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生活的温馨 老物件中的岁月记忆 (多图)

(2024-10-12 19:56:45) 下一个

国庆假期,在微信中看到北京各大热门景点的“人海图”时,我决定不走寻常路,去参观一个藏匿于京城繁华背后的古老胡同 - 史家胡同。这个名字,听起来就带着一串串故事和一段段过往,让人心生无限向往。它不像那些游人如织的热门景点,而是静静地躺在喧嚣都市的一隅,等待着有缘人的参观访问。

一踏入史家胡同,我仿佛被一股无形的魔力瞬间牵引,穿越到了一个充满故事与温情的旧时光隧道。胡同深处,每一块青砖,每一片灰瓦都仿佛拥有了生命,它们不再是沉默的建筑元素,而是化身会说话的老人,用低沉的语调,向我诉说着往昔的辉煌与沧桑。有的地方,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斑驳地洒在古老的街面上,金黄色的光辉与红门青砖灰瓦相映成趣,既温暖又光明,为这片古老的土地披上了一层神秘而迷人的面纱。行走在这样的胡同里,我的内心荡漾着一份难得的宁静与美好,仿佛整个世界都慢了下来。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最触动我心弦的莫过于那些在一间陈列室中,井然有序排列的熟悉的老物件,它们各自散发着独特的韵味,宛如一位位沉默的讲述者,缓缓揭开往昔岁月的回忆。尽管时光流转,它们已褪去了昔日的光彩,但那份浓郁的复古气息,却如同一把钥匙,瞬间开启了我通往年少时光的大门。

当我注视着那几台曾经日夜陪伴我的收音机,录音机以及电视机时,心中不由自主地涌起一股温馨的暖流。在那个尚未被网络连接覆盖的纯真年代,这些看似简单的物件,却是我快乐的无尽源泉。收音机里传来的评书声,录音机里播放的歌曲与录制的英文教程,电视机上播放的中外电影,每一幕都深深烙印在我的记忆里。如今细细回味,那份简单纯粹,未经雕琢的快乐,竟是如此弥足珍贵,令人沉醉其中,久久难以忘怀。

还有几辆老式自行车静静地站在那里,它们虽已锈迹斑斑,但那份硬朗与坚韧,依然能让人感受到它曾经的英姿飒爽。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大人们骑着自行车在大街小巷穿梭的身影,那份自由与快乐,至今仍让我难以忘怀。回想起青春年少时的光景,我家居住的楼房尚未接通煤气。那时,我骑上我那辆女式自行车,每过一段时间,就将沉甸甸的煤气罐驮在自行车上,前往换气站换取新的煤气罐。

在史家胡同的参观中,我仿佛踏上了一段穿越时空的奇妙旅程,从往昔的岁月悠悠,穿梭至今日之景,从心底深处的温馨回忆,回归到眼前的真切现实。每一次指尖轻触那些历史的痕迹,每一次深情凝视过往的印记,都让我内心充满了对当下美好的无限珍惜与感慨。

 

以下是对史家胡同的简单介绍,有些资料来自网络,由康赛欧编辑整理:

史家胡同(Shijia Hutong)位于中国北京市东城区,东起朝阳门南小街,西至东四南大街,全长726米,宽7米。它始建于元代,于明代得名,据传是因当地住有史姓大户而得名,也有说法是因明朝时期一位叫史进的官员曾在此居住而得名。胡同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是北京文化的一个缩影。

走进史家胡同,可以看到两旁保留了老北京原始风貌的古建筑,青砖灰瓦,木门窗棂,透露出古典之美。胡同内的四合院更是北京传统建筑的典型代表,充满了老北京的生活气息。这里曾居住过许多文人墨客,比如章士钊,凌书华,臧克家等,留下了无数的文化遗产。

如今,史家胡同不仅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也与现代生活完美融合。小店铺、手工艺品店、咖啡馆等现代元素在这里和谐共存,为史家胡同增添了更多生活气息。

史家胡同是一处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它不仅展示了北京古老的韵味,还融合了现代的活力,让游客可以在此感受北京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的交融。

 

 

全部手机拍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谢谢鼓励!是啊,看到那些老物件,不仅仅是怀旧,还想起了无忧无虑的自己。。。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问好!我刚开始认为博物馆要收费,可到了那里才知道是免费的。博物馆信息量很大,历史名人众多,我都记不太清楚了,只是对老物件特别的感兴趣,这也许是离我们的生活很近的缘故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我在史家胡同里看到了小学/幼儿园。达里奥是何许人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好。北京的胡同现在保留下来不少,转一转真的回忆起小时候,非常感慨。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康康也去了史家胡同,胡同博物馆展厅开放着呢,我去时周一不开放也就没见到这些老物件。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达里奥儿子在这儿上过小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