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流年

(2017-07-17 19:35:26) 下一个

(一)
在 美国的第一次感恩节,是在LD的同事Nico家过的。Nico是公司技术大拿,为人仁厚仗义,对外乡人真诚相待。他早年曾在海军服役,派住德国时认识现任 太太。德裔太太Addy气质高雅,喜好收藏艺术品,她专门找出一幅唐卡画给我这个中国人欣赏,可我学识浅薄,英文功力不够,说不出也看不出个所以然。 记得还有一幅画手的画,挂在壁炉旁,”是爱因斯坦的手。”Nico说时又天真又得意。

加上Nico前一次婚姻的一个十多岁的男孩,Nico和 Addy 又育有两个学龄前小童,孩子们笑进闹出,大人们喝酒聊天,享尽美酒佳肴,宾主尽欢,其乐融融。

我一向没有远大抱负,当即把眼下情景当做奋斗目标。

之 后,LD的老板和几个同事决定另立山头,Nico是技术核心人物,也邀约LD一起跳槽,可LD因身份问题,绿卡办到最后一步,不敢造次,遗憾婉拒。那时候 网络通迅业大发横财,听到不少Start up传奇,IPO暴富的故事,他自以为错失发财良机,要不然豪宅名车,早早退休,周游世界, 再不济,可以每早睡到自然醒,......为此长嘘短叹了几日。

我在一旁,观棋不语,心里哼到:天下哪有这般好事。 

两家公司相距不远,他们常常午餐小聚。又好几次,Nico请这帮兄弟Party,也邀上身在曹营心在汉的LD。Nico家依旧舒适雅致,Addy愈发丰姿卓越,我学会吃德国咸猪腿加酸白菜,蘑菇浓汤,各种奶酪。各族各国人民都一样,高兴了,都喜欢吃。

(二)
随 着Motorola 放到太空中的六十六颗覆盖全球通讯的人造卫星,其股票也开始一路向下,从高大上到接地气,公司当做福利发放的股票形同废纸,我心中的小算盘噼啪作响,知道 损失惨重。世贸大楼灰飞烟灭,股市哀鸿遍野,高科技界迈入严冬。战争不可避免,经济萧条开始。公司频繁裁员,或关门倒闭,能有一饭碗已弥足珍贵。

那时LD常会和丢了工作的朋友分享:一个人在抛球,家庭,健康是玻璃球,工作是橡皮球,工作掉了,这球还会弹起。橡皮球,没事的。留得青山在,bala bala。。。。。。劝勉友人,自己也做好心理准备。

身边熟人圈里,有好几位李安太太级的贤妻巧妇,令人敬佩。

日子,总是过得下去的。

外部大环境一遍萧条,高科技公司惨淡经营,Nico们的公司自然没有预想的那般飞黄腾达,倒是所做产品被cisco看中,招编为一个分部。维持一阵后,老板被招往波士顿,只留下最核心的成员Nico。原先出去的,又纷纷往回找工作,LD忙着通报内需,积极引荐,出谋划策。

以为Nico一家迟早也会搬迁北上,渐渐地,失了联系。

每年过感恩节时,我还会想起Nico一家,想起一屋烤火鸡的浓香,壁炉里温暖的炭火,和他们分享传递的感恩的快乐。

(三)
Motorola 以一两颗卫星的价格,将发射上天的六十六颗卫星转卖给中东某国,回到地面,通讯制式己从摸拟转为数字,智能手机异军突起,Motorola还没从放卫星的 损失中缓过劲来,己是四面楚歌,虽蹒跚转身,紧跟大势,无奈步履沉重,终不敌新鲜可人的苹果,手机部年年亏损严重。

接下来,2008年金 融危机爆发,受此一击,Motorola 不得己分为两个公司,一个手机公司,另一个专营政府部门的通讯。当时,公司CEO是位高价聘来上任不久的印裔年轻俊才(嗯,我没有在暗示什么吧)。再一年,巨无霸Google看中Motorola通讯方面的1.7万个专利,120亿现金 买下手机公司,一通改组后,又将手机部卖给中国联想,机顶盒部卖给Arris,该卖的卖,该关的关,只留下专利,从此曾称霸一时的通讯帝国化整为零,己不 复存在。

只是一个局外人,看着这些,有些遗憾,有些无奈。

某日,LD回来,神色凝重,告诉我当天在Home Dept买树时见到Nico了。

"哦,没去波士顿呀?"我有些惊讶。

“没有,Nico变化太大了, 差点没认出。”

变化大的,不只是容颜。都不知源起何因,大儿子不幸早逝,郁抑症,工作丢了,婚也离了,身染顽疾,现在一人净身出户,独自居住(不忍下筆,匆匆略过)。

"What?!" 我和LD一样震惊,不知说什么好,真不愿相信这一切。

这一次,仿佛听到玻璃球落地的脆响,一个,又一个,无法弹起。这次,轮到我,面对一地碎片,有些心沉意散,难过许久。

企业兴衰,人生无常,不 过 如 此 吧。

LD 想约Nico一起吃个饭,喝喝酒,也许可以有什么可以相帮的,也许只是短短的happy hour, 可以暂时忘却尘世的不堪。可是,Nico母亲有恙,他匆匆去外州照顾家人去了。LD一直惦记着没能喝成的酒,没能再续的友情。

一走,又一年过去了。时间,又翻过去一页。

可是,有些亊,有些人,却是无法相忘于江湖。

是以为记。

 

2014.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