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磁条与二维码:信用卡 支付宝 微信 (多图)

(2024-06-01 00:35:18) 下一个

我疫情期间和疫情后在国内的生活,让我深刻体验到了一种便捷的支付方式,就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普及。我出门时只需带一部手机,就几乎可以在任何场合完成支付,因此这种比较神奇的支付体验令我有些震撼。我不禁好奇,这种支付方式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如此迅猛地发展起来的?相比之下,我所生活的美国,尽管科技发达,但在支付方式上却依旧以信用卡为主,这其中的原因,让我觉得应该深入地了解一下。

在我回国之前,我就被告知要使用支付宝。记得那是疫情期间,我首先下载了支付宝APP,最初是为了申请健康码,后来才变为处理日常支付事务。那时为了开通我的移动支付方式,我首先到中国移动申请了手机号,然后在银行开了户,获得了一张银行卡。经过实名认证后,我将银行卡绑定到支付宝账户中,从此便开启了移动支付的航程,跟国内的支付方式接上了轨。

在日常生活中,我习惯使用支付宝支付各种开销,其中包括小区费,水电和供暖的费用。然而,当遇到某些不接受支付宝支付的场所时,我会转而使用微信支付。比如,在我母亲看病的那家北京的著名的三甲医院,由于他们只接受微信支付或现金,我就只好在那里使用微信来完成支付。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微信支付在某些场合有其优势,但在北京乘坐公交时,它并不被接受,这也是我在选择支付方式时需要考虑的一点,所以两个支付方式共有是最好的选择。总而言之,支付宝以其广泛的适用性和便利性,在我的生活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成为了我在国内不可或缺的支付工具。

通过在网上学习,让我知道了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支付方式经历了从现金到信用卡,再到二维码支付的演变。在这个过程中,欧美等发达国家在信用卡使用上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普及率。本文将首先探讨支付方式的演变过程,然后再说一说欧美等发达国家至今仍然偏爱使用信用卡的原因,并对比移动支付(比如支付宝,微信支付)在这些国家的使用情况。

支付方式的演变

磁条信用卡时代:信用卡作为一种现代支付工具,其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最初的信用卡采用磁条技术,通过刷卡机读取卡片上的信息完成支付。这种支付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支付的便捷性和安全性。随着银行加入信用卡市场,卡组织形成了,信用卡发行规模扩大,注册商户增多,使得信用卡支付迅速在全球范围内普及。

二维码支付时代:中国的移动支付

发展历程:

初期:进入21世纪时,中国的移动支付刚刚起步,由于产业新颖性和便捷性,其发展平稳,但面临技术问题和不成熟的产业链。

地域扩展期:2004年下半年至2007年,银行业移动支付链形成稳定的商业发展模式,用户习惯逐渐形成,移动支付应用迅速推广。

规模扩张期:2007年至2009年,移动支付产品开始丰富,面向不同人群,消费者使用数量大幅提升,市场规模不断扩张。

产业成熟期:2009年以后,移动支付业务进入快速、稳步、健康发展的阶段,使用率达到人口总额的24%,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支付方式。

特点:

便捷性:移动支付无需携带现金或银行卡,通过智能手机即可完成支付。

安全性:采用多重安全措施,比如密码,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用以保障用户资金安全。以使用支付宝支付为例,每次支付都要输入支付密码,或是指纹验证等,得到核实后才能进行支付。

社交属性:与社交功能紧密结合,如红包、转账等,增加了支付的社交属性。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移动支付逐渐崭露头角。支付宝和微信的支付作为中国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凭借着二维码技术实现了线上线下支付的无缝对接。这种支付方式不仅便捷,而且安全,因此迅速的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应用。

欧美等发达国家信用卡使用现状

美国的信用卡支付

发展历程:

起步阶段:20世纪50年代,首张信用卡在美国诞生,开启了信用卡支付时代。

快速发展阶段:随着银行加入信用卡市场,因此卡组织形成,使得信用卡发行规模扩大和注册商户增多,从而使信用卡支付迅速普及。

国际化:信用卡作为全球通用的支付方式,其国际化程度较高,为跨境支付提供了便利。

特点:

信用体系完善:经过多年的发展,美国的信用卡信用体系相对完善,为信用卡支付提供了有力地支持。

全球通用:信用卡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接受,为国际旅行和跨境交易提供了便利。

优惠活动多:信用卡公司经常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如积分、打折等,吸引用户使用信用卡支付。

总结

信用卡使用习惯根深蒂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信用卡的使用习惯已经根深蒂固。人们普遍认为信用卡是一种方便, 快捷且安全的支付方式。同时,信用卡在这些国家也被视为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拥有多张信用卡甚至被视为一种财富和信用能力的体现。

完善的信用体系支持: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信用体系相对完善,信用卡公司可以通过信用记录来评估客户的信用状况,从而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这种完善的信用体系为信用卡的普及和使用提供了有力支持。

移动支付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使用情况

尽管移动支付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其普及程度相对较低。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国家的信用卡体系已经非常成熟和完善,人们已经习惯了使用信用卡进行支付。此外,移动支付在这些国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监管政策,用户习惯等等。

结论

从磁条信用卡到二维码支付,支付方式的演变反映了科技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在信用卡使用上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普及率,这主要得益于其完善的信用体系,根深蒂固的信用卡使用习惯,以及人们对信用卡的认同和信任。未来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这些国家的支付市场也将会呈现出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的趋势,让人们有更多地选择支付的方式。

 

有些数据来自网络

 

今日恰逢"六一"佳节,清晨时分,我悠然漫步于波光粼粼的护城河畔。天气异常宜人,万里无云,碧空如洗,连一丝微风都未曾轻拂过我的脸颊。我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捕捉下这难得的美景。照片中的蓝天澄澈而深邃,仿佛是大自然馈赠的一幅未经修饰的画卷。这些影像均源自真实的自然之美,我没有做任何后期加工,完全保留了那份原始而纯粹的魅力。

 

护城河上的立交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微信支付宝的付款方式大同小异,只是我一回国就接触的是支付宝,所以用的就比微信多。不错,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支付方式,只有最适合的,其它的都是次要的。既然要在两个不同的国家生活,入乡随俗很重要。现在微信也能绑定外卡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北京街上看上去是比较干净,环卫工人老是在不停地打扫,多数市民也不在大街上乱扔东西,就是老城区这里不文明的行为比较普遍,不清楚新区是否也是这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问好!一讲付款方式比我先进,我基本上都是用信用卡,有时还会用支票。花现金确实跟花数字货币感觉上不一样,买买成了日常,要控制好自己,不要乱买。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各地都有素质差的,只是比例问题。去一个城市,看整体水平,这在国内国外都适用。在北京也许我住的地方属于老城区,年长的很多,随地吐痰的现象比比皆是,令人崩溃。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问好!谢谢,共同学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上个星期我丢了信用卡,我就想用Apple card了。其实哪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付费方式,新加坡用paynow,Payla, 啥都有,英国也有几个不同的。我还不太会用支付宝,除了网上买东西,微信好像平时商店里用比较方便,我还是不熟悉,慢慢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支付款确实很便民,不过我今年回来时才搞了一个手机号,还没有绑定还不会用。太落伍了:)
谢谢康康的介绍和照片视频。北京看上去挺干净的!好好享受吧!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用Apple Pay 也很方便,尤其是每天运动锻炼,随身东西越少越好,不可能带钱包,但是只要手机在身,一切都解决了。

支付方式的革命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快捷方便,同时也促进了消费的变相增加,毕竟不再是用现金支付,购物就比较的不会多考虑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支付宝在广州用的微信腾讯乘车码坐车。我在北京基本上没有碰到素质不好的只有一次网约车司机绕道了一两公里,我抱怨他耽误我几分钟女儿还嫌我事儿多说人家是按导航走的不是司机的错。我在无锡一家老字号锡菜馆经历了80年代式的恶劣服务在扬州碰到加塞儿的其余的都挺好,尤其我住的桂林民宿和用过的一家西北私人定制旅游服务特别好。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lee' 的评论 : 问好!谢谢鼓励支持!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sohard1' 的评论 : 问好!我这里只说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没探讨最初的起源是在西方还是东方,不过移动支付在中国的发展壮大,拥有庞大的人口在使用,这是不争的事实,并代表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我年龄大了,出门能少带东西就少带,容易丢三落四的,所以一步手机能搞定的事情,何乐不为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国内不少城市硬件搞得不错,比如城市的建设,环境的治理等,但在软件也需要改善,比如人的素质等,特别是北京,人的礼貌程度,服务意识等有待提高。。。
xlle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景
Nosohard1 回复 悄悄话 歐洲國家早就有類似付款收款放式,同樣是利用綁定名字的手機號碼和銀行卡。
聽中國大陸的財政人員講, 支付寶, 微信支付實際是複刻西方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支付宝我在国内完全没用。 不过我公交卡充值是刷微信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长期在国内生活确实方便,吃的东西也多,好吃,风景也美,现在环境治理的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