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は我慢!

观察,比较,有感而发
个人资料
土豆-禾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人还有这样的活法

(2020-08-13 13:24:54) 下一个

男人还有这样的活法

(忠诚的男人们)

《女人还有这样的活法》 

(红色字体均请点击,所有照片来自网络)

 

001 关于电影《A Faithful Man》

清晨,年轻男子阿贝尔(Abel)一如既往地开始着每天的流程:梳洗完毕并用完早餐,然后开始穿衣戴帽准备出门上班,又一个平凡之日即将开始。

然而,穿着睡衣的女友玛丽安(Marianne)的出现,让这一天成为了一个转折点。

“我怀孕了”,玛丽安站在卧室门口,对着欲将出门上班的阿贝尔说道。接着他被告知,这不是他的孩子,而是他的好友保罗的孩子;还有,她和保罗将在10天后结婚;还有,她希望阿贝尔在他们结婚前搬出去。(这个住处是玛丽安的家)

阿贝尔的脸色在千变万化,阿贝尔的眼神在述说着什么……他依从了女友玛丽安的所有愿望,平静地推开房门去上班。在走出公寓楼门的一刹那,街上一女孩注意到他在流鼻血,并递上几张纸巾。

阿贝尔离开了他和玛丽安居住的地方,他们不再有联系,直到九年后的一天,保罗突然去世。阿贝尔去参加葬礼,一瞬间,发现自己对玛丽安依然难忘。旧情复燃,两人又住到了一起,依然是阿贝尔搬入玛丽安的家,九年前他离开的那个地方。此时屋顶下多了好友的儿子约瑟夫,还有墙角处打包好的一堆遗物。

如果故事只到这里,那也是个老套的爱情故事,这种事情时常在上演。然而保罗葬礼上伊芙(Eve)的出现,让老故事又萌发出新生的枝枝节节。

亡友保罗有个妹妹伊芙,她一直暗恋着哥哥的好友阿贝尔。阿贝尔是她的梦中情人,是她的青春偶像。葬礼后的一天,长大成人的伊芙毫不畏惧地先去找玛丽安,告诉她:I want Abel, leave him for me,否则就是war;随后去阿贝尔的办公室宣告自己已是女人,你不能再次无视我的存在,如同9年前无视那位给你递纸巾擦鼻血的女孩那样。

 

这是一部2018年的法国电影《一个忠诚的男人》,关于这部电影的内容,我只想写到这里,接下来我想岔开话题讲讲我看后的一个“观念”变化。

当初看电影时,确实被里面的一些幽默喜剧给逗乐了,但总体上对此片的评价也就是两句话:1,呵呵,一部法国电影;2,这男的太窝囊,太没主见,甚至是令人摆布的“受虐狂”。

几天后,我开车去还碟片,一路上又重新回想着影片的故事设定:先是两男一女的“战争”,然后是两女一男的“战争”,如此之惊心动魄剑拔弩张的开场,怎么始终没有发展到我们习以为常的争风吃醋打架斗殴情节呢?不还光盘了,掉转车头回家再看一遍。

观念!一切都是“观念”做的梗!把“观念”改变一下,我突然意识到这部电影展示的不就是未来母系社会的一个可靠样板吗?

首先,两位女主角玛丽安和伊芙都有自己的房子;玛丽安很有主见,是个主导者,但她从不欺负伊芙这位年少“小三”, 她决定了故事的好的走向。其次,男主角阿贝尔是一个执行者,顺从者,他在她们之间搬来搬去,还有过被两个女人撵出家门的经历,他这样活着似乎有些窝囊很没“自我”,但是,这就是他“忠诚”的表现形式!他的忠诚不仅获得了两位女主角的爱情与友谊,还赢得了好友儿子约瑟夫的拉手。对影片中的所有人物来讲,这些难道不都是最好的结果吗?难道不值得我们借鉴吗?

 

 

002 关于圆桌骑士葛温的故事(内容取自网络)

The Wedding of Sir Gawain and Dame Ragnelle

传说,亚瑟王战败成了领国王妃的俘虏。王妃看他英俊潇洒,不忍杀害他,于是提出了一个条件,要求他在一年内找到一个让她满意的答案,就可以暂时把他释放。如果一年后没有得到让她满意的答案,亚瑟王要自愿回来领死。如果不答应这个条件,就要被终身囚禁。她的问题是“女人最想要的是什么?What women desire most?”

亚瑟王回到自己的国家,想方设法还是找不到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答案。后来有一个相士告诉他,可以去请教一个神秘的女巫,她一定有答案,但是她喜怒无常而且要价昂贵。

一直到最后一天,亚瑟王无奈只好硬着头皮跟着随从找到女巫,女巫似乎预知他会来,很快地就开出了价钱:“我保证给你一个可以过关的答案,但条件是要葛温娶我为妻!”葛温是圆桌骑士中最英俊潇洒的一个,也是亚瑟王最好的朋友。

亚瑟王打量着眼前的女巫:面目狰狞、驼背如钟、牙齿稀落、口气恶臭,还不时发出淫荡的笑声。他心里想着绝不能卖友求生,所以当下就拒绝女巫,准备第二天动身去领死。

可是随从把当天的状况告诉了葛温骑士(Sir Gawain),葛温有感于亚瑟王对朋友的义气,决定牺牲自己,就偷偷去见女巫,并且答应娶她:Lady, I will be a true and loyal husband。女巫也言而有信,把答案告诉了亚瑟王: Sovereignty,the right and capability of individuals to make their own choices in life(主权,女人最想要的是能够主宰自己的一生)。

 

亚瑟王带着这个答案去见王妃,王妃很满意,释放了亚瑟王。

回国后,葛温骑士和女巫正举行着盛大的婚礼,亚瑟王看到朋友为自己做了这么大的牺牲,简直痛不欲生。其他参加婚礼的圆桌骑士和宾客,看到女巫令人作呕的仪态和举止,也愤慨不已。而葛温却保持着骑士的风范,把自己的新娘介绍给大家。

到了洞房花烛夜,葛温还是依照习俗,温柔地把女巫新娘抱进新房,女巫羞怯地把脸转过去,等到葛温把她放到床上,他赫然发现,刚才的女巫突然变成了一个容光焕发、美丽温柔的少女。葛温忙问怎么一回事。“为了回报你的善良和君子风度,我愿意在这良辰美景恢复我的本来面目。但是我只能半天以美女姿态出现,另外半天还是要变回令人厌恶的女巫面貌,不过亲爱的夫君,你可以选择我在白天和晚上以什么面貌出现,我一定照你的指示去做。”

另一个叙事诗版本

 

*******       *******       *******       *******       *******

 

古老传说告诉我们

女人最想要的是能够主宰自己的一生

男人必须有忠诚之心

 

新故事告诉我们

女人之间必须互爱互敬

男人会忠诚于有心胸不互骂的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地雷' 的评论 : 看你的弹唱说跳节目就觉得老地雷是大大方方有心胸的女主人! 不过,估计很多人看到“老地雷”这名字 就不敢吭声的, :))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女人也会喜欢那些有心胸不互骂的女人们,最起码我是。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家庭是为了维护私有财产的传承”,有了这种观念,后来有了“法律”,但是,随着对“婚内生子”与婚外子(私生儿)的观念变化,相关财产继承权法律也在变……再随后,家庭的“组成方式”也在变化,或者说“家庭观”在变化……

所以,似乎一切还是人们的“观念”起着某种作用,文明进程吧。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只是依着这样的Q法下去,恩爷式的天堂是永远也建不成的了”

唉,真心希望马恩爷爷能下凡来瓷器国一次,把维尼熊给早点收走啊。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哈哈,上次音来老师说过:为我们超强的第六感干杯!

音来老师的“女儿”那篇,让我们知道音乐有各种各样的玩法,音乐这口饭也有各种各样的吃法。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强势的女人越来越多,也都是社会造成的”,不,“社会”是个虚词,或者说是“人类”的代名词。所以,吾以为,强势女人是男人无意之中培养的;至于越来越多,则说明世界上好男人越来越多吧。只可惜,知足的女人越来越少;另外,“强势”也有霸道的意思,:((

“没看出第二个女巫故事的关联性”,两个故事的共同主题不是女性女巫,而是男性、是骑士、是好男人、是忠诚。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人类与天鹅之类的动物不同,并没有性关系专一的本能。婚姻家庭是为了维护私有财产的传承。
对于经济独立的现代男女,忠实于自己的情感也尊重对方的情感是比较文明的作法。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死我了,从首页看到你的标题是“女儿还有这样活法“”过来一看你还有另一个标题,居然与我第一时间脱口而出的话语一样。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你文章的标题也可以改成“男人还有这样的活法”。嘿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强势的女人越来越多,也都是社会造成的。没看出第二个女巫故事的关联性,或许我太愚钝^-^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好,很久未见,最近你们那边很热吧。 意识流,很好啊,意识流能引领人宏观地认识一下社会,但这需要一种悟性的,(有自吹之嫌)。

石姐说到中学,俺又去读了一遍《荒唐中小学毕业 》,“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5元钱有多大,至少要卖50斤土豆才能挣来”……唉,我前一篇《跳芭蕾的大哥哥》,想起这种“对比”,总觉得太让人无语、甚至让人尴尬了。

说到“那小子泡富婆、或被保养了”,我也意识流吧,觉得东北人醋意很重的,还自以为爷们儿呢~~ 一朋友去哈尔滨拍片,他是演员经纪人,一天没事了就带上3个漂亮女演员逛街,这下可好,引来了多少东北男人的冲撞,感觉就是在说“凭啥你一个小白脸占着三个妞,分哥们儿一个”……后来他们决定回宾馆吃饭,谁知道在外面吃会惹出什么麻烦……

还有,咦,怎么想起石姐以前的留言:作不到邓文迪那步的不算好小三(笑)。哈哈哈。

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土豆老弟擅长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把简单的人生深奥化。地球上70亿人,啥样的人都有,第一个男人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性格绵软之人,第二个男人是神话故事中人,随便编。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读土豆的儒雅文,俺这俗人却不由憧憬起恩二大爷两百年前预言的:“到了天堂社会,男男女女,blah blah。”不用干活,不用养娃。“我要什么就是什么,我欢喜谁就是谁。得得,锵锵!”
假如Q们把对着香港台湾发的复兴梦,改成恩二爷的天堂梦,对世界的祸害恐怕怕还小些。只是依着这样的Q法下去,恩爷式的天堂是永远也建不成的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听上去有些摩西族男人走婚的意思”,也不是,觉得不能在过去的人文史中找类比,容易出现误解。相信点点看了就会明白一点点的。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男人会忠诚于有心胸不互骂的女人” 哈哈,这一句太筋道了,有嚼劲!

是的是的,而且,我相信,冬日孩子他爸也一定认同土豆的。周末愉快。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喜清静好,你这段故事很有趣,但是切掉了另一半内容,没有出现女主人“老婆”的心里活动。或许,老婆在想:宁可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想坐在三轮车后笑。

现代社会,男人再也不可能那样耍滑头欺骗女性了,反过来倒是可以的,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周庭小妹的日语进步很快。纵观这几年的港人运动,年轻人大量利用了他们的信息窗口,不断企图获得海外的各类支援,只可惜,正如我在《活着!活着!活着!》最后写的:港人朋友们,还得提醒一句,你们也没有能真正帮助你们的朋友。"鸡蛋与高墙",只是一句泛滥于纸面及网络的文艺性戏谑台词。 美国的政策有点投鼠忌器、欧洲始终是在隔岸观火……

更麻烦的是大陆华人的思维模式,只要他们看到有外国人的影子,陆人就会跟着政府的宣传、真的相信港人想独立、外国势力亡我之心不死……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gustsun' 的评论 : “占有欲”,一个很好的解释现代爱情/婚姻本质的单词,何止爱情/婚姻,现代生活中的很多“正常行为”其实都显示着一种“占有之欲望”,相信以后会慢慢改变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古老的传统是男人必须战斗必须争抢;女权抬头以后,女性承认了“女人也有虚荣心,也有征服欲的”,于是也参与了明目张胆的争抢行列;再往后,大家会找到其他处理问题的模式,也就是这部电影展现给大家的模式,当然,还需要1/20年吧。

“拱手相让”,哈哈,有时这是一种欲擒故纵的计谋吧,甚至由于欲擒故纵没掌握好,反而真的一松手牵没了……思韵有没有这样的失策啊, :))
augustsun 回复 悄悄话 觉得Abel是个心胸非常宽广的男人,虽然爱着Marianne,失去了无所谓,找回了也不会嫌弃, 比那些小肚鸡肠嫉妒心和占有欲都超强的人强百倍。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对爱情有这样的超然的态度不是很好吗?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也确实觉得男人越来越萎靡,包括日本和韩国;但是,同时我又觉得他们依靠其他的某种技术,修补掉了很多社会bug。”

古为今用说法,就叫垂泪对宫娥,像休斯顿领馆撤退时,平时高调高昂的侨领小留都不见了,而被战狼粉红所不齿的肥佬黎押出报馆进差馆时,反倒一副气定神闲无所谓样子,颇有那繁体字社会的残留古风,还有那个周庭小妹妹风靡土豆第二故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D_o8mPEaA0 又歪楼了,不好意思。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我们两人共同的看法是观念这两个字”,哈哈,一般用上一个非常广宏的单词时,大家都会意见一致的,如同各国的宪法对“民权”的认识都基本一样,对吧。

但一旦进入微观说明则往往会争议不断,不仅会体现各自概念的不一样,还有用词用句的问题,比如剑客用的“我想在法国日本等文化中,……”,还有王妃贴下南岛水鸟的留言“我们的思维方式真是与一些西人不一样,我们觉得不认可的东西他们却能接受……”,我认同南岛的意思,但她用了“西人”一词,所以被王妃问了一句“日本人也不是西方人,他们很多好像也很随意。不懂哦”。非常有趣非常有益的互动,当然得慢慢咀嚼一番。 我经常用的句子是:我认为华夏圈是一个独特的文明体系,是一个对其他体系刀枪不入、鹤立鸡群的体系。 用我的一个黑人朋友的话:人类文明中有两种逻辑体系,一种是中国的,一种是中国以外的…… (我的“黑人朋友”很好用,:)))

再岔开一下,想想另一个用语:性开放。这个用词常见于我们这几代华人中,当看到很多人习以为常地说老外“性开放”时,我会觉得这话特别搞笑,如同在说: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中国人民普遍胃口比较小……

请想一下我的刻薄与讽刺,难道没有一针见血吗?

周末愉快。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男人生意成功,买了新车带老婆出游。上坡时看见个骑车人正在奋力猛蹬,乐呵呵地一踩油门对老婆说:“咱上坡真省力啊!” 转眼间到了坡顶,男人松了油门说:“老婆,这下坡真省油啊。”

几年后男人生意失败卖了车又和老婆一起骑回自行车。这天带老婆出游遇上坡奋力猛蹬,一汽车呼啸而过。男人对老婆说:“咱上坡真省油啊!”终于骑到了坡顶,男人欢快地喘口气说:“老婆,这下坡真省力啊。”

聪明的男人珍惜眼前的,享受身边的。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回黑贝王妃府看到你的足迹:-)。这是我的留言:我回头看一遍,我们两人共同的看法是观念这两个字。我想在法国日本等文化中,爱情的忠诚与婚姻和贞操等字眼已经没什么关系了。或许这是人类文明返璞归真的趋势?(黑贝王妃)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多时候读完别人的影评之类都会把说电影的事儿忘了,以为是说笔者自己的故事。希望读完我那篇影评别把它记成我自己的故事,我活得真没那么爽!希望没搅了你的兴。你从男人角度看问题,很不一样哦,哈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生活就是在爱情、亲情和友情中游戈。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把你那篇的链接也放这儿吧,大家读起来方便,我很喜欢对比阅读,也喜欢看各种观点的变化;当初看王妃的文章会那种想法,今天读土豆的会有这种共鸣,人与人比较、自己过去的观点与今天的比较,这些变化非常有趣,多多少少可以感觉到人文/民俗的变迁吧。谢谢王妃。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714/201907/23955.html?#comment_37399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身边几个闺蜜,都是风情万种型的,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偏爱冷傲的男人。显然,电影里的那个忠诚男人是不合格的。女人也有虚荣心,也有征服欲的。我们也愿意跋涉千里,苦等几世,只为那配得之人。至于被人踢来踢去的好男人,呵呵,呵呵呵,没有竞争的兴趣,拱手相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听上去很有意思,听上去有些摩西族男人走婚的意思。回头上YouTube找一找。谢谢分享精彩!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老师写过啊,那个法国电影!你们两个写的笔触不同,都很独到!
“男人会忠诚于有心胸不互骂的女人” 哈哈,这一句太筋道了,有嚼劲!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估计很多华夏男子会认同你的留言,我也是,也确实觉得“男人越来越萎靡”,包括日本和韩国;但是,同时我又觉得他们依靠其他的某种“技术”,修补掉了很多社会bug。

当两种不同的社会(文化)进程的文明对视的时候,很多主观视线非常有趣。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跟你几笔看了一个电影(现象)。让俺想想,这是退化、还是观念。
突然想起2011年去开中学同学会。上学时男女生不说话,但都看在眼里。当时班里有三个男生形影不离,哥们义气,会为对方出生入死的感觉。那次回去只见到两人友好如初,却不见另一个。终于忍不住问了他们。回答是:那小子吃软饭,丢人。没再细问,反正是那小子泡富婆、或被保养了吧。那小子高穷帅。
说些跟你电影层次不一样的话,意识流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王妃说那是“男子自欺欺人罢了”,你们两比划比划,俺旁听,:))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对,我也这么认为的,如同同时期的古希腊与华夏,一方出了苏格拉底帕拉图,另一方出了孔子孟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关于“第二个事实是女巫没变漂亮,男子自欺欺人罢了,哈哈!”

如果不是事实,我哪来的照片呢?? :))

哈哈,事实是第二个故事没有事实只有传说,哈哈。

另外,两个版本的红色链接中好像都写着整个故事,最后是:This answer lifts the curse for good, and Ragnelle's beauty returns permanently。

至于“男子自欺欺人罢了”,哈哈,楼下喜清静认为“这几个其实都是聪明的男人”,难道喜清静是自欺欺人或情人眼里出西施? 你们两好好怼一怼,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关于“我的观点比你保守”

我一般不用“保守”这词儿,也不用“开放”这词儿,更不用“性开放”这词儿。我看这些“假设故事”时,不会去直接比较微观的你我TA的接受度,我会比较注重其表现的生活形式或生活观念或社会形态,宏观地去想想这些会不会在不知不觉之中成为未来的真实。

另外,由于我们这几代(80前吧)大陆华人从前的社会环境教育环境,我们的血液中有一套离奇的不真的“性操守”,这导致大家看了那些电影小说后,会马上“不懂不懂”“不好不好”“不会不会”……当读完王妃那里的所有留言后,我脑子里不是勾勒出“谁保守”或“谁开放”,而是“哦,TA们那时所处的社会(生活)形态是那样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关于“第一个法国电影我写过影评”

王老师好,我不知道你写过这部电影,刚才去看了一下,你发那篇的时间我正在飞日本。 如果我事先知道你写过,我一定会发个悄悄话给你让你先不要留言,因为我想做个试验:我认为读了我的文章后,没有人会意识到王妃也曾写过这电影。我的意思不是指你写得不好,而是指文学城的“阅读现象”是非常“有趣”的,基本都是一种写者与读者之间的走马观花或物物交换。

哈哈,又刻薄了,估计这样直言不讳不仅丢份儿 还会丢粉儿, :))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这二个故事传达的是一种文明和文化,而这种文化对中国人来说犹如天方夜谭。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法国电影我写过影评,我的观点比你保守:)
第二个事实是女巫没变漂亮,男子自欺欺人罢了,哈哈!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篇,从生物学上讲,男人越来越萎靡,会造成社会和遗传的重大问题。欧洲已经有这个迹象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个其实都是聪明的男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咦,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