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一” 节期间故地重游 消费成绩亮眼(多图)

(2023-05-03 17:36:42) 下一个

我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更喜欢宅家,可这次在京遇到了“五一”小长假,这是我阔别家乡多年后遇到的第一个“五一”,这也是疫情放开后的第一个“五一”。有些人说,这是百年不遇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假期,我就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决定在家门口看看久违的风景,唤回些儿时的记忆。

前些日子过得很忙碌,快要离开北京了,认为应该好好看看她,从哪开始呢?思前想后,就从我自幼熟悉的景点开始吧,那里人气旺,可以说是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啊。

北京的天气大概从4月29日开始晴空万里,风也小了,气温回暖。那天从老妈住的养老院出来后,就决定去陶然亭公园转转。这次去收获不小,学会了坐公交车,看到了儿时喜欢的风筝。

我有很多年都没坐过公交车了,虽然这次只坐了两站地,感觉还是挺新鲜好玩儿的。我上车时用支付宝扫码,由于对路线不熟,只坐了一站就下车了,下车前手忙脚乱地扫码没成功就下车了,等意识到时车已经扬长而去了。下车后发现还下早了一站,只好等下一趟车了。车不久就来了,再次上车后扫码,由于生疏,手脚显得笨拙,这时听到有人说,不要着急,站稳了再扫。我寻声抬眼一看,是个穿制服的人站在不远处,我想是保安。“五一”期间,公交车都配备了保安了。当时问了下保安,告诉他上一站下车前扫码没成功,问他下车时是否还需要扫码?他说不需要了。估计是交流有误,结果两天后手机上收到公交发来的通知,告诉我如果不申诉的话,收费5元,按正常收费的话,是一元。

陶然亭公园在我出国前是离家最近的公园,那时家住在一环,所以去的次数较多,这是我30多年后再次去那里,看到的是模样大相径庭了,只能感叹,岁月如梭。成人门票才2元/人,真是太便宜了。公园里人不多,水上小船在荡漾,已不像从前要划双桨了。我记忆中的这个公园没有划船这个娱乐项目,是后来开发的。感觉公园的水域扩大了许多,使得整个公园被水环绕着,有了湖中小岛。在桥上有风筝爱好者在放风筝,令人大饱眼福。

 

这位大叔努力在让他的风筝展翅高飞,可是风力不够,风筝暂时只能飘在离地面不远的高度。这个风筝不象我小时看到的纸风筝,感觉有些奇怪,回家在百度上查了一下,才知道这种叫无骨风筝,它的结构是引入空气于绢造的风坑之内,令风筝形成一个轻轻飘的气枕,然后乘风而上。

 

4月30日决定到王府井步行街去看看,去的时候打的网约车,路上车挺多的,在北海公园附近有些堵,但秩序井然;人行道上行走的是成群结队的背着包的旅游观光客,谈不上人山人海,这是因为这些著名的景点公园需要预约还限量,比如故宫,颐和园,北海公园等等。

那天在步行街上走的好热,周围没有树遮阴,艳阳高照,就决定坐地铁回家了,我还是30多年前在北京坐的地铁,这次学会了怎样用支付宝刷卡进站和出站。

30多年前去过的地方,承载着满满的的回忆。。。虽然已不是记忆中的王府井了,可是有些老物件还在,令人砰然心动,浮想联翩。

在步行街里就有地铁站,刷卡进站时人不多,进去了人就比较多了,看着乌泱乌泱的,但我坐的一号线车厢里人不多,车经过的天门东站和西站在“五一”期间不让停车。。。

5月2日,从老妈的养老院出来后就坐公交去了前门,想进天安门广场,但不让进,我就问保安怎样才能进去?被告知需要预约,提前一天即可。我这时看见了游览车,也叫铛铛车,花了40元/人,决定在长安街上兜一圈,看见了那些著名的景点,比如故宫,北海公园,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等等。下车后去了前门大栅栏步行街,感觉人比王府井步行街上的人多,可以用熙熙攘攘来形容了。大栅栏这一带儿时经常去,记忆中的低矮破旧的房屋已不见了踪影,以前是京城的贫民区,也是商业区,有些老字号店铺在这里,现在是旧貌换新颜了。

铛铛车上的小姐姐在讲解,讲得真不错,介绍路过的名胜古迹,讲有关的历史故事和典故,比如,为何说门当户对?为何称皇城根?让我受益匪浅,更好地了解了古都北京的历史。这种铛铛车有“特权”,有的道路,只有它能通行。

在铛铛车上的抓拍,唯一成功的一张照片

前门楼子正在维修,不能靠近

步行街

老字号绸布店,好像在里面买过布

记得30多年前在“四联”剪过头发

 

“五一”假期落下帷幕,据悉,假日期间,北京市重点检测企业实现销售额46.6亿元,同比增长21%。

60个重点商圈客流量3498.9万人次,同比增长76.5% ,消费市场活跃。

消息来源: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是啊,变得我都不认识了。那里的亭子真漂亮,革命公墓修的也好。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哇,陶然亭公园变化真大! 当年我也常常去那个公园,忘记为什么了(可能是在从工作单位回家的路上?)。 记得以前是不要门票的,哈哈。 现在才2块前,真心不贵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前门哪店太多了,我是选择性的拍了些,可能是拍漏了。是啊,公园真好,是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让你介绍的馋死了,那些店里的吃喝,没有前面烧卖店?
国内的公园真好,每次回北京都去几个,逛不够。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的是陶然亭的那张,拍的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听说长城人多。故宫和颐和园预约限流,听说故宫的门票炒到3百多块一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五一假期北京的人还不是很多,我在网上看到有些地方人山人海。康康故地重游的照片拍得很美!在北京过节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