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国伦敦客

虚度60人生,横跨半个地球,出门在外的日子里,每天都是在度假。记录前半生,享受每一天。
正文

司门口的孩子们 (3)

(2021-01-27 19:08:48) 下一个

在这一篇和下一篇小文里,我想回忆一下民主路小学的几位同学

我们班上大概有四十多个小学生。小时候经常约着一起去上学的,也就是几个住在附近的孩子。

住在离司门口十字路口最近的一位发小叫后富。

后富家的筒子楼夹在司门口转角上卖布料的商店和另外一家什么商店之间。

我每次上学,顺道从他家门口路过,对着黑洞洞的走道里大喊一声。他就会马上背着书包跑了出来。很多时候,都是他到我家来约我一起去上学。

后富长得圆圆的,很墩实。说起话来,眉飞色舞,手舞足蹈。人很老实,厚道。他嘴巴也特别甜,会和奶奶聊天。我的奶奶特别喜欢他。每次他来了,都会塞给他一些零食隔三差五,他没来约我上学,奶奶就会问:”后富今天怎么没来约你呀?你们俩是不是又不说话了?” 在我印象中,好像我们俩一直是好朋友,从来没有红过脸。

后来我从民主路小学转学以后,就和他失去了联系。希望他像他的名字一样,后富起来。

我小学的另一位好朋友叫汉生。

汉生的家住在我们家旁边的一条小巷子里面。我一直想回忆那条小巷子叫什么名字。却始终想不起来了。(记忆力好的网友会记得这条小巷的名字吧)

这条巷子的出口处是武昌区医院。

从武昌区医院门口的小巷出来,往右手走,是去往司门口的方向。往左手走,大约100米左右就是民主路上有名的新华书店。新华书店旁边也有一条大一点的巷子,我也记不住它的名字了。

在我小的时候,新华书店巷子口旁边的转角上,有一个卖自来水的地方。(现在的年青人可能不知道是乍回事) 

因为那时候,有的居民楼和住户家里没有自来水龙头。住在附近的一些居民,每天早晚都会到这个地方来买水回家洗菜,做饭,烧开水。我记得当时买水的人们,手里都拿着用竹子做的小牌子来买水,大概用一个牌子可以买一桶水。

紧靠着这个卖水的旁边,有一个木头搭起的小门面,那是个卖烧饼的地方。汉生的爸爸好像就是这一家烧饼铺的主人。

汉生的爸爸,好像是从河南来的。我记得他爸爸烧饼铺的烧饼做得特别好吃。

汉生长得比较白静,秀气,说话细声细气地。他也是班上的好学生。记得有一个学期,他和班上另外一位文静,漂亮的小女孩同桌。那个小女孩的名字好像叫汪什么斌。他们俩 在课堂上,有时候会你借我一支铅笔,我用你一块橡皮。

到了放学,回家的路上,我们一帮孩子看着那个小女孩走过来,就会一起大声喊汉生的名字。他脸上顿时会红一阵白一阵,躲在我们身后,特别不好意思。

现在听到”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的歌时,不时会想起我们小时候那天真烂漫的小把戏。

那是多么美好的童年时光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