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心是养生的一种最高境界

(2017-11-09 08:36:29) 下一个

现代社会人们开使注重生活品质了,谁都想健康长寿,于是乎养生成了种时尚。养生是中医的理念,它包括啥呢,主要包括健身,注意饮食,吃养生药品等等,可我们有多少人在养心呢。

养心是个啥举止行为呢,我认为养心是自我的检修,也就是需要静思冥想,梳理一下自己那颗心。

心静生息(图片来源:天雪提供) 

心静生息

中医的最高境界是养生,养生的最高境界是养心。所以,就养生而言,下士养身,中士养气,上士养心。

做事,要有段落,要保持不死的体力,不能全部用完,不能象“菜干”那样,弄得没水分,干扁扁的样子。我们有时需要离开某种东东,比如,离开繁杂喧嚣的世界,找个清净之地,调理一下自己紧张的情绪,舒缓一下不安分的心。只有这样,我们的脑筋才会有闲暇,不会心浮气躁。人生的一切,皆以精神为根本,而精神之衰旺强弱,全依赖心神之静定,如果心乱了,是足以妨碍工作和生活的。

记得最早接触养心一词是去故宫的时候,年轻时喜欢去哪,里面有个养心殿是我必去之处。养心殿主要是皇帝读书,拜佛的地方,也可说是帝王的休养生息之地,但我对如何养心没有认真的想过。自从离开家乡到异乡后,没把他乡当故乡,人世沧桑,尽收眼底,万事皆空,再加上随着人生阅历地丰富,才能理解些养心的含义了,就想把那“养心殿”搬入心中,给自己留下一个清静之地,在那里我可以从容的放下,回头。

不久的将来就要面临照顾父母的问题,财产的分配问题,我心自然会起起伏伏。北京的房价如日中天,我是否能放下心中的执念而不为尘世而扰呢,把心放在哪里,便自会有不同的答案。我是个凡人,不是圣人,私心杂念自会生,但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我对人对事的底线,守住我的底线,我心就可以安了。心安了,一切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因素也就逃之夭夭了。

放下心中的一切执念,顺其自然。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养生之路:

一片净土,能养心

Image result for 养生图片

一个道理,能养性Related image

 

一壶茶,能养神

Related image

一颗嫩芽,能养情

Related image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养心最重要,图片真漂亮,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