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找在温柔乡里退休养老之地 (多图)

(2023-07-24 06:22:05) 下一个

昨天朋友从美国发来微信,告诉我,我们的居住地连续一个多星期高温,达到了华氏100多度,这实属罕见啊。在记忆里,夏季也就那么几天能上此高温天气,晚上一般在10点来钟气温回归凉爽,都不用开空调或cooler睡觉。今年气候反常,还不下雨,让朋友格外羡慕我这里经常有雨的日子。我们那里属于半干旱地区,雨季一般在7,8月份,连续高温不下雨,把朋友的植物和种的菜都晒得叶子发焦,真是让它们受苦了。

北京入夏以来也是高温,能达到摄氏40来度,也是同样少雨。看来这雨都下到我们江南了,呵呵。。。我这里多阵雨和小雨,我这是第一次在江南过夏天,还没听到过响彻云霄的电闪雷鸣声,伴随着狂风暴雨的来临。最近这些日子几乎每天都在下雨,阴晴难料,上一秒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下一秒太阳就拨开云雾,探出头来。

雨多气温就没那么的高,只是湿度大,在外行走,时间一长,就会汗流浃背,衣服会被汗水湿透,脸上也淌满了汗水,如果没及时擦,汗水流入眼睛,让人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辣眼睛的感觉。江南水多,河流就多,桥也多;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南浔古镇的京杭大运河的河水绿如蓝。。。充沛的雨水,让道路和河两旁的绿色植物就显得格外的绿绿葱葱,一座城市绿色多了,就充满了柔美,缓解了高楼大厦给人带来的冷酷,窒息感和晕眩感,即使是车水马龙,焦躁的情绪也会得到缓解很多。所以总的来说,比较优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江南这一带的人比北京人斯文许多,戾气也少了许多,尽管不少人的生活过得也不易。

烟雨江南,诗情画意,看到了绿如蓝的大运河河水,体会到了白居易的诗《忆江南三首》的其一中的描写: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我虽然没看到如火如荼的江花,可看到了湖里,河里和水塘里开着的大片的清馨淡雅的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秋天快要降临了,听说桂花要开了,空气里将要弥漫着诱人的桂花香了。。。

有时候,我手撑着伞,在细雨朦朦下漫步在河畔,看着小桥流水人家,青山绿水,感觉多了些浪漫和仙气,少了些市井气和戾气,在这种氛围的烘托下,平和的心态油然而生。我突然想起了杨绛先生曾翻译过英国诗人兰德的一首诗: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我想,这两句“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是诗的点睛之笔,有着不争不抢的心态,故而内心最强大。

俞敏洪曾说过,他在北大跟同学比,智商平平,因此,同学干五年,他干十年,同学干十年,他干二十年,再不济,把自己的身体养好,身体健康,活到八十岁,把同学们都送走,他再走。说的真好,我也是属于智商平平的人,只能比别人多干活,延长工作时间,把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然后才能躺在温柔乡里安心养老。

我的温柔乡在哪里?能让我心静的地方;心静才能身体健康,心静的地方那一定是山清水秀,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富饶美丽,民风没有那么彪悍,这就是我的温柔乡,也就是我退休养老的地方。听从心的召唤,听从命运的安排;人的命,天注定。

最后用杨绛先生的话作为结束语吧:不结婚,晚年没有伴;结了婚,不一定活到晚年。不拼命工作,没钱养老;太拼命工作,有可能用不着养老。有些路不走,不甘心;走了,一身伤。人生就是这样,无论怎么选,都会有遗憾。无论你怎么精心策划,都抵不过命运的安排。

下面的照片是我去过的属于南浔古镇地方,南浔古镇是著名的中国十大古镇之一。十大中国古镇最新排名:周庄,乌镇,同里,西塘,南浔,宏村,和顺,甪直,黄桃,束河

进入南浔古镇不需要买门票,但去有些景区要买门票才可进入参观。门票可以网购和当时购买,可以分景区购票,也可以买联票,我买的是联票,门票两天内有效。由于天热,又热又累,有的景区就没进去,实在是走不动了。

有的景区下午5点后免费开放,我等不到那个时候了,就买了联票。进入第一个非免费景区,要出示票据,但去以后的景区只需刷脸进入了。

京杭大运河的河水绿如蓝。白居易诗里的“春来江水绿如蓝“,里的蓝指蓝草,可做染料,绿色植物。

看见有些人在拍古装照,这是其中之一

藏书楼

京杭大运河

部分后花园

这位先生在用脚画画

中国画展

大运河旁的人家

 
百度有关介绍:南浔古镇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地处江浙两省交界处。明清时期为江南蚕丝名镇,是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古镇。
 
南浔古镇景区占地面积34.27平方公里,古镇保护范围东界至宜园遗址东侧起,西界至永安街起,南界自嘉业堂藏书楼及小莲庄起,北界至百间楼,保护面积约168公顷,其中重点保护区面积88公顷。旅游景区共分三大区块。第一块是南浔旅游景点富集区,张石铭故居、刘氏梯号等景点分布其中。第二块是由小莲庄、嘉业堂、文园等景点组成的中心景区。第三块是以东大街以东的张静江故居和百间楼为主的东北区块。 
 
南浔古镇素有“文化之邦”和“诗书之乡”之称,出现过许多著名人物,如民国奇人张静江,“西泠印社”发起人之一张石铭,著名诗人、散文家徐迟等。
 
2001年6月南浔张氏旧宅建筑群被评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南浔古镇获评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成为湖州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抱歉我没在手机上发过照片,全部都是在电脑上发的,有时会比较慢,花挺长时间的。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好,江南水乡照片也很好!谢谢分享。我在福州老家也热得呆不住,跑来青岛个把月了。有个问题请教:奇怪我从手机上发文学城的文章可以,但点了“发照片”却死活发不出。弄好的图文并茂的PDF发出,照片也不见了。是否一定要用电脑才能发出照片呢?请拨冗答疑,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xueClear' 的评论 : 问好!谢谢喜欢!我没去过周庄,不清楚里面的情况。听说,南浔古镇是保存比较好的古镇,虽然也有翻旧的痕迹,但是在原有的基础上翻新,挺值得一看的。我喜欢大户人家的豪宅的建筑风格,可惜由于又累又热,没看全。江南这一带的古镇应该是大同小异,看几个就足够了。

位于湖州的太湖古镇是几年前建的,是个假古镇,其特色是有个酒吧街,沿着河,逛街和吃东东,夜晚景色美,放烟花,有水秀。每个古镇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虽然是假古镇,还是比较喜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嘉兴我还是30多年前去过,现在在网上看,变化挺大的,感觉不少景点都是后来建的。扬州值得一去;湖州有太湖,龙之梦是主打;常州有什么不清楚。

国内看病就是人多,环境不是太好,看病象打扙,总的来说,病人比医生护士客气。。。美国现在首次约个专科医生比较难,要等很长时间,看病的环境,服务等比国内强许多。各国有各国的问题,另外,国内的社区医院只能做些简单的工作,拿个药,做个简单地检查,只有少数大型的社区医院才能担负起作为医院的责任。。。
HanxueClea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游记,记得多少年前去过周庄,感觉大部分的景点都是后修的,真正以前留下来的景少之又少,而且,不是以旧修旧,所以观感差了一点,不知道你感觉如何?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嘉兴我也想去看看,今年去了无锡扬州还想去常州湖州看看,不过应该都差不多吧只是有的更商业化,我在无锡去了惠山古镇感觉比周庄好。国内医院挂特需人少些,哪个国家多10亿人看病都不容易吧,我加拿大朋友三个星期了连家庭医生都约不上,很多不收新病人甚至现有病人的家属都不收。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有两个是外派中国工作已经好几年的孩子读国际学校全家办了中国绿卡,另一个是国内家里公司给办的估计是把她作为外籍员工申请的,好像每十年更新一下。外籍可以自费买高端医保医疗条件更好医药全包,50多岁的每年四万多人民币全国医院都可以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中小城市比较适合养老,有的人认为,嘉兴比湖州更适合养老,因为更富裕,我会去看看。以后可以中美来回跑着养老,跑不动了再说。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国内遇到进口的就贵,国产的就便宜,比如药等。看病的环境还是差些,但比美便宜许多,就不能太在乎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如果回国养老,就是医保问题,不过有些人钱足够的多,又不在乎,可以看三甲医院的国际部,都是自费,就是收费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以後上海有直達湖州的火車, 南潯古鎮去的人就會多了。 湖州是個適合養老的地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中國的體檢非常好。 價格便宜, 檢查的項目多。 在美國做CT 醫生一般不給refer, 自費好幾千。 中國就包在體檢裏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辦中國綠卡很難吧? 180天的探親簽證也挺好使的。 工作時是做不到, 以後就可以了。 但醫保沒法解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京京!没人告诉啊,不知道白天蚊子还那么猖狂,呵呵。。。我签了一年的合同,以后就不用签了。我不能买医保,不卖给我,只能买个意外险,防止意外发生。我在美国还买着医保,如果生大病,就回美国看;小病就在这里看,花不了多少钱。到目前为止,还没生过病,就是去做了体检。跟收入比,中国看病的费用不低,但跟美国比,还是便宜许多,这不包括看牙,看牙的费用直追美国,不过还是便宜些。。。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夏天户外蚊子多买瓶防蚊水抹上就行,我去年11月在海拔2000多米的马丘比丘被蚊子咬的到今年春节还痒痒呢,还有啊我一月份在中山住亲戚的别墅也被蚊子咬,广东冬天竟然也有蚊子。你湖州的房子租了几年啊?你在中国这么长时间没买高端医疗保险吗?我有几个朋友办了中国绿卡长期在国内买了医保,比美国便宜多了,有个朋友跟你一样专门回去陪老妈的,她有弟弟妹妹在国内不过人家都有俩娃比较忙。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问好球迷!现在这里有空调,冬夏取暖和吹凉都没问题了。一楼和平房会比较潮,不过我认为只要吹空调,就不会那么潮,再说还有除湿器。去年11月我去台湾住一家酒店,就没空调,屋里潮湿和冷,住了一晚我就搬了。我一直生活在比较干燥的地区,这次来江南生活,感觉还可以,我住的公寓是中央空调,电费大家平摊,由公寓统一收费。冬天的时候,空调暖气一开,还需要加湿器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问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住一晚挺好的,如果买了景区的票,还可以用。就是不知道附近蚊子多不多?这里的蚊子太厉害了,有次我白天上山,走走停停拍照,第二天发现,腿和手臂被咬了不少的包。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照片里的景色典雅漂亮!
江南这一带气候我有点受不了,夏天湿热,尤其到晚上温度不降,冬天室内又没暖气,也不舒服。夏天商场和饭馆虽有空调,但为了省电,温度还是控制的比较高,比如摄氏28度以上,吃顿饭还是可以热得满头汗的。
反观美国,夏天在公司或者商场,空调可以吹得冷飕飕的也让人受不了。欧美国家前些年嚷嚷减排我是不信的,他们不可能做到也不真正想做。美国人均耗电量是中国好几倍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在南浔古镇,夜宿过一晚,喝当地黄酒,很美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北京竟然比我们湖州热,有些惊奇。北京缺水,应该多下下雨,不过多暴雨,容易发水。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补充,我一直以为美国的高速不收费呢,看来有的地方也收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這個簽語真是很霸氣阿。 北京下點雨是好事。 別發水就行。 韓國前些時發水漫進連橋洞, 死了十好幾個。 世界氣候不正常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们这里高速去机场的收费,一会儿几块一会儿又几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在百度上查的:九龙吐水沐金身,沐金身是佛家说法,指修行得道前的一种仪式,这里说签主出身好,有很多幸运和贵人帮助。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在哪里退休养老是个人的选择,没有对错,只有最适合自己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大概十月会回美,处理一些事情后再回国,我老妈还在北京呢,现在我心中最大的挂念就是我老妈了。照顾老人不容易,养老院不管啥事,都要找我。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入乡随俗,随遇而安,我的心就会平静许多。不能把自己看的太重,我们都是过客,看淡一切,生活中的种种看不惯,也都是浮云了。

国内的著名的历史古迹,景区收门票,我个人认为是应该的,景区的维修,打扫,人工的工资等等都需要钱啊。在美国我那里的植物园,动物园等都收门票的。美国的高速不收费,中国的高速收费,这是差别。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人多出些汗有利于身体健康哈
=============

所以说嘛,我每天都坚持晨跑无论寒冬还是酷暑,跑完后浑身湿透,但是人真的很舒服,很惬意。小康你该回家看看了,现在中国毕竟不是我们的家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人类破坏环境,又遭报应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WXC里真是啥人都有,咱们就是草民一个,不往里面凑,做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呵呵。。。这世道不管在哪里,都是笑贫不笑娼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不知道你说的“雪夜访戴”是个啥?看了链接,还是不清楚。没想到一讲给那么多的人保驾护过航,这是你在一个博主那里留的言,copy 下来了:“在文学城我给不少人保驾护航,包括文学城阿拉上海上只角的代表,阿拉上海真富代表,阿拉上海名媛代表——菲儿天地”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问好一讲!人多出些汗有利于身体健康哈,美国空调开的足,长期生活在空调里对身体不是很好。我感觉我的抗热性就比国内的许多人差,这跟年龄有关,也跟在美国冷气开的足有关。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是暴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別說, 我剛剛才又複習了一邊 雪夜訪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啥都要钱,风景国道上两边都封上了,不能让路过的人看,壶口瀑布也封口了,想看得交钱。我就不想回去退休,膈应的事太多了。你这景色不错,他没法封,只要有法的,他都挡眼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环境真不错,今年夏天哪儿哪儿都热,而且不一样的热。你也出门带毛巾吧,纸巾容易过敏,我有一年夏天回去出汗用纸巾就过敏了。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小康,你知道什么叫“雪夜访戴”?答案在以下博文留言里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601/202307/18402.html?#comments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小康的文字,我是不会“雪夜访戴”的 LOL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烟雨江南,诗情画意,看到了绿如蓝的大运河河水,体会到了白居易的诗《忆江南三首》的其一中的描写
============

小康在最美是江南待得有些诗意盎然,乐不思蜀了,是否有什么新诗要发表哈 :)

我们这儿的确炎热,100度,不过因为是干热,远没有江南湿热来得那么难受,而且办公室里空调冷得让我吃不消,时不时要到停车场去走走,晒晒100多度太阳的温暖,补充身体必须维他命D:)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北京下雨了,故宫又现九龙吐水。 :)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喜欢江南的文化,小桥流水。中小城市,退休养老是不错的选择。喜欢杨绛先生。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身残志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水多的地方人也会柔顺许多。。。记得以前看电影,伦敦人出门总是带着把雨伞。京妞出门在外想家是必然的,好在有老公陪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康康爱上了湖州了,不奇怪。江南的夏天就是汗多,蚊子多,我都有点怕回去。不过养老是可以考虑的,还早呢。康康这篇引用杨绛的话说的好,人生不可能完美,不可能没有遗憾。那就尽量少些遗憾吧。祝夏安!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后背都湿透了。不停地出汗,擦脸的纸都感觉不够用,有的人脖子上挂了条毛巾,聪明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沙发很容易坐的,呵呵。。。给京妞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那位作画的先生没有双臂, 让人佩服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东部在我出来的时候就很热了。 不过今年我肯定是躲过了。 英伦三岛的温度十分宜人,不过有几天经常下雨。 我喜欢雨中看绿色的田野,非常舒服。 这几天开始想家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江南确实有股水秀。 漂亮,最后一张靓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