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北京,遇到了一对做保姆的夫妻

(2018-10-08 17:14:33) 下一个

今年的中秋节,是我家先生陪着我父母度过的。我老妈由于腿脚不好,就在居住的学校大院里,找了家他们比较喜欢的餐馆,在那里用餐了。

先生回到美帝后告诉我,当时他们在等座位时,看到一男一女推着个坐轮椅车的老人进来,我老妈马上跟他们打招呼,夸赞那一男一女好孝顺,可我老妈做梦也没想到,那对男女告诉我老妈,他们是夫妻,但不是儿女,那就是说,他们是保姆了。

先生告诉我,那对夫妻一进餐馆的门时,他就看出来了,是保姆,不是儿女。我问他为何能判断出?他说,住在这个院子里的人,都一个赛一个的牛样,而这对男女,看着就不象北京人,比较朴实,跟老人有种很客气的感觉。我咋觉得先生的话不太对劲呢,北京人就不朴实吗,不过,北京人的样子确实比较的牛,现在很多人的腰包都比较厚重,想不牛都不行啊,俗话说财大气粗吗。特别是这些做公务员的,办事是别人求他们,不端着个架子啥的,别人怎会把他们当根葱呢。

先生说,据那对夫妻讲,是老人的儿女雇的他们,老人是半身瘫痪,他们夫妻就吃住在老人家,由老人来付工资给他们。吃完饭结账时,是由夫妻中的一人去结的帐。我觉得吧,带残疾老人出来吃个饭虽然很费劲,但这对夫妻还是想要这份工作的,对老人的好,是做给老人儿女看的,不过间接地反映出他们还是比较喜欢这家雇主的。

我个人认为,这种养老方式也是不错的,老人有钱,又想呆在家中,不愿意去养老院,儿女就给雇两个保姆,好生伺候着,反正是老人活着一天,他们就有钱挣,多活就能多拿钱,所以谁也不会盼着老人死。儿女们自己的经济条件都不错,不指望拿老人的钱,雇人照顾,不用很劳心费力的,自然就不会发生久病床前无孝子的这一说法,再说,老人的房子就值不少的钱,今后继承房产,对老人好些,良心上过得去。如果父母儿女双方的亲情不是靠道德绑架来维持,那这种日子肯定是世间比较和谐美好的,是的,儿女有自己的生活,老人要想活得有尊严,就是不能太依赖儿女。

我不是主张人人都往钱上看,我同意这个观点,钱是买不来亲情,可我认为,钱有时在一定程度上能维持住亲情。我不是一个唱高调的人,更不是个道德婊,我是生活在现实中的一个人。虽然说,父母养育儿女不容易,做儿女的应该报答养育之恩,可是,只要老人能安度晚年,不管用什么方式来报答,我觉得都是可以理解的。我们早已过了养儿防老的时代,谁要是想与晚辈共同生活由他们来伺候,到头来,会被无情的现实把梦想碾得粉碎。

我今后要回家多陪陪我父母,这是我应该做的,虽然现实很骨感,但我要尽量做到要多给父母些亲情与温暖。

 

从小在这附近长大,现在全变样了,事过境迁,往事如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是啊,没错。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這是錢的好處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观点!问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怎样照顾好老人,确实是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的事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yy56 回复 悄悄话 夫妇同时照顾一个老人真是个好主意。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plusone' 的评论 : 分析的不错,老人如果是公务员,看病是100%的报销。普通工人农民肯定是雇不起两个保姆的,不过,北京的普通市民,能雇得起一个保姆的很多。不要小看国内人的收入,特别是北京等大城市,我的许多同学比我有钱啊。
oneplusone 回复 悄悄话 说一个接地气的话,在北京保姆的价格不是一般人想像的,能用夫妻,而且是评价不错的夫妻也是要用钱的
住家保姆起步价1万,评价不错的就不好说最少2万-3万,老人自己的开销也不会少于1万,这些都不是中产
阶级能负担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现在的选择是多项的,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人老了,就尽可能少的成为别人的累赘。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看着心酸,但却是大实话。
——-
做啥事容易呢?生活本来就不易。保姆不好找也得找,养老的方式多种多样,反正不能在儿女这一棵歪脖树上吊死;想要吊死,也得多找几棵歪脖树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8中' 的评论 : 那你给指条明路,不参杂任何金钱魔鬼的,能非常圣洁地去养老哈,实现老有所养的宏伟蓝图。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是啊,北京的官多,官一个比一个大。真正的老北京不多了,不过外地来的,经过北京地域文化的一熏陶,立马就把北京人的牛劲就学到手了,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是的,说得不错。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遇到好的保姆不容易,特别是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现在社会,人的寿命都在增加,老人越活越越长,做儿女的岁数都不小了,让他们不分昼夜地照顾,这不太现实。象我家,父母就我这么一个女儿,如果不雇保姆,恐怕只有我去照顾,我是没这个能力的。

老人是很难照顾的,特别是生了病的老人,现实就是这样,不想把自己搞垮,搞疯,就要面对现实。我们是生活在现实中的人,不是在哪喊几句口号,听些说教和故事。
88中 回复 悄悄话 钱与情的魔鬼方程式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的样子确实比较的牛。
历史上北京人就是牛,不到司级干部都不叫官。
以前是远亲不如近邻,是近亲不如远邻。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作为子女的我们离父母那么远,就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分享。到了不能自理的老年最后阶段,如果能找到善良耐心的住家保姆是很幸运的。我朋友的父亲(一老教授)中风近十年,老夫妇,子女都在国外。换了几次保姆,终于找到一位好的,一直照顾到送走了老先生,老太太被女儿接到国外。
保姆在乡下的丈夫进城打工,女儿也进城靠了老教授学生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进了老教授工作的大学,一家三口都免费住在老夫妇家里,家里重活轻活保姆一家都包了,互相照顾,相处很好。老夫妇的儿女每年回来看望,也没有太多操心。
只是现在人心不古,国内要找到好的保姆不易,还有骗子上门,跟读过X 潇潇的故事,保姆把老父的家产包括房子都骗跑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俩说的是两码事,我说的是老人在能力的范围内,用钱来买/维护最后的尊严,而你说的是分财产。

人的行为,多数人是经不住诱惑的,也许作为普通人的你能经得起几十万的诱惑,那几百万或是几千万呢?所以千万别告诉我你是个经得起诱惑的人。我们不应该指责别人挣家产,而是要扪心自问一下,遇到万贯家财需要分时,我们自己会怎么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钱有时在一定程度上能维持住亲情。
=======================================

但是更多的情况,钱让亲人六亲不认,看看上海,为了房子,兄弟姐妹打破头,官司打到法院,从此成了老死不相往来的死对头。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人生来就是孤独的,能享受孤独,是老了后的最高境界限。” 大赞!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大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说得没错,夫妻间的感情,儿女无法替代。夫妻一方走了,另一方就要忍受孤独,是的,忍受孤独,是我们现在和今后,必修的课程,人生来就是孤独的,能享受孤独,是老了后的最高境界;能善始善终,是我们追求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实在!我爸走后我妈就回家住了,她还健康,雇了个保姆日夜陪她。我妹时时看望,我们打打电话。钱能做的也不过如此,至于老人心里的感受,也不是我们能解决的,能多回去看看自然好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做啥事容易呢?生活本来就不易。保姆不好找也得找,养老的方式多种多样,反正不能在儿女这一棵歪脖树上吊死;想要吊死,也得多找几棵歪脖树。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保姆不好做,也不好找。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大实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