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探索幸福退休生活的无限可能 (多图)

(2024-05-24 22:38:39) 下一个

回国一个多月了,每天都处于忙碌阶段,家中有些事等着我去处理,再加上在国内办事有些程序还是有些繁琐,会耗时耗力。这几天决定给自己放放假,也是需要锻炼锻炼身体,写写博客。现在我每天清晨都沿着离家不远的护城河散步,有时往东走,有时往西走,用镜头捕捉沿途的风景,用文字记录生活的点滴。

在美国的日子里,我习惯了宅家生活,但回国后,我选择了另一种活法。无论有无事务缠身,我都喜欢出门走走,感受一下北京这座城市的脉搏与节奏。清晨,沿着护城河畔散步,享受着宁静与美好,让我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有种闹中取静之感,这里与喧嚣的大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护城河两岸,绿树成荫,树影倒映在水中,与河水相映成趣。河水波光粼粼,野鸭在河中嬉戏漫游,几个年长的男士在河边垂钓。。。离开河岸,还能到附近的免费公园去转悠转悠,那里鸟语花香,是个天然氧吧,让我忘却了尘世的烦恼,心灵得到了沉淀。

这种闲情逸致,让我开始思考今后的退休后生活。难道就是这样每天清晨在公园里散步,锻炼身体,然后照顾家人,从而打发时光,周而复始下去?可我深知这样的生活无法满足我内心的追求,我渴望过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决定走上志愿者之路,为社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我决定去当志愿者,既然当志愿者,那也得挑我喜欢的干。我从小就喜欢动物,到美国后家里经济条件好了以后,我就开始养狗狗,但他们的寿命决定了活不过人类啊。狗狗们都去世后我是再也不敢养了,生离死别太让人痛苦。

我很多年前就开始关注导盲犬了,他们是盲人的第二双眼,那种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让我为之动容。以前在美国时是没有这种机会,最近看到北京导盲犬培训基地在招募志愿者寄养家庭,就是为导盲犬的幼犬寻找人类家庭抚养,因为幼犬到2个月大时,是需要跟人类生活在一起,享受家庭的气氛,这样才会对人类产生亲近感和好感,到一岁时就回到基地接受培训,然后经过长达1-2年的艰苦训练后,考试合格就可以上岗为盲人服务了。

全中国盲人有1千多万,而导盲犬才几百只,远远不够需求,而训练一只导盲犬的费用在20-30万人民币。我确实想为盲人做些事情,再加上又喜欢狗狗,就毫不犹豫的报名了。北京导盲犬培训基地成立于2023年12月3日,现在只是初级阶段,训导员都是从广州导盲犬学校毕业的,校长是美国人。

我在提交申请一天后基地的训导员就给我打电话,询问了一下有关我的情况,并且讲了抚养幼犬的注意事项。我跟训导员表了态,虽然我不能长期在国内生活,无法满足基地的基本要求,但只要我在国内,只要基地需要,就会为导盲犬做些事情。我激动不已,训导员并没有拒绝我,这意味着我将成为了这个大家庭的一员。

明天下午,训导员要到我家来家访,我又是好激动,这说明虽然我的条件并不能象他们要求的那样令人满意,但他们最终接受我了。好期待明天的见面,我一定好好表现,希望能够为那些特殊的生命带去温暖与关爱。虽然我不能长期在国内居住,但我会尽我所能,为这些导盲犬幼犬提供一个温馨的家,陪伴他们成长,为他们未来的工作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于未来的退休生活,我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我将继续走在志愿者的道路上,发挥自己的余光余热,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我相信,只有这样,我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过上充实而有意义的生活。

北京导盲犬培训基地的导盲犬

导盲犬幼犬

有关导盲犬的照片是由训导员发给我的,我可以随便发,不存在侵权行为。

护城河畔的花

北京近几天多阴天,昨晚开始下雨,现在是下午了,雨还没停。

河边雕塑,好像是姜太公在钓鱼

这一段路,马路上不能行驶机动车,只有电瓶车,自行车可以行驶。

护城河畔的一处免费公园

我的位置在图中红点处,再往北走,就可以到达八一湖了

 

北京护城河畔的清晨

5月19日是助残日,在北京的导盲犬训练基地举办了活动。视频中训导员带着训练的导盲犬在做演示,让导盲犬帮助训导员假扮的盲人寻找座位。导盲犬成功地完成了任务,堪称完美!这聪明程度,令人叫绝。

 

我的照片全部由手机拍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说得不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为爱心点赞!培养导盲犬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耐心,不容易!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问好!是啊,很多人献爱心的方式多种多样,不计较得失。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老外还有参加志愿队协助分捡垃圾指挥交通的 住在国内的老外 还有免费教外语的 那个教做面包的好像是不是离开中国了 也在中国很多年义务帮助不少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问好!说得真好!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积极的退休心态和远大志向,你做的事非常有意义!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_萍萍2018' 的评论 : 问好!昨天下午训导员等三人到我家家访,带着在视频中表演的导盲犬Perfect, 聪明的能听懂我说的英文,是双语呢,我一表扬他,就会跟我互动。他家三兄弟,都是导盲犬,真是一窝高智商和高情商啊!做志愿者很有意义,既能造福他人与社会,又能造福自己。为你和朋友的选择点赞!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做导盲犬志愿者真的很特别,很有意义。那段导盲视频也开了眼界,原来导盲犬这么聪明,有一点路障或道路改变都能识别,提醒,真是太乖巧可爱了。
我的朋友刚刚离开工作岗位,她选择做一个短期寄养家庭,帮助有紧急需要的家庭寄养儿童,也特别有爱心,有社会意义。
我呢,就帮各科学期刊和国际会议审稿,多半是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地,一年也审好多篇。以前全职上班忙,没有接这么多。现在有些时间,就为社会贡献多点时间和知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问好!谢谢一讲引用的金句名言。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问好!希望以后由机器人代替,不过这不知道猴年马月了,现在还得靠导盲犬。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小康有颗金子般善良的心。卢梭:善良的行为使人的灵魂变得高尚。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导盲犬很难培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做义工是很多人的选择,大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谢谢夸奖,希望我能做个称职的“麻麻”。暖冬也很有爱心,把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下一代,是无私的奉献。只要身体允许,到处走走看看是很好的选择。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lline' 的评论 : 问好!谢谢夸奖!尽自己绵薄之力,干自己喜欢做的事,是人生中极大享受和快乐之一。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世界太小了,在WXC遇到邻居了,握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是啊,小时候夏天的时候我也去那里游过泳,很好玩。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问好!谢谢夸奖,我是存在疑惑的,国内的电瓶车和自行车都能上人行道,还没声响,突然就到了我身旁,把我这个不是盲人的人都能吓一跳。如果导盲犬带着盲人在人行道上行走,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呢?我去年和今年回国还没看到盲人在人行道上行走或是在过马路,不象我小时候,在街上还是经常能看到盲人的。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里有两位长辈退休后做了好几年义工,还有一位住北影附近去当群众演员,跟周润发宋丹丹拍过戏,有一两句台词。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是啊,盲人是一级残废,眼睛看不见,是不幸,需要我们更多的帮助和关爱。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问好!教书育人是很好的选择,退休后做喜欢做的事,是人生之大幸之一。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lee' 的评论 : 问好!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说的没错。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ger812' 的评论 : 想在国内养老,建议去医院看看。

-------------------------------------------------------------
美籍华人都那么有钱,好家伙,一说退休没有3个米都退不了,都有三个米以上了,北京有三甲医院有国际部,那里是自费,条件看着跟美国这里看病差不多,没啥人。你们都那么有钱了,就去国际部看病吧,就不要跟国内普通百姓挤了。我没钱,就只有跟国内百姓挤了,可我不怕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给康康的爱心点赞!狗狗们好可爱,你一定是个十分称职的狗“麻麻”,给它人的温暖,让它将来帮助失明者。我的志愿就是退休后能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义务教教书,走走看看。enjoy your stay in China!
Colline 回复 悄悄话 给你点个大大的赞????!好羡慕你能够在北京待上一段时间,也赞赏你的爱心之举!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回京住的地方离你住的地方很近哦,而且我们都是沿着同一条河散步。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每逢暑假,就盼着父母单位组织去八一湖游泳,感觉比在游泳池里游爽多了。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义的志愿者工作。你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和爱心令人敬佩。大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狗狗好可爱啊!这个志愿者工作很有意义,帮助弱势群体,康康是个有爱心的人!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当志愿者很不错。将来我要是退休了也去当志愿者。最好到一个水平不高的学校教书。把我想教又没机会教的东西教给他们。
xllee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生活 美好照片 超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早起特别好,安静。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想在国内养老,建议去医院看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问好!谢谢夸赞!是啊,路上有一些人在行走或跑步。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狗狗真是太可爱了!赞你的爱心
在国内房子小,但户外客活动地方多,我在国内也天天走不少路,比在美国走得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去年暑假的时候,北京接待旅行上亿人次。这些免费公园多是为周边居民准备的,他们的生活环境还是可以的。在这免费公园附近,有一处豪宅小区,大铁门紧闭,我隔着马路想拍照,被里面的保安看见,对我一声断喝,说是什么重地,不能拍照。我说了声抱歉,不知道。我家领导知道后说,没必要说抱歉,他不让拍照,你扭头走就是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沿湖公园很美。 也挺干净的。 我上次在北京都没有去很多地方, 那是春节假期, 进京旅游的人超多。 放暑假后, 北京也会人多起来。 不过旅游人群不会去这样的公园的。 都是去“景点”, 前门、天安门、故宫、王府井的, 吃烤鸭。 :)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短期的就好多了,比跟我生活了十几年的狗狗离去还是感觉不一样。这些导盲犬离开是为了工作,而生老病死就是永别了,再说经历病痛折磨的狗狗离去,看着他们生病医生也无能为力,有种绝望的无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给京妞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康康有爱心, 想得长远。 敬佩。 虽然你不能长期(10个月)在国内, 但可以作为短期的志愿人员。 不过也是需要感情付出的, 你得有思想准备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坐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