个我觉得最专业的博物馆。这么专业的博物馆门票才25里拉,语音导览也25里拉,相比伊斯坦布尔很多不怎么样,门票却不菲的博物馆,乌尔法考古博物馆简直像不要钱似的。

两层楼的博物馆展出了的1万件展品,涵盖了此地和两河流域的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古希腊时代、古罗马时代、塞尔柱时代以及早期伊斯兰时代的所有阶段,最没价值的就是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展品。感觉奥斯曼帝国只会建造令人眼前一亮的清真寺,其它的艺术品都摆不上台面,还总想在博物馆里占一席之地,但也就展示展示衣服、书法和手写的《古兰经》等乏味的物件。虽然这里展出了我喜欢的亚述人、巴比伦人和赫梯人的文物,但比这些文物更有名的是有着9500年历史的人体雕塑。这座完好无损保存至今的石灰岩雕像是已知的,最古老的跟真人大小一样的雕像。雕像身高1.8米,赤身裸体,巨大的眼眶里是黑曜石做的眼睛,双手交叉,胸前有两道“V”形线条。 这是当时的人还是神呢?

乌尔法考古博物馆

乌尔法出土的真人雕像

新石器时代文物

新石器时代文物

我是不知道的。这里让我困惑的文物太多了,不过,我最好奇的当然是哥贝克力石阵的宝贝。石阵中出土的野猪和其它动物及人的雕像,还有器具等都在这里陈列。博物馆很用心,专门给哥贝克力石阵出土的这些小雕像准备了一个“花园”。更用心的是,博物馆还原了哥贝克力石阵一比一的仿真场景。当巨大的石柱和浮雕如一股冲击波直入我的眼底时;当清晰的各种动物浮雕和“V”形图案涌入我的视线时,我除了赞叹和膜拜,别无选择。

博物馆的宝藏多得数不胜数。不但有哥贝克力石阵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文物,还有从它附近居住点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文物。在青铜时代的展厅里,我看到了一只坐着的山羊雕像,这是我在各大博物馆中第一次看到坐着的山羊。几乎在各大博物馆青铜时代都出现的山羊到底代表什么呢?有学者说,爱琴海的名字就来源于Jumping Goat。

新石器时代文物

青铜时代文物

铁器时代文物

罗马年代文物

我不停地在考古博物馆里转来转去,一边听着语音,一边看着英文解说版,生怕漏掉一个宝贝,转得我腿儿都细了,肚子也开始咕咕乱叫。我走出博物馆,看了看手机,乌尔法此时的气温已飙升到40度,可博物馆几十米外还有一个非看不可的马赛克博物馆。就这几十米的距离,我都觉得像下刀山一样难受。这个在罗马帝国时曾是一个宫殿的马赛克博物馆跟阿达纳博物馆内的马赛克馆一样,出奇地大,马赛克的保存也出奇地好,最著名的马赛克叫《Amazon Woman》。虽然马赛克博物馆里的马赛克品质的确不错,但因为看过伊斯坦布尔和阿达纳的马赛克博物馆,它们对我来说就没什么特别的吸引力了。

离开博物馆,我向由修道院改成的酒店进发,这是我第一次住修道院改成的酒店。酒店离博物馆不远,非常别致。饿着肚子的我在入住时问酒店的人附近有没有好的餐馆,酒店的人推荐了一个,离酒店非常近。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酒店推荐的这家餐馆不仅很高档,而且冷汤配一种饼,热汤配另外一种饼,这是我在土耳其之旅中第一次见到。最主要的是,不管冷汤和热汤,还是羊肉、配菜和饼都好吃得不得了,还特别便宜,才74里拉,9美元左右,这价钱简直超出我的想象。当时就下决心,为了这些物美价廉的餐饮,我也要再来一次乌尔法。

马赛克博物馆

马赛克博物馆

马赛克博物馆

马赛克博物馆

马赛克博物馆

《Amazon Woman》

很奇怪,吃饱喝足的我也不觉得乌尔法热了,穿小巷去乌尔法城堡(Castle of Urfa),我要去那里回顾这个硝烟散尽后的朝圣中心。路上遇到两个小姑娘,她们一直跟着我,冲我笑。看着她们的善意,我又像在伊兹尼克一样,请小姑娘吃雪糕,回酒店的时候在同一小巷的垃圾箱旁看见了捡破烂的穆斯林妇女,这是我在土耳其唯一一次看见有捡破烂的。

可乌尔法的底蕴绝不是一个“捡破烂儿”的。这个离叙利亚不到60公里,西边离幼发拉底河不远,位于肥沃哈兰平原上的乌尔法跟哥贝克力石阵一样,也是人间的传奇,它因为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而成为大神们的最先择选地。史学家们说,它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9千年,考古博物馆那个人类最古老的真人雕像就是从乌尔法挖掘出来的。根据《圣经》和《古兰经》上的说法,这里是犹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的始祖-亚伯拉罕的出生地,还是旧约先知叶忒罗(Hz. Suayp)、约伯(Hz. Eyup)和以利亚(Hz. Elyasa)的居住地,犹太教创始者摩西作牧羊人时也在这里生活过七年,因此它被称作“先知之城”。对笃信基督教的亚美尼亚人来说,这里同样是他们的圣地,据说亚美尼亚字母就是在这里发明的。

乌尔法

乌尔法城堡

乌尔法城堡

乌尔法城堡

如此重要的城市,又处在文明十字路口的位置让它像耶路撒冷一样成为四方哄抢的对象。凡是在伊朗高原、安纳托利亚高原和阿拉伯半岛崛起的强权就没有放过它的,什么阿卡德人、苏美尔人、巴比伦人、赫梯人、亚述人、米底人、波斯人、亚历山大大帝、塞琉古人、亚美尼亚人、罗马人、拜占庭人、阿拉伯人、塞尔柱人和奥斯曼人等统统希望把它纳入“怀”中。在征服与被征服的绞索中,乌尔法也成了不同文明的交汇地,这让我觉得乌尔法的空气中不仅闪动着大神们的光影,也飘着文明的芳香。但是,也是因为被各色强取豪夺,这个城市又充满了杀戮之气,最惨的就是在奥斯曼帝国时期这里的亚美尼亚人遭到了血洗,有人说死亡的亚美尼亚人达10多万人。而在土耳其独立解放运动中,这里的土耳其人又做了拼死抵抗。为了纪念土耳其人在战争中的的英勇无畏,这座城市被改作尚勒乌尔法,意为“光荣的乌尔法”,现今城市居住着土耳其人、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亚美尼亚人差不多绝迹了。

乌尔法

乌尔法清真寺

乌尔法清真寺

乌尔法城堡上

我一路一边品味着文明的芳香,一边回味着它沧桑的过往,不知不觉就爬上了乌尔法城堡(Castle of Urfa)。这个最初由罗马人建造,后被不同强权翻建的城堡曾经有25个瞭望塔,但如今差不多是一片废墟,只有两根高高的科林斯式柱子宣示着它比下面有着900多年历史的清真寺历史悠久。不过,站在建于乌尔法制高点的这片开阔地上,不仅整个乌尔法城尽收眼底,而且城堡下的公园和清真寺及圣鱼池(The Pool of Sacred Fish)也尽收眼底。这个圣鱼池一听名字就应该很神圣,是的,它跟先知亚伯拉罕有关。《古兰经》中说,在乌尔法出生和长大的亚伯拉罕在对偶像崇拜宣战的同时,也偷走了国王女儿的心,这让国王很生气,要把他烧死。可当亚伯拉罕被扔进火里时,真主把火变成了水,把木头变成了鱼,地点就在圣鱼池。 

乌尔法城堡下的公园

乌尔法城堡下的公园

乌尔法修道院酒店

由于这个传说,圣鱼池和与其相连的漂亮公园及城堡即使在40度的高温下也仍然人头攒动。当走下城堡时,我看到了两个职业要饭的女孩子,大的像初中生,小的是小学生。旁边的土耳其人让我不要给钱,那个大的向我比划,意思是天这么热,她需要喝的,我给钱了,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土耳其看见小姑娘要饭的。在公园旁边的餐厅,我想买冰镇可乐,一位英文很好的土耳其男士听见我说英文,立刻要给我买。我说不用,然后他问我的职业,我告诉他后,他说他的妻子跟我的职业一样,她正在喷泉旁等他,他一定要让我们认识认识,之后给了我一张名片。原来他是土耳其国防企业的一个总监,跟美国公司还有合作,而美国的公司我恰巧很熟悉。我们坐下聊天的时候,他说他一个月的工资是1万里拉,在土耳其是高收入。他们有两辆车,两套公寓,在伊兹米尔的切什梅还有度假别墅,期间让我跟他在伊斯坦布尔的女儿通话。他只有一个孩子,这让我觉得不可思议,谁说穆斯林很能生的?他女儿在英国拿到英语语言学硕士后回国,现在在伊斯坦布尔找工作。

圣鱼池

圣鱼池

圣鱼池

圣鱼池

我没想到,乌尔法带给了我这么多不一样的人和事。这些人和事,让我每每回首土耳其之旅时,它都会立刻跳到我的眼前。我对这个古时大神期许之地的爱恋,不会因为它春风得意而慕名前来,也不会因为它繁华谢尽而转身离开。它在人间留下的传奇故事,就像一场绚烂的花事,不管岁月如何更迭,它都会披一身轻柔,捻一缕幽香,在光阴的暮色里,款款而行。

乌尔法的小姑娘

乌尔法捡破烂的

乌尔法餐厅

乌尔法的午饭

乌尔法的修道院酒店

乌尔法的修道院酒店

乌尔法的修道院酒店早餐

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b7568' 的评论 : 不客气,土耳其会给你惊喜的。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你真幸运,遇到了这么好的老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好丰富的土耳其风情介绍!
mb7568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么多精彩游记,和土耳其有了一个约定。谢谢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man008 发表评论于 2021-11-11 21:39:30
lily0824 发表评论于 2021-11-11 08:44:47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更谢谢你读了两遍。文章这么长,你还读了两遍,真是难为你了,谢谢。
---------------------------------------
在高中时,有个我敬佩的老师告诉我说“看到一篇好文章,要逐字阅读,看到一篇特别精彩的好文章,要逐字读两遍”。这些年,我一直遵从他的教诲,受益匪浅。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lily0824 发表评论于 2021-11-11 08:44:47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更谢谢你读了两遍。文章这么长,你还读了两遍,真是难为你了,谢谢。
---------------------------------------
在高中时,有个我敬佩的老师告诉我说“看到一篇好文章,要逐字阅读,看到一篇好文章,要逐字读两遍”。这些年,我一直遵从他的教诲,受益匪浅。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e_that' 的评论 : 谢谢,你也可以的。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你了!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者陌言' 的评论 : 谢谢。愿你和你太太早日开启土耳其之旅。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美。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更谢谢你读了两遍。文章这么长,你还读了两遍,真是难为你了,谢谢。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谢谢分享. 推荐给太太, 我们也准备好好看看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胜过自己去打卡了!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读了两遍才罢休!!!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