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丰富多彩的退休与养老生活(多图)

(2023-04-25 17:49:15) 下一个

最近有些空余的时间,步行去了几家免费的公园,想看看北京的普通市民除了吃喝,还有哪些业余生活,特别是退了休的人,其中包括老年人。我这次回国,不光是想照顾父母,还想看看普通百姓的生活,因为自己就是普通百姓中的一员;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吗,做好自己最重要,我就是喜欢接地气的生活,为今后的退休地的选择探探路,考虑一下自己是否能上这条路。

我去的免费公园离家都不远,最远的距离家1.9公里,步行27分钟就能走到,其它的只在步行时间10-15分钟。免费公园不同于街边公园,它们基本上是有围墙的,还有就是规模比街边公园大得多,而且每个公园都有自己的主题。从这些免费公园的打造与设计,看得出政府是花了不少人力和物力的,由衷地感叹周边居民受益匪浅啊,幸福指数能上升不少台阶。

我家所在小区就有学校办的离退休人员活动处,有些退了休的就去那里读书看报,上网,下棋,打乒乓球或是台球。疫情期间关了段时间,我老爸老妈只有在小区里散散步,或是去小区外面的街边公园坐坐。

免费公园虽然不收费,但也有营业时间,门口坐着个大爷或是大叔,估计不是志愿者,不清楚工资由谁来付,可能是街道,因为有的免费公园归街道管。回国后才搞清楚居委会和街道的区别,街道是居委会的上级组织,街道的有些人是体制内的人,也就是公务员,而居委会就属于民间组织了,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有误。街道的管辖范围挺大的,记得我回北京后从酒店搬回家,就要去所在的街道派出所报道,否则的话会被罚款。我就打了辆出租去那里,车程要十几分钟呢。我当时看见,我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和派出所是挨着的。

另外说一句题外话,现在外籍人士回国如果住酒店的话,必须住四星级以上的酒店,包括四星级,不用去街道派出所报道,因为酒店已经给上报了。回家住就要尽快去所辖的派出所报到了,手续很简单,花不了多长时间,有专门办理的窗口。

免费公园门口坐着的大爷或是大叔就是个摆设,就这么傻愣愣的坐着,不用在公园内巡视,这份钱还是比较好挣的,我个人认为应该把这份活留给残疾人,不过,谁知道这些人是什么来头呢,反正我遇到的看门的人我感觉他们的手脚都能动,眼睛都能看。记得有次去我老妈所在的养老院附近的三甲医院时,看见在一栋楼前坐在那里看门的一个年轻人,我就上前去寻问他事情,这时看见他回答我问题时他的眼睛是斜着的,刚开始觉得他没礼貌,后来仔细看看才发现他的眼睛有问题,没有光,我马上意识到先前的想法是错怪他了。看来国内有些单位也开始雇残疾人了,这是个进步。。。

免费公园一般都是在居民区附近,不少附近居民在里面散步,晨练等等;有的公园还开展科普教育,比如,公园里种的植物品种多的,学校就会组织小学生学习,有老师讲解,这种活动挺好,让孩子们从小就热爱大自然,尊重生命。

前两天在“北京通”上看到介绍为退休人员寻找退休后的职业,说是活轻,钱多,看了半天不知所以然。国内对年龄歧视厉害,退休后能再就业的多是有些本事的人,我周围就有几个这样的人,最值得一提的是我有个邻居是个中医,都80多岁了每天还去医院上班。老中医坐堂,是个宝啊。有次我在电梯里遇到她,说是刚下班回来,她不问自说道:累啊,可脸上洋溢着着自豪。

最近公布了全国各地的最低工资,上海月工资最低标准位于榜首,2,590元/月,北京2,320元/月;最低小时工,北京25.30元/小时,上海23元/小时。。。

想过个幸福的晚年,年轻时要努力挣钱是必不可少的,退休后才能有闲情逸致吃喝玩乐,比如,在公园里健身,垂钓,打牌,下棋,闲庭信步等等。有些人退而不休,再就业,不是缺钱,只是发挥余光余热,这也应该算是退休生活丰富多彩的一种,也可以说是为自己的生命旅程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了。

 

我去过的免费公园

北京前些日子多阴天,昨天下午还刮起来大风,今天出太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前些日子刮的沙尘暴,就是从外蒙古刮过来的。问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绿化是日长夜大,绿荫葱葱,沙尘暴主要是从大西北刮来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房子交给经纪人管了。家中的事还没安排好,同时也想多陪陪老人,真是看一眼少一眼了,我申请了延期。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说的没错,免费公园代表了幸福生活的一部分,人们可以在闹市中取得一片宁静,休息,锻炼身体,有孩子们的乐园,欣赏花卉植物,净化心灵。。。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小康你在中国已经快半年了,签证怎么解决?该回美看看你的房产了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沉' 的评论 : 免费公园能够代表生活幸福?
=============

免费公园肯定能够代表生活幸福de一个组成部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还有很多漂亮的免费公园,我只说了我去过的这些,紫竹院越修越漂亮,在湖心餐厅一边观景一边就餐很惬意,前门附近的三里河公园目前是我的最爱,什刹海酒吧街改造的不如以前了,我和孩子们每次回去喜欢在银锭桥下荡舟再上岸吃南门涮肉。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谢谢介绍,真是很多,去不过来。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莲花池公园紫竹院公园朝阳公园的晚樱不比玉渊潭差,奥森公园元大都遗址公园宣武公园团结湖公园有不少郁金香梨花,景山正在办牡丹展,除了景山公园平时门票2元这些公园都是免费的。我最喜欢鲜鱼口的三里河公园和明城墙遗址公园,也是免费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北京骑电频车的有时挺吓人的,特别是送外卖的,为了抢时间。北京路口有红绿灯的一般都让行人,只要是行人指示灯绿了,告诉行人可以过马路了。因为有摄像头拍照,管的严,开车的有所顾忌。这次回北京发现,北京现在的交警雇了一批合同工,最近天安门广场和附近很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我在浙江的时候总的来说,县城里的服务都比北京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我所在的州所在的城市的植物园和动物园都不免费。问好京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至于冷漠, 感觉现在大家都不会家长里短的了, 互相保持距离。 还有就是康康讲的,车让行人的事, 有时会差一些。 我在深圳就感觉比较好。 但也有送水送外卖的, 骑哥摩托闯红灯和人行横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 北方人的服务意识比南方人差一些。 至少北京在这点是比不上深圳、上海和浙江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的公园很多也不免费吧。 特别是植物园和皇宫等。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幸福生活只有自己知道,有的人锦衣玉食,还是悲悲切切的,比如林黛玉;有的人身居陋室,可还是很乐观,幸福感不少,比如杜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查一下百度,有关北京市民免门票的事:

6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
北京市属公园60岁可以免票。不用预约,按照公园开放时间持敬老卡刷卡进入。
但是公园内的部分景区需要购票,比如颐和园内的苏州街;天坛公园内的祈年殿、皇穹宇、圜丘坛;故宫内的珍宝馆、后花园;北海公园内的静心斋;等等。最好能够避开上午10点-~下午16点这段高峰时间。
2. 6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 新闻
乾陵60岁不免门票。成人票:92元。乾陵门票优待政策:儿童身高1.2米(不含)以下免费儿童身高1.2米(含)-1.4米(不含)优惠票请至景区购买老人65周岁(含)以上免费残疾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凭残疾证、现役军人凭军官证免票。免费学生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凭学生证享优惠票。萊垍頭條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市民中的贫困户多数是游手好闲的,不值得同情。真正需要同情的是到北京来的打工人,还是属于底层百姓的,不过他们当中的有些人也不值得同情,举个例子,我叫人到家收旧书,那人趁我不注意,把钱包顺手拿走了,也怪我麻痹大意了,好在钱包里没有钱,只有一张银行卡,赶快打电话把卡取消了。我住的小区,来收废品的都是外地来的,属于底层百姓。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个人认为,北京的许多收费的公园都是名胜古迹,应该收费,来支持一下维修的费用和人工的费用等等。故宫每天限流,人太多了,我年轻的时候很喜欢去那里,当时都没啥人。问好!

另外,外籍人士在家住去不去派出所报到由你自己决定,被抓住罚款就认倒霉,没被抓住那是侥幸哈,我只是提个醒。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怎么说呢,很多农村也未必象你说的那么不堪,有些甚至非常富有,就看你想看什么了。在美国,黑人贫民窟还不堪入目呢,你能说美国是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吗。所以,还是那句话,就是你想看什么,你想听什么,然后决定你的主观意识,而不是实事求是地看待问题/事物。问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都是自己找乐,过好余生就要取悦自己。问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就是个普通百姓,忧国忧民还轮不到我呢。那些没退休金的人都没到媒体或政府哪哭诉,跟我没啥关系哈。据我所知,那些所谓的贫困北京市民,有低保,我的发小哥哥就拿低保,虽然只有几千块每月,但是50岁不到就天天在家游手好闲了,还号称身体不好,啃老是出了名的。我只写看到的,只写我的经历。问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公园都应该免费开放,和其他国际城市一样,不过它哪有那个思维啊:北京60岁以上的人、有老年卡的都可以免费进公园、坐公交,不知道像故宫这样级别的要不要付钱。老外在北京,就住酒店的时候需要登记,转回家住了,就不去派出所登记了,当然按规定应该登记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沉' 的评论 : 我可没说代表幸福生活,我只说幸福指数提升了,我这话没毛病,是你理解有误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幽默,呵呵。。。多走动走动,即能锻炼身体,又能愉悦心情,何乐不为呢。问好!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城市生活,还是在大北京,,,,去农村偏远地区看看,那才是真正的中国图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这退休生活是咱们的梦!
老沉 回复 悄悄话 免费公园能够代表生活幸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城市现在都不错,何况北京,但愿犄角旮旯那些无人问津的角落里,那些没有退休金养老金的老人们也能安度晚年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有些空余的时间,步行去了几家免费的公园,想看看北京的普通市民除了吃喝,还有哪些业余生活,
===============

咋一看,以为是某位中央首长微服私访体察民情。再细一瞧,原来是“国际友人”小康体验国内生活。 LOL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南方那一带精明,北京是首都,摆点儿高姿态。有的人骂北京是个冷漠的城市,咳,我到北京后人变得也比较冷漠了,北方这一带人说话太硬,服务态度比南方差,刚来时真不太适应。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北京这种免费公园里的植物就这么多,可想而知那些收门票的公园了,估计植物更多。免费公园建的那么好,令人印象深刻,每个不同的公园都有自己的风格,可以说是风格迥异。不知道那人舞的是什么剑,不懂武术,看着新鲜就拍下来了。我对植物认识的少,看个热闹。现在有一批花刚落了不久,还有一批花没开,夏天的时候会更好看。天安门广场现在很漂亮,摆满了鲜花,听说要预约才能去,我还得去问问。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80岁以上老人去公园都是免费的,可有几个这样的老人在公园里逛啊。现在需要买票的公园进去都要看身份证或是护照,港澳台证。今天看到消息,故宫和颐和园都约满了,现在很多公园都要约。我上个星期去动物园前在网上用护照买票都不卖我,只能到窗口去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公布了全国各地的最低工资,上海月工资最低标准位于榜首,2,590元/月,北京2,320元/月;最低小时工,北京25.30元/小时,上海23元/小时。 看来上海还是比北京精刮, 小时工工资低。 :) 其实对于社会最底层, 还是应该照顾。 喜欢这个信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注意到很多不同的植物和树,最后一张开满树的花真好看。 第六章太极剑(?)对面的那棵树形状也很好看。 不知什么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赞康康好文。图文并茂。 喜欢看写北京的贴。 北京的公园很多。 而且有老年年票, 60岁以上。 听我妈妈说, 才10块钱,包括70个公园。 当然是4年前。 特别热的公园不包括,比如故宫, 人山人海, 正规买票还经常被限制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感觉全国物价差不太多,只是北京贵在房子上。我经常打网约车,对那些司机的生活状态有一定的了解,他们属于底层百姓了,怨言不少,住在郊区,房租就便宜许多。我不属于底层,也不属于高层,不知道达官贵人是怎么生活的,我就属于普通百姓,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就知足常乐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生活在北京的底层怨言还是挺多的,我去的免费公园看到的那些人,估计都是有房之人,多数属于普通百姓,所以我只能说是看到的是普通百姓的生活,因为接触不到真正底层百姓的生活。北京最近物价涨了一些,但涨幅不大,退休工资要涨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免费公园真不错,环境优美,干净,是老人活动的好地方。北京的工资水平一直是全国最高的,而物价还很低,首都人民幸福。谢谢康康好介绍!祝康康在北京生活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有这么多免费的公园可以供老百姓活动,真好啊!2010年我回国,发现北京不仅地铁比上海便宜,物价也比上海便宜,北京比较是首都,有那么多比较底层的打工族,要照顾他们的实际情况,北京做得好的。康康顺便给自己摸路,还真是一个option. You never know. 问候康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护城河旁的红色小路是为练习竞走的人准备的。我所去过的地方,感觉北京的绿化很好,街道两旁都是绿树成荫。高德地图为步行导航时,你可以选择有阴凉的地方走,一般有三个选择,很多时候阴凉率能达到60%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护城河的水是引用永定河的水,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