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有所养的最高境界:卖掉北京的房跟着儿女住?

(2019-02-15 12:16:44) 下一个

我这人比较信命,认为一个人命里会有啥和缺啥,这是天注定的。有的事,真是可遇而不可求,而有的事,是你的就是你的,都不用寻寻觅觅。

20多年前打餐馆时,店里老板就跟我说过,她在移民前在台北拥有的房子只卖了8万多美元,把这笔钱带到了美国,没想到的是,做生意全都陪了,可是后来台北的房价涨了不少,她那8万多美元想买回以前的房子是远远不够的。大概10年前,她卖掉了餐馆,用这些钱,在台北买了一个40多平米的小公寓,而她在80年代卖掉的房,可能价值百万美元了。

我在国内工作的时候,公司盖了几栋楼房,是为有些有着三口人的年轻职工,还有刚结婚的人盖的住房,虽然面积都比较小,只有40多平米,但也是两居室啊。记得当时为给我分房,公司分房委员会的人争论的厉害,我那时已经申请出国了,有人主张不给我分房,怕我走时不上交房子。我是想明白了,我在公司工作的时间不长,又没啥后台,这个房就是分给我,也是保不住的,我就静观其变,不争不抢,听天由命吧。公司分房委员会最终决定把房子分给我,拿到钥匙那天,我去看了来看,没啥激动的心情,那时的心思都在出国上。临告别公司的那天,虽然是办的探亲,但是公司后勤部门的人要求我把房子的钥匙交出来,我也没说什么,很痛快地把钥匙给了他。当时太年轻了,不知道房子的重要性,就这么着,跟这个还没住过的房子道别了。

现在回想起来那房子是在北京的三环,当时还属于比较偏僻的地方,现在应该是属于市中心了,能卖个3,4百万不成问题。遥想当年,我到美帝时怀揣40多美元,后来为了学费打餐馆,我这幸苦为了那般呢?!不过我没觉得有多后悔,人吗,就得要出来长长见识,啥事都干干,这样生活才丰富多彩,守着那房子,永远就是个井底之蛙, 为了心中的梦想,有所得就必有所失。

前些日子得知,我小时候住过的学区房,有个将近90岁的老人,为了跟孩子住,方便照顾,就把自己的房子卖掉了,虽然房子居住面积只有50多平米,三居室,是80年代盖的楼房,周围环境比较的热闹,但是位于此房不远处的小学和中学,都是北京数一数二的好学校,这房太具有吸引力,能卖个特好的价钱(价钱我就不说了),那是不用说的事哈。老人有了这笔钱,儿女抢着把他接到自己家中,我不是说人都见钱眼开,我在说一个社会现实,对这笔钱无动于衷的是圣人,我们都是凡人啊。有了这笔钱,加上老人又是离休老干部的待遇和离休金,不愁没有个好的晚年了,达到了老有所养的最高境界?象这种条件那么好的人,毕竟是少数啊。国内的有些老人,对去养老院还是有排斥心理。反正是老了不能没钱,没钱,就会有些悲催。

很多时候,买房要买对了地方,再加上进对了时候,那是躺着都在赚钱。我对投资理财的概念就是,比如房地产投资,有它的局限性,就是需要资金时不能马上套现,但是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途径。虽然说在大城市买房有发财的机会的概率比较高,但在小城市买房,发大财的机会没有,能发小财的概率是有的,不过呢,一定要买对了时候,就是要深刻理解买低卖高的理论了。

我以前在维加斯买房时,有人质疑我把钱都输在了那上面,因为我回到原来住过的城市后,买的是个小房子居住,不象有些老中,家里的孩子都出去了,还换大房子,房子一个比一个买的大。我是在维加斯房市最差的时候买的那些房,有脑子的人都会知道我是只赚不赔的。有的人觉得我穷了,对我那个看不上,我只是一笑了之,很多人就是嫌贫爱富。所以不要总是抱怨国内的人咋样,好好看看周围的人,不管你受过啥教育,人性都是一样的。我是想明白了,人家怎么看我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究竟想要什么?我需要的是财务上的自由,只有财务自由了,我就自由了。父母已老,需要我去照顾,我是随时随地都可以回国,不过还是有所牵挂,那就是我的年老的狗狗,等他百年后,我就彻底自由了。

我想起了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的几句诗:“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来作为此文的结束语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无陌逐非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接地气。我老公说,我们这几套房子,孩子以后争着和你住。哈哈,不指望那一天。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康活得踏实滋润自如。我也不怕人家误会,自家的日子自家过 :))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飞遂歌' 的评论 : 是啊,没钱寸步难行。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也好,外国也好,都一样,老了不能没钱,没钱就悲催了。资本主义国家虽然福利好,想住条件好的养老院也需要银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haiyuan' 的评论 : 谢谢!
linhaiyu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让人感悟。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路怎么走是自己的选择,但是社会环境无法选择,所以人是活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的,大环境好,我们的路就会走得顺畅些,生活就会过得好些,反之亦然。

风光兄说的不错,活在当下,开开的心心地活,让我们共勉吧。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大概10年前,她卖掉了餐馆,用这些钱,在台北买了一个40多平米的小公寓,而她在80年代卖掉的房,可能价值百万美元了。”

这种卖掉房子出去赚钱, 辛苦几十年再回来发现房子已经买不起的例子太多了。 投资股市也一样, 小赚一把就卖掉, 后来发现该只股票翻了几十倍后悔不及。做人谁也不知道前面的路怎么走才对, 要是对将来都知道了也就活得没意思了。 人生重在享受过程,每天开心愉快就好, 终点大家都清楚的, 所以要珍惜当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的夸奖!
yy56 回复 悄悄话 金句

不管你受过啥教育,人性都是一样的。我是想明白了,人家怎么看我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究竟想要什么?我需要的是财务上的自由,只有财务自由了,我就自由了。

你是有智慧的地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养狗狗确实给出行带来不便利,可是带给我们的快乐是无穷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你犯了个逻辑性错误啊,不是因为你给我纠正错误我说你不厚道,而是你借机给我纠正错误,把那些无辜的网友牵扯进来,这种做法,我才说你不厚道的。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看得出博主还是喜欢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朋友,有错装作看不见。好意给你指出,还说我不厚道,明白了,谢谢教诲。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我们不再养狗的原因。养了狗就把自己也拴住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说得好啊!谢谢认同。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房价太高,不是房子的错,是把我们内心的丑陋都暴露出来了,比如贪婪。加强自身的修养吧,还有就是法律,它是维持人类道德的底线。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守着那房子,永远就是个井底之蛙, 为了心中的梦想,有所得就必有所失。

喜欢!

远方的诗,绝对不仅仅是那一间间木头和水泥碓砌的房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你能指出,谢谢!最后一段我是从百度上copy下来的,是我的疏忽大意,没有检查,今后注意!看来也没人告诉百度纠正哈,笔误会犯的,知道是谁就行了。

很多网友们都是宽容之人!北大校长还念错别字呢,有几个人能当北大校长的?!给我指正错误,要就事论事,不要牵扯到别人,这是你我之间的事,牵扯到别人,就显得你不厚道了!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网上的朋友都是说好不说坏的,只要吹捧就对了。像你说“杜普”这么明显的问题,竟然没有人给你指出是错了,应该是“杜甫”,这种指出,应该是为你好而且没有坏处。这样的朋友,有点虚伪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房子很值钱,是好事,但也不一定是好事。
兄弟姐妹父母之间,因为财产的分配,反目成仇的事情,还少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说得不错,但具体到每个人,就有着不同的情况。有的老人对子女依赖就是大,比如我的婆婆,得了肺心病,女儿买了新房,离她过去住的地方远了,就必须和女儿全家一起住。肺心病拖的时间长啊,一病就是十来年,没人在身边照顾真不行。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谢谢!妇女能顶半边天,指的就是财务上的独立,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说得不错。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欢迎暖冬回来了!回国一定感触很多,休息好后就写出来,敬候你的佳作。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人到了哪一步哪一种境况,都有不如意的地方,所以保持健康快乐的心态是我们唯一要追求的。

和子女长期同住,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分开住,但住得很近,是最好的。比如,楼上楼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谷莺' 的评论 : 攀比虽然不好,但也有积极的一面,就是往上走的动力。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开阔眼界太重要了!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财务独立太重要了!聪明!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赛欧很有投资眼光。女人经济自由了,很多事就都容易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康康,我刚刚从国内回来,你句句写在我的心坎上,我现在就是想着怎么赚钱,父母老了,任何时候都有可能需要我们,只有有了财务自由,才可以说走就走的。谢谢康康好文。我也准备写一点感想。希望有时间。
谷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非常赞同你说的!人生都差不多,明白了这一点就好好地过自己的生活,没有必要比来比去。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常常回顾过去,只能放眼未来。康康说得对,出国让我们增长见识,对世界有更全面的看法,都是无价之宝:)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啊,我觉得吧老有所养指的是社会福利保障好,国内还是在发展阶段,指望着子女照顾,还得有钱啊,谈钱伤感情,离开了钱,寸步难行。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我是摸着石子过河。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很接地气的话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说得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关键在这“养”字。要我说自己养着是最好的境界。指望儿女养终究不自由。康康投资得当,自由独立是最好的归宿。我们以后靠自己的养老保险和房地产,也会是比较自由的。健康,自由是我的追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康有远见!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一个人一个命,我就没有发财的命,所以从来不买彩票之类的。只能辛苦做工、养家、养孩子,过平安的生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生都差不多,不能只看一时一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