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后花园(4):难忘的拉丁情人

(2020-04-04 12:11:07) 下一个

就像“人各有命”一样,地球上的某些地方,比如墨西哥的坎昆,就是“命”好,就是能占尽所有风光。这里不仅有独一无二的“坎昆蓝”和令我永看不腻的Tiffany蓝、也有洁白松软的沙滩和五颜六色的比基尼及全包式的豪华酒店,还有“来无影、去无踪”的玛雅文明和妖娆于红尘的热带雨林生态乐园。这些都让坎昆散发出永不消逝的魔力,让你一转身,就会忆起加勒比海的蓝和热带雨林的绿,忆起文明的神秘和乐园的活力。这记忆,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次灵魂的修炼。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里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爱上一座城,也许是因为城里的一道风景,也许仅仅因为这座城,就像遇到一个人,爱上一个人,没有缘由,无关风月,只是命中注定。在注定的因缘际遇里,我不想约风,不想约云,只想约一程时光,在如落叶般无痕的光阴里,住进那“城”里,去探访“城”里玛雅文明的遗迹和拉丁风情的魅力。

水晶池

Xcaret乐园

Xcaret乐园

Xcaret乐园

地处尤卡坦半岛(Yucatan Peninsula)玛雅文明地理中心的巴利亚多利德(Valladolid)小镇,离玛雅曾经的宗教中心,奇琴伊察很近。清静的小镇交融着玛雅和西班牙风情,小镇的地标建筑物圣杰尔瓦西奥大教堂(Cathedral of San Gervasio)在中心公园对面,这个天主教堂正面中间的彩窗上居然绘制着玛雅人崇拜的羽蛇神。天主教中象征恶魔的蛇正大光明出现在天主教堂的正门上,的确令人震惊,是西班牙人对当年侵略的赎罪心态吗?

如果说奇琴伊察、图卢姆、巴利亚多利德和科巴因玛雅文明的遗迹而成为“城”里的人文风景,那离玛雅时期重镇科巴不远的水晶池(Cenote Multum Ha)则是“城”里的自然风景。在坎昆所在的尤卡坦半岛丛林中,隐匿着数千个地下水晶池,古代玛雅人认为这里是通往地下世界的入口,也是雨神的住处,因而常常在此祭祀求雨。他们把金银珠宝投入水晶池中,甚至挑选美丽的处女投入水中,以取悦雨神。其实,这些神秘的地下世界是雨水长久浸蚀石灰石而形成的岩灰坑。雨水经过类似海绵一样的石灰石的过滤,清澈透明,看起来像是水晶做成的,有的一米多深,有的深不见底。科巴的水晶池约18米深,空间狭小,光线暗淡,空气流通也不好,是拍摄恐怖电影的好地方。

巴利亚多利德小镇

巴利亚多利德小镇

Cenote Multum Ha水晶池

虽然这里的水晶池一点儿也不美,但离巴利亚多利德小镇不远的水晶池(Cenote Dzitnup)却美得像仙境。水面上方是25米的巨大天然洞口,洞口被热带绿色植物环绕,泉水形成的涓涓小瀑布从天空泻下,像珠帘一样从洞口顶端垂下的绿藤绞绞飘舞,是贺知章笔下“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意境,美丽无比。跳进水深40米的碧绿水晶池,就像跳进了水晶般清澈的梦里。或许,在梦里,会跟古玛雅时期的国王和他的女人们一起在池中沐浴和祭祀,因为此处正是他们时常光顾之地。

如果玛雅小镇和水晶池是“城”里的风景,那世界上顶级潜水胜地之一的普拉亚卡门海滩(Playa Del Carmen)也是“城”里的风景。曾是渔村的普拉亚(Playa),因为卡门海滩变成了时髦的海滨度假胜地,以棕榈树成荫的海滩和珊瑚礁而闻名。夜幕降临时的普拉亚,商店,饭店和酒吧还在歌舞升平中,但我最爱的Tiffany蓝却失去了光彩。 

Cenote Dzitnup水晶池

Cenote Dzitnup水晶池

普拉亚卡门海滩旁

所有的风景都是我住进“城”里的动力,可真正的动力,却是“城”里的“拉丁情人”,离卡门海滩很近的西卡莱特生态公园(Xcaret Park)。是它的呼唤,让我不辞劳苦去“城”里赶赴这场盟约,赴约之后,我才知道它的魅力。从邂逅它的那天起,它的一点一滴就刻在我的记忆里。虽然停留是刹那,转身是天涯,但它留给我的回忆却像姹紫嫣红的花事。那花事,融进了光阴的故事,永不会是景在情已遥。

我去过不少自然风景美如画的国家公园,也去过很多游乐园,却没有一个像坐落于巨大热带雨林中的Xcaret给我的震撼那么大。这震撼,让我对有着“仙人掌王国”、“壁画之都”、“玛雅文明发源地”和“玉米故乡”的墨西哥好感大增,更对坎昆喜欢得不得了。作为墨西哥最大的生态考古公园,Xcaret完美融合了玛雅文化和热带自然景观,把墨西哥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仿佛是个海陆空三栖的天然动植物园。那种“天人合一”的设计,是所有主题公园中的翘楚,难怪一炮走红,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热带梦幻公园

Xcaret乐园

Xcaret乐园

Xcaret乐园

Xcaret乐园

来源于玛雅语,意为“小湾”的Xcaret濒临加勒比海,占地面积比故宫大一点儿,内有六条线路,用不同颜色标出,聪明的颜色设计让复杂的游乐园清晰易懂。这些颜色分别指向动物园、百鸟园、蝴蝶园、博物馆、植物园,水族馆、玛雅遗址和玛雅文化区及各种表演秀,还有各种水上和水下运动以及各种美食餐厅等40多个景点。各具特色的景点和五花八门的活动让你即使不参加额外付费的水上项目,仅用一张通票,也可以得到视觉上的享受,感受拉丁文化的熏染。而视觉上的享受,首先来自于离公园入口处不远的天堂河(Paradise River),那里是名副其实的人间天堂。

走进热带丛林的小径,我就爱上了这里。虽然我对热带丛林并不陌生,但这里的却别有洞天。小径弯弯曲曲,安静极了。两旁是各类棕榈树和热带花草树木,丛林散发出负氧离子的清香让我情不自禁深呼吸,五彩缤纷的兰花盛开在丛林内的兰花博物馆内,那意境,就像世外桃源。

天堂河

天堂河

天堂河

真正的“世外仙境水连天,桃源景色醉人间” 是荡悠在天堂河中。当我走到丛林小径的尽头,恰好发现一叶扁舟停靠在岸边,似乎正在等待我的到来。随着小舟的悠悠前行,我看到了人间的天堂。河水清澈碧绿,大大小小的鱼儿在惬意地摆动身姿。各种各样的热带树木把炎炎烈日屏蔽其外,只留几缕阳光温柔地抚摸脸颊。河水流动着光,周围万籁俱寂,薄薄的雾霭从绿波中升起,让“层林溢彩暗香流”。我曾遇过很多人间天堂,但只有这里,才是曲水流觞,才是流不断的绿水悠悠,才“想醉乡日永,地久天长。”

如果天堂河让我看到了热带丛林无与伦比的风光,那穿梭波光粼粼、如来自天堂之水的3条地下河则让我领略了这个“拉丁情人”的另一番妩媚。为了这个“拉丁情人”的妩媚,不会游泳的我穿着救生衣,在他的协助下,居然在窄窄的河道中游完了全程1千米,这可是开天辟地的第一次。地下河,其实是在洞穴下的河,但并不完全在洞穴下,有的时候也可以看见天空。天空中骄阳似火,而洞穴下的碧水,却温暖宜人。当游出洞穴,又是热带雨林美如画的风景。这风景,一直延续到加勒比海边的海豚玩耍地。

Xcaret乐园

Xcaret乐园

Xcaret乐园

Xcaret乐园

海豚和水上运动我都不陌生,对我这个不会游泳的人来说,潜水是不可能的运动,可我还是可以跟这个“拉丁情人”在水下“约会”。在定点定人数的水下漫游活动中,我们组只有3个人可以说英文。除了我以外,另外两位是从爱尔兰来的夫妇,其余都是墨西哥人。看来这个乐园似乎不是美国人的后花园,而是墨西哥人的。带着重重的头盔走入水下,看大鱼小鱼从身旁游过,那感觉,对我这个“旱鸭子”来说,很诡异,也很美妙。

探索海底世界很美妙,观赏栖息在乐园里的代表动物金刚大鹦鹉和火烈鸟及其它异国鸟类,还有第一次见到的蜘蛛猴、貘、魔鬼鱼等动物也很美妙。它们跟乐园内蝴蝶馆里的新色彩,珊瑚礁水族馆里的海洋之谜,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已有千年历史的空中飞人仪式表演,前西班牙的时代舞蹈,玛雅村的古迹、包含在门票里的8家自助餐,以及在晚上把一天行程推向高潮,长达3个小时,由300位演员华丽演绎的玛雅和墨西哥风情的舞台秀一起,让我“一日看尽长安花” 。因为这些美妙,被誉为“拉丁情人” 的Xcaret乐园已深深存在我的脑海里,我的梦里,我的歌声里

Xcaret乐园的舞台秀

Xcaret乐园的舞台秀

Xcaret乐园的舞台秀

泰戈尔说:“最好的总会在不经意间出现。” Xcaret乐园带给我的出乎意料的惊喜,就像那场初相遇。它是百转千回后的一抹眷恋,它是千帆看尽后的一首诗篇。它是岁月“城”里的一束光,照亮灵犀的方向,遥相望,自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谢谢赞美,谢谢阅读。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老汤' 的评论 : 是啊,那么细腻柔软的白沙滩的确让人怀念。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 游记,把历史融进了旅游里,把思索放到了游记,,很棒!!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赞。
我很怀念InterContinental后面的白色沙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