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些退了休的老美真是挺“粘人”的

(2018-06-14 16:46:11) 下一个

我先生的导师在几年前以70来岁高龄退休后,就彻底闲下来了。我们在4年前回到这座城市后,又和他见面了。导师对我家帮助挺大的,是我们这辈子要感谢的人。导师是个老派人士,在我的记忆里,从没看见他穿过T恤衫,总是穿着西裤和衬衫。他不苟言笑,性格内向拘谨,是德国人的后裔,父母都是二战后移民到美帝的。我们回来后,闲赋在家的导师每年都要同我先生见面,这似乎成了不成文的规定,反正一到时候,他就发电邮,要求见面,没得商量,有商量的就是时间和地点。

今年是导师50周年的金婚,他的在外地的女儿为父母操办了庆典。他们的庆典是前两天举办的,不是在周末,我们当时正赶上有事无法参加,早先已电邮送去了贺卡。今天收到导师女儿的电邮,说在庆典上没看见我们,感到很遗憾,问我先生感不感兴趣同她父母约个时间见面呢?这问话的口气,我们就是不想见也得见呀,要是不见,还不得把老两口气昏过去。

我这人很宅,一个星期不出门都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家中有自己要干的事情,而且基本上挑自己喜欢的干。我不喜欢也不善于交际,喜欢安安静静的自己呆着。我时常会感叹,那些喜欢周围热热闹闹的人不觉得累啊,我看到人多就会头晕。不过,我知道每个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干涉别人的生活是我的宗旨。人是群居动物,离不开互相交往,所以有时我不得不做些妥协,而去做些我觉得应该做的应酬之事。

这次没能参加导师的金婚庆典深感内疚,人生就只有这么一个50周年啊,夫妻风风雨雨携手50年,是多么的不易。导师女儿说是见她父母,不是见父亲,那分明是这次也想要见我呀,我再怎么着懒于见人,这次是逃避不了的。我先生与我商量,我说见吧,选家大家都能接受的档次比较好的餐厅,把事情办得圆满些。我不吃老美餐,只要不是纯粹的美式食品,我怎么着都行,这就得选老美也能接受的中餐馆了。我们也是老派人士,牢记中国人的传统,尊师,尊老是我们的美德,每次同导师见面都是在餐馆,但坚决不让他付钱,怎能让个退休人士掏腰包呢。我们知道导师不在乎这顿饭,只是想看看我们。导师的女儿知道我们同意见面后,高兴得很,她又为父母做了件有意义的事,真是个孝顺的女儿。

记得以前在外面工作时,单位里聚集了几个美帝的好女儿,还有一个好儿媳;母亲住女儿女婿家,婆婆住儿子媳妇家。其中有个好女儿,一直照顾90多岁的老父亲,直到去世,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就是父亲的房留给了她。她告诉我:在我这座城市租房19年,在孙子都上大学了的时候,才终于从租客熬成了房主。拥有自己的房子,对有些老美来说,真难啊。

谁说老美老人都比较独立,他们也是需要子女的关怀的,但老美好像不会道德绑架,比如要孝顺,不知道英文怎么说,只是凭着子女的自觉。

看到这些,我今后要多陪陪父母,因为有缘我们在这世上相聚,父母曾是我们最亲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怎么感觉好就怎么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婆婆就不跟孩子们过,一人离大家好几个小时车程的地方,孩子们都有怨言,谁也不说。反正大家都独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谢谢!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样讨厌应酬。宅在家里挺好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就像赛欧说的这个教授的女儿一样,好多美国人也是很照顾父母的。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是啊,有人很曲解老美,认为孩子18岁就独立了,家里不管了,可是看到不少老美,只要有能力,都会为孩子付学费。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有的老外也很孝敬父母,我的一个朋友照顾98岁的老母从没有怨言,老人家要求去养老院,我的朋友不让去。你说的对,老外没有道德绑架,照顾是自愿的。周末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是啊,我这人见了老美不知聊啥,就是见了老中,聊不到一起的还不是三句话都嫌多,呵呵。。。所以说,要学会聊天啊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老公的导师是把你们当亲人看呢,多好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蓍草为yarrow' 的评论 : 我把粘人加上了引号,全部该标题有些晚了。谢谢提醒!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啊,看到不少人对父母的照顾。我也看到有的老人的豁达,有个80多岁的老人,知道自己的病无法治了,就自己做主不治了,让医生多开些止疼药药,就回家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蓍草为yarrow' 的评论 : 你说的有道理,可能我的用词不是很恰当。我的个性就是虽然不喜欢抛头露面,但是,不会去拒绝别人的合理要求,导师的要求太合理了,谁能那么不懂事呢。很多时候,不能随心所欲。心是随着感情走,而不是随着执念走。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呵呵。。。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还是蛮有人情味的,她们/他们对老人的照顾,比我们中国人想象的知道的多得多。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的,谢谢分享!
我不太明白,为什么这导师每年一次向你们表示他想见面,和在金婚后两天通过女儿表示想见你们,就成了“挺黏人的”?这些个要求不高啊,何况他对你家帮助大,是你们“这辈子要感谢的人”。
还有,如果你真的很宅,不想去,就不用勉强去了,让你先生自己去就行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加一个,为宅女人握手。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冒个泡,这里有喜欢宅的同类,嘿嘿。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ax' 的评论 : 有这么句话:寂寞是由于有思念,而孤独是由于没有思念。我认为独处不是指自己生活,而是指想要自己呆些时间,给自己一些空间。
nanax 回复 悄悄话 独处跟寂寞是两回事,我们看着老人一个人住,我们并不知道他们自己内心是不是寂寞的。有可能他们经常跟朋友小聚,或者经常去附近的子女家里小住几天,其实一点都不寂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呵呵。。。又一个战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爱出门,觉得家里事儿不少,出去再回来事儿更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啥事都要想开才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觉得你说的很对。我这里西班牙裔的占人口的51%,他们家庭观念挺强的,家里人多,特爱聚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爱喝咖啡' 的评论 : 我刚开始还以为是自闭症呢,可看看我还很正常,就不担心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谢谢夸奖,我们学会的是说:好的,对,然后是点头等等最简单的英语和身体语言。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又一个同壕战友,你的兴趣很广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petrel' 的评论 : 呵呵。。。我还以为就我是这样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不错,战胜寂寞是我们现在要做的功课。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每年都有聚会,这是一份情谊,就像美国人传统的family reunion,说敢说美国人就没有亲情,而倒是中国人的这种亲情是越来越少了。
最爱喝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非常非常宅,见人就紧张,头疼,感觉很累。很enjoy一个人的时光,怎么待也待不够,我感觉像是个病,独孤不败症,呵呵呵。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人老希望人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你们会来事他们愿意交往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宅,喜欢静静地在家干点活,读读书,弹弹琴,喝点小酒,看看电视,后院子转转,不感觉寂寞。
snowpetrel 回复 悄悄话 haha, 我也是,两个星期不出门都没问题。人多头疼。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寂寞是老人最大的问题,不同的是西方老人不会责怪孩子不陪伴。反正我们做子女是中国人,做父母做西方人就好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谢谢分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