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燕子楼中霜月夜

(2005-12-21 12:33:24) 下一个

蛋蛋的留言又勾起了我对徐州的怀念。不知道蛋蛋在徐州逗留了几天,我在那里整整呆了六年,从18岁到25岁(22岁那年本科毕业回山西了一年),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都是在这所城市度过的。而矿大就是我的母校,我在校园的学二楼109室住了四年,换一个宿舍楼,又住了两年。我们曾经一个宿舍的兄弟相约,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一起再回到共同生活过的宿舍看看,八年过去了,这个愿望还没有实现。这些回忆都是因为蛋蛋的一句“我们去了云龙湖,淮塔,矿大,当然还看到了兵马俑。”而复活的。

为什么用这个题目呢,因为徐州有燕子楼和一个爱情的故事(不是说我和圈圈,是关盼盼),也是因为白乐天写过“满窗名月满帘霜,被冷灯残拂卧床。燕子楼中霜月夜,秋来只为一人长......”。其实我在徐州从没去过燕子楼,真的燕子楼当然不见了,有的只是后人重建的。我只是喜欢这个名字,一想到徐州,就会想到燕子楼,回忆就会染上忧郁的色彩。

还回来说矿大,回忆也不尽是忧伤的事,也有一些有趣的记忆。记得那时候每天宿舍管理员要检查宿舍,然后按照优、良、中、差的等级把所有宿舍的号码登记在布告栏上。男生宿舍不用说总是“良”和“中”居多,只要不是“差”就可以了,因为得了“差”是要罚钱的。我们宿舍的卫生是有名的糟糕,曾经有领导要来学校视察,院里的老师专门找我们宿舍人谈心,要求那一天一定要把宿舍卫生搞好,别给学校脸上抹黑。不过我们宿舍人和管理员关系很好,所以平时检查时放在别的宿舍一定是“差”的情况,管理员也会给我们一个“中”,让我们勉强过关。但有一次管理员还是忍无可忍了,尽然在布告栏上单独列出“极差”一栏填上了我们宿舍的名字。那一天我们宿舍成了所有人的笑柄,因为创造了创校以来前所未有的卫生记录,可谓是“前不见古人”,就是不知道毕业后有没有学弟还能达到这项纪录,没有的话就是“后不见来者”了。

还有一件好玩的事,是我们新生报到时发生的。我们宿舍的老大比我们年纪要大两、三岁,因为从小失去了父亲,家里生活很艰难,所以看上去很老相。新生报到那天,我们宿舍大部分人都是由父母陪伴来的,只有老大是一个人来报到。晚上吃完晚饭,各自的父母都在帮儿子收拾东西。这个时候我们班主任来看望大家了,一进门先给每个男性家长发支烟,家长就会自我介绍“我是某某某的父亲”。到了老大这里,班主任也给他发了支烟,看他接过去没有自我介绍,就主动发问说“来送孩子上学?”老大当时也就二十一、二岁,当下满脸郁闷的说:“我自己来上学。”记忆中老师满脸的尴尬还在眼前。不过从那以后班主任也跟着我们叫他老大了,因为在我们专业他确实是年龄最大的学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有一个博客,叫“清香茶叶蛋 ”,题头是“天很大,地球很小。”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3278)

你是矿大的啊?让我算算:

30-25=5

2005-5=2000

糟糕,我是2001年去的。前脚后脚么。

不过,天很大,地球很小。我们是不是很有缘啊。我竟然去过你生活了多年的母校,多么难得。就在那儿,你给圈圈写信,满窗名月,只为一人长。。。

徐州是个美丽的城市,圈圈去过吗?

你的卫生极差的宿舍笑煞我了。不过,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对吧?哈哈。。

祝你和圈圈圣诞快乐!!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