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时年少春衫薄(第一记)

(2005-12-29 12:09:08) 下一个

读初中的时候我喜欢宋词,十四五岁的年纪,正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时候,那时候我最喜欢的一句是小晏的“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上高中了,又喜欢唐诗,觉得宋词的格局太小,没有唐诗那种盛世磅礴的气势,每天回家就捧着一本《唐诗鉴赏大辞典》看呀看。这就落下了病根,弄得现在圈圈一看我的博客就说“怎么又是用一句诗做题目呀?”言下很是不屑。

读大学了我又迷上了现代诗,给圈圈的信总会抄上几句诗,说说思念,解解清愁。我最喜欢的是余光中的一首《梅雨笺》,最后一节是这样的“如果信笺/是蓝色而浅/那就有一只青鸟/从你楼上/飞来人间”。我就觉得是这样的,每天我都给圈圈写信,每天我都等着她的回信,真的像是一支青鸟往返在人间。当青鸟也解不开思念的结的时候,我就坐上火车,去她所在的城市看看她。大学四年每一次都是我去看她,她却不敢来徐州,因为她爸爸妈妈反对我们交往。就这样一直到了大四的最后一个学期,要毕业了,没有多少课,只需要写论文,我们忽然都有了大把的时间。我就怂恿她来徐州一趟,说“再不来我就毕业了,我生活四年的地方你都没来过,多可惜”等等很多诸如此类的话,终于把她说动心了。但是下一个问题就是--她要怎么来。圈圈是个路盲,走过的路从来不记,我们一起出去她都会说“记着路呢吧?”我说“记着呢。”她就会放心的跟着我一直走。让她一个人坐火车走这么远来徐州,不说她不敢,我也实在放心不下。最后商量来商量去还是决定我去太原接她来徐州,走的时候我再送她到太原。这样下来虽然要多花几倍的路费,可是安全保险,我也就认了。

圈圈来到徐州的日子正是五月一日劳动节,盎然的春意,明媚的阳光,青春的红颜交织在一起,我的心快乐得像小鸟在飞翔。圈圈下榻的住处就是矿大招待所,方便我每天去找她。到的第一天我只是带她简单的参观了一下矿大校园。矿大校园是八十年代从重庆搬来时新建的,据说是日本人设计的,占地一千多亩,我觉得布局、建筑比国内好多知名的大学都要漂亮。 尤其是主楼后面的人工湖和湖畔的几片草坪,夏日夜晚的时候,“蝉声沉落,蛙声升起,一池的红莲如红焰,”常常会有一曲吉他伴着歌声响起,简直就是情侣们的圣地。让我恶寒的是所有这些都没有吸引圈圈的注意力,在春日夕阳的照射下,她的眼中含着柔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蹦蹦跳跳的开始在湖边的桂花树上寻找一只又一只五彩斑斓的毛毛虫,捉下来用小树枝拨拉着一定要我看。我生平最怕这种毛茸茸又软乎乎的东西,看完了不只浑身起鸡皮疙瘩,主要是心里硌意,所以我坚决不看。圈圈用一种秋水般纯净的眼光看着我,带着一丝乞求,让我觉得自己简直就是在辜负她的一番美意。 就这样我们僵持着僵持着,圈圈锲而不舍的捉回一条又一条美丽的毛毛虫,我在一边躲得远远的。终于圈圈让步说“就看一眼”,我呢抵不住饥肠辘辘也只好在匆匆一瞥后拉着她落荒而逃。

记忆中圈圈到徐州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就像电影结束时的最后一个镜头,定格在那里,给人以深远的印象。我的记忆中只剩下一堆五彩斑斓的毛毛虫、毛毛虫、还是毛毛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egg 回复 悄悄话 去太原接她来徐州,走的时候再送她到太原?????

Greatly moved!!!
圈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前面还8错,结尾成了恐怖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