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消磨时光好去处 衣裳街里话吃喝 (多图)

(2023-08-01 07:03:15) 下一个

前些日子家里领导的外甥女来浙江看我,她是到上海出差开会,然后绕道过来。外甥女长得不算漂亮,个子比较高,就是人比较的瘦,这种瘦法在美国肯定是不太健康的表现,可在国内,看到不少年轻女生都是这样,也许这就是她们追求身材苗条的结果。当今国内年轻人的审美,跟我们还是有不少差异的。

现在国内年轻女生两级分化的比较严重,要么比较的胖,要么就瘦的象夏衍笔下的包身工芦柴棒,那种比较健壮的健康美不多见。我回国后由于伙食比较好,好吃的东东太多,发胖了,可想瘦就是瘦不下来,就随它去了,顺其自然吧。很多时候,适当的约束自己是必要的,过分强求就没必要了,在我这个年纪,想瘦成一道闪电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

我在国内时做过身体检查,验血检查身体的各项指标,跟在美国时差不多,我本来以为在国内吃甜食比较多,会对血糖有影响,但是血糖指标比在美国时好。在美国时血糖指标在正常范围内偏高,而在国内,血糖指标在正常范围属于中等。我想,这跟我经常步行有关。入夏以来,由于经常下雨,南方气温不是那么的高,可湿度大,一走路就会大汗淋漓,衣裳都会被汗水湿透。多出出汗,对身体有好处,在美时,多少年了没出过那么多的汗了。

记得外甥女少女时代的照片脸上还是有些肉的,虽然现在年龄已20多岁了,早已褪去了婴儿肥,可也不至于这么瘦啊。通过观察她的饮食习惯,发现了端倪。

我在外甥女来的期间没烧饭,都是在外面吃或是点外卖,这样就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带她出去玩儿和聊天,我们到了位于湖州的商业中心区的衣裳街转了转。外甥女在餐馆里点餐基本不吃主食,吃些肉食和蔬菜,总的来说饭量不大。早餐我都是点的是外卖,她只喝咖啡和吃一根油条或是烤鸡翅一,二个。我这里是县城,外卖不发达,不象北京,经营外卖的餐馆多的数不过来,这里经营外卖的餐馆不多,选择的余地不是很大,特别是早餐,更是为数不多。

我的早餐外卖选择的是肯德基店,外国品牌店就是牛掰啊,不光价钱贵,外卖还收运送费,而且分时间段收费,3-9块不等。肯德基不像中餐店,点一定数量的餐就不收运送费了,肯德基可是点多少都要收运送费的。现在肯德基也入乡随俗了,早餐经营油条,豆浆,饭团,粥,包子等等中餐。外甥女不喝豆浆,只喝加了冰的咖啡,而我在十几年前就戒了咖啡,改喝茶了。大概在4,5年前,我连茶都很少喝了,只喝白开水。

肯德基的生意真是不错,里面总是人满满的,当然主力军是年轻人和带着孩子的家长们,在北京时是这样,在浙江还是这样,不过真心说它的东东还是比较卫生的。

冰咖啡加油条或是鸡翅,搞不清楚这是啥种吃法,但不突兀,土洋结合,挺符合肯德基的销售方式。外甥女告诉我,每天要喝两杯咖啡,都是点的外卖或是到店里去买,外国品牌的店卖的贵,国内品牌的店卖的便宜些。这一天下来,要50来块。

国内就是这样,一沾上外国货,就卖的贵,比如星巴克在美国就是个大众连锁店,可到了国内,就摇身一变成了比较高档的连锁店了,卖的东东比美国还贵。再比如去医院看病开药,进口药就是比国产药贵。。。

外甥女这一代,多是独生子女,家里受宠,这些城里的孩子是没受过啥苦,除了有些农村长大的孩子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很多家长只要孩子好好读书,他们的物质生活又不是太过分,都是基本满足需求的。

我想劝外甥女少喝些咖啡,不要上瘾,我有朋友喝咖啡上瘾,他只喝黑咖啡,每天必须喝,不喝下一天就会头疼。我家领导喝茶上瘾,每天都要喝茶,不喝虽然不会头疼,但好像会感觉缺少了什么。

外甥女是月光族,工作幸苦,几乎在家不做饭,又跟自己的父母不住在一个城市,也没人给她做饭,只好在外面吃了。每个月发了工资,扣除杂七杂八的,到手的钱有个7,8千,然后就花了。其实她不属于真正的月光族,只是攒不下多少现金,她还是知道为自己攒些退休养老的钱,每个月买些公司的理财产品,都是在工资里自动扣除。

我跟外甥女说,每天点外卖或到店里买一次咖啡,减少的一次由自己在家动手冲咖啡来代替,这样一个月能省多少?她粗略地算了一下,大概能省800元,不算不知道,一算感觉还能存下不少,一年下来能存个万八千块的,攒下些现金,以备急需时使用。外甥女觉得我的建议很有道理,决定回家后每天自制一杯咖啡,反正咖啡机家里有,不用就是浪费。

现在国内不少年轻人的观点,认为没父母挣的多,甚至体制内的父母的退休金都比他们挣的多,啃老的念头时刻在闪现,反正钱不够花,父母就是提款机,不像我们这一代和上一代,孝顺父母的思想根深蒂固,把自己挣来的钱,能给父母花。当今社会谁还要有养儿防老的思想,恐怕80%做父母的都会失望的。

我虽然不主张太抠着自己,但年轻人适当的开源节流是应该的,象喝咖啡,完全可以在商店买原材料回家自制吗。发现国内很多爱美的年轻女生,吃的虽然随心所欲,可吃东东如同蜻蜓点水般,点到为止,啥都尝尝,可啥都不多吃,养生比我在行,在享受生活方面自愧不如,好好爱自己和富养自己吧,过去的自己太注重工作,为他人考虑太多,真是白活了很多年。

湖州,因临太湖而得名,因大运河而兴盛,水之灵动, 蕴育了一方水土一方人。

衣裳街就在湖州中心城区,历史悠久,源于晋朝,兴盛于明清和民国时期。它之所以叫衣裳街,因为从清朝到民国时期,聚集了许多估衣店。估衣店的概念是大户人家把不需要的衣服给估衣店收购,店家经过清洁整理后,卖给那些不富裕的人。另外,还有些大户人家在过了几代后,逐渐没落,后人往往通过变卖或者典当衣服换取现金,所以很多估衣店背后的金主是当铺。我的理解是以前的估衣店就如同美国现今的二手货交易市场,比如thrift store等等。

湖州美食何其多,衣裳街当属一条宝藏美食街-美食汇,从街头到街尾,各种美食小吃,数不胜数,好吃还不贵,作为游客来湖州必打卡的特色美食街。

踏上衣裳街,如今主街集中了多家特色小吃店,隔三差五看见多人在网红店铺门前排队,湖州当地的名店丁莲芳、诸老大、震远同都在靠近南街的路口。

衣裳街里有吃,有玩儿,不想走了,还可以住。这是一条有故事的街,承载了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衣裳街历经久远,绝大多数建筑都保留了原有风貌。

 

 

从这里进入,就是主要的小吃一条街

闹市中的基督教堂

教堂正面

这条主要街上有店铺,教堂,餐馆,酒店。。。

浙江传统名点:定胜糕

买了两盒定胜糕,口味一般,中间有馅儿,但馅儿很少。上面的一盒拍摄前被吃掉两块,微甜,是啥馅不知道,馅儿是黄色;下面的一盒有桂花味,是红豆馅儿。放在冰箱中只能放两天,第二天食用,比刚买来时口味差很多。我想,在高考和中考前肯定有不少家长购买。

百度介绍:定胜糕是江浙地区的一种传统名点,属于江浙糕点;其色泽淡红,松软香糯,带甜甜的豆沙味。传说是南宋苏州百姓为韩世忠韩家军出征鼓舞将士而特制的,糕上有“定胜”两字,后就被称“定胜糕”。

定胜糕主料是由梗米和糯米来制作

品茶是湖州的一种文化 

百度介绍:温山御荈为湖州古代贡茶之外,顾渚紫笋、安吉白茶、三癸雨芽、莫干黄芽为湖州四大名茶。

河畔的居民楼

衣裳街里面的公园,繁花似锦,夏花绚丽

荷花亭亭玉立,有的茎上在开花,有的茎上结了莲蓬头

从远处看,小小红花点缀在绿叶上,象小星星,十分好看

大戏台

衣裳街周边

衣裳街有两个进入口

 
百度介绍:衣裳街最早遗迹可追溯至东晋,今馆驿河头22—32号为东晋谢安故居旧址,南梁有吴兴太守萧琛建白苹馆。大历九年颜真卿建霅溪馆,后杜牧改称碧澜堂。宋《嘉泰吴兴志》载,衣裳街宋代称州治大街或州治前街和市街,明代称府前街和小市街,是湖州府治通向驿馆的必经之路。早在中叶就已是湖城的主要商业街坊,因有众多的估衣店而得名“衣裳街”。如汪记,九加等十多家估衣店,福泰和,万泰和,新泰和等十多家嫁妆店,还有陈信源银楼,森益源中药店等。北伐战争后,这些繁华的估衣店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衣裳街历来店铺林立,名店、老字号数十家,而以九曲弄为核心的各类当铺、钱庄比肩组成了湖州当时最主要的金融区。
 
衣裳街,历史文化悠远。现存有吴兴电话公司旧址、周宅、王宅三处文保单位,另有碧澜堂、接官厅、老公泰旅馆旧址等12处文保点,历史建筑35处,河埠、码头18处,传统街弄13条,及成片的清末民初建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问好!有些年轻女生的审美咱们看不懂,瘦要瘦的恰到好处,这一点很难拿捏啊。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一样,有一点想不太明白,就是现代的女孩(女人)怎么个个都想着要怎么瘦,最好能瘦的跟万圣节吓人巴拉的一样才算美,怎么就没有想着怎么才能使自己丰满点的呢?瘦的跟大旗杆子一样,随风飘摇才算美吗?柴禾棒子很瘦,美吗?摸着舒服吗?真的不明白,这美都审到脚后跟去了?分享你的精彩博文和图片。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定胜糕,我每次从中国来都要带点,因为女儿超级爱吃:)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还是觉得稻香村的点心做得好,想念那里的点心。我对家的概念有些模糊了,京妞回美后一定有不少素材要写,期待。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仔细看了看,确实是。国内有着不少的优秀设计师,我喜欢古镇,古街,里面凝聚着当代设计师的对美的诠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這個定勝糕,南方的點心。 我挺想北京的點心的。 出來這麼久, 開始想家了。 康康你想家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的第二張圖, 是件衣服造型。 挺有意思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回国后可以到宁波和绍兴看看,还可以去位于台州的仙居,那里是人间仙境,我有时间要去这三个地方。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我也是刚知道湖州有白茶,知道江苏溧阳产白茶。有茶山,属于湖州的有的县城有山,山不高,有些被开发成产茶的地方。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看的仔细,我都没看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回國如果有時間, 就去南方走走。 交通很方便的。 2014年去了杭州和蘇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謝謝解釋。 說到茶,我知道白茶, 原來湖州也有, 那裡附近應該有茶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進入衣裳街的那個關廠造型是件衣服。 挺有意思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好的,谢谢信息!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国际医院医保是指外籍买的你妈妈有单位报销不需要了。我还没仔细看泰康的介绍好像还得排队,想去的人挺多,他们燕园分院住了很多清北的退休教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去嘉兴,去了杭州的西溪湿地。这两天天热,雨都下到北京了 @太爱北京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在照片The Old Aunt Hotel 傍边的店铺和下面的店铺是卖服装的,我是刚看见的 @京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暖冬说的好啊,就喝白开水。

国内很多白领的年轻人工作辛苦,讲究情调,工作之余放松就是吃喝玩乐,太多的单身了,而且条件都不错,宁缺毋滥,及时行乐的人比我们这一代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京京!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比我们这一代活的潇洒啊,毕竟国内生活比我们年轻时好了许多。

泰康的养老费用估计跟我老妈住的养老院差不多,老妈住的是单间,护理费9千/月,饭费一样,总共要2万多/月,没买保险。就是不知道泰康收的护理费是多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坚决支持减咖啡/不喝咖啡,每个月省下800,why not? 我公司每天免费咖啡(也是starbucks牌子的),我都不喝的,就白开水最健康。喝咖啡要上瘾的。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做饭,唉。问候康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是啊,衣裳街确实不错。我喜欢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走走看看长知识。

弄弄的儿子长大了,儿行千里母担忧啊,舐犊之情令人感动。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做不了youtuber,也做不了美食博主,不喜欢旅游,肠胃不好,不能随便乱吃。我去逛古镇和衣裳街,几乎不买那里的小吃,怕不卫生,国内的厕所上起来有难度。。。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现在国内,年轻人失业率高得吓人,在上海某大学应届毕业生除去读研外,找不到相对应工作的高达65%,现在年轻人尤其是大城市有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实在不易,如果在那里没有住房,真的是无法生存。
--------------------------------------------------------------------
国内很多年轻人都往大城市跑,有些以前逃离北上广深的人又重返那里了。大城市就业机会多,但也架不住那么多的人申请工作啊,再说现在经济确实不太好。很多中小城市,留不住人,为了留住人才,也是煞费苦心的。在我这里,我遇到公司老板,说招人不容易,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南方人喜欢吃糖,菜里,糕点里等等都要放糖,但很多糕点做的没有美国糕点做的那么甜。

国内车多,行人多,骑自行车不是很安全。在北京还看见有些人骑自行车,我这里几乎骑的都是电瓶车。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问好一讲!是啊,锻炼也要讲科学,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现在在练八段锦,慢悠悠的,适合中老年,呵呵。。。

夏衍的《包身工》写得太好了,至今都还记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也喜欢那个石板街,跟北京的胡同有所不同,不过都体现着独自的文化底蕴。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网上介绍:在衣裳街历史文化街区里面的天主教堂,始建于一九二零年,有一百年了。不过现在的建筑是在旧址上重建的,倒是还蛮有民国风格的。

我不信基督教,我住的县城没有教堂。听说温州人信基督教的比较多,可能是比较符合温州人互帮互助的理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跟我一样,不喝咖啡,很少喝茶。喝白开水最健康,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这条街上好像卖衣服的店铺就一,二家,忘记拍了。当铺没有,应该保留一个当铺,让年轻的一代看看当铺是啥样子。

有张拍摄的照片里的壁画,展现了当时当铺的样子和人们典当时的情景,它在介绍的定胜糕照片的下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是啊,走路锻炼身体。一路走来,这边风景独好。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国内的侄女外甥女也经常买咖啡奶茶喝,她们收入也就一万左右,家里都给买了房子车子,常看见她们朋友圈晒聚餐照估计存不下钱。等着看你的嘉兴游呢,还去不去?那天看了看泰康的高端养老感觉不错,俩人每月住一室一厅2万的房费,三餐自助1800/人/月,有60多门老年课程舞台剧合唱队等各种活动24小时医护人员,每年4万多再买个高端医保看国际医院,比美国的老人中心强太多了,这边老人院的饭太难吃了吓退我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地方不错啊,看着古朴,应该很舒适。年轻人喜欢享受很正常,慢慢地就体会到要计划生活了。我儿子现在就打算上了学简朴过日子,没人再给他做饭了,想起来也惨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小康在中国呆了快10个月了吧,建议你像油管那些人一样,边走边拍,然后放到网上,以吃为主,再搞个标题党,应该可以有些粉丝群,油管上这类视频比比皆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吧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年轻人失业率高得吓人,在上海某大学应届毕业生除去读研外,找不到相对应工作的高达65%,现在年轻人尤其是大城市有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实在不易,如果在那里没有住房,真的是无法生存。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时血糖指标在正常范围内偏高,而在国内,血糖指标在正常范围属于中等。我想,这跟我经常步行有关。
================

运动的确可以改善血糖和胆固醇指标。不给中国的指标和美国计量单位不一样,周末和上海朋友也谈到了体检,我们的对应计量单位有异。

小康可以买了单车骑四处逛逛全做锻炼身体,我们年轻时在国内上下班不都是骑单车吗。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要么比较的胖,要么就瘦的象夏衍笔下的包身工芦柴棒
=============
冬天时有一段时间,每天早上总有个瘦的像芦柴棒的20多岁女性在跑步机上长时间的跑步,而且跑速7点多,我就想,她是需要撸铁练力量,而越跑人越枯瘦。

所以,每人身体条件不一样,一定要因势利导,对症下药。

我们初中时读的《包身工》,早已经在教材中消失了,因为太写时了,容易让人联想到当今社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對了, 不知這個教堂是那個國家發起蓋的? 看起來很新。 看來國內的人, 特別是南方沿海, 信教的不少。 深圳也有。 康康你應該去參加一下他們的活動, 有時間的話。 咱們北京的四個教堂都是好幾百年的天主教堂了,最老的是宣武門那個, 義大利人主持發起的(當然是天主教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歡那條石板街, 一排紅燈籠很有味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咖啡的味道是挺香的, 但我也不喝, 因為咖啡因讓我的頭不舒服。 偶爾在辦公室喝點的 decaf。 中國有那麼好的茶。 咖啡因會上癮。 所以我喝茶也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沒見著衣裳。 保存點當舖就好了。 不過現在衣裳不值錢,當舖只能是首飾什麼的, 名牌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主要是在国内走路多,走路对控制血糖非常有效,我经常走路当锻炼。
国内吃喝,风景都很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