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灵魂,在我的字里

(2010-06-26 19:39:59) 下一个

这是可能的系列首篇,首先是向我自己宣战;其次,会是一种决裂......


《最后一个女人》、《朴山男孩》和《颖颖》是我的以文革乡村为背景的三部短篇,类似的,有接下来的《淫女》。 这些作品,一如我的《不能讲的故事》和《日月之间的强奸犯》,有如我许多的散文和长段句那样,它以我最纯、也是最醇的笔液,描绘了几近童话但是又紧拥人间的人物和情境。
我知道不少人会觉得我的许多作品太过理想化,事实上也已经有作家朋友指了出来,比如朱晓玲评论《最后一个女人》说:“故事的结局出奇不意地比较完美,看前两章以为是悲剧呢。个人以为,‘我’和浮萍都是艺术中的理想女性,而之于生活是有些距离的。但绝不乏艺术的魅力,给读者带来的阅读愉悦。”

朱晓玲的评论是有道理的,但是在经历了万水千山的写作和发表历程后,从沧海到滴水,并具备从滴水再到沧海的潜能,我终于彻悟,文学,它归根到底,它终究是个人的。象一切的个人行为一样,一个作家,首先必须尊重自己,自己的血肉,自己的心灵,自己白天受的苦,自己夜里做的梦。对于我来说,尽管我见过人世的悲惨(不如意还在其次),也体验过生活的艰险、生命的分离和内心的撕杀,但是笔到深情处,自然而然写出来的永远是我心底最渴望的东西,也是我个人的生命实践;对我来说,它是异常真实的东西,也是人间的真实和纯宝。

我生活在我的小说里,就是说,我生活在我的灵魂里,生活在那一个个天然的和善良的人们的呼吸和一举一动里。我孜孜不倦地码着这些晶莹素朴的文字,有如织女编织着她美丽的地毯和天帘。那就是我,独特的我和我的作品 – 是的,我和我的文字已经融为了一体。

至于读者读起来会有如何的真实感,也很有价值,但是对作者来说它是第二位的。我不能因为害怕读者感觉不真实而放弃我的初衷。

关于作品和读者,文化阅历丰富的文友爱丽思很早就谈到这个问题,她认为,假如一个作品只有一个读者,就是作者自己,它仍然是有价值的。当时我还不甚以为然。无独有偶,余华在回答杭州师范大学学生提问时指出,假如一定要说为哪个人写作,那么只能是一个人,那就是他自己。

文学首先是个人的,对作者自己来说,文学最后也是个人的。至于说作品写成之后,和外界分享之后,有人喜欢,有人赏识,有人拿去拍电影,有人拿去做买卖,有人拿去研究几百年,那是外界的事,功利的事,一个虔诚于文学,忠诚于自己的作家,只会关注自己的作品是否如实的、艺术的反映了自己这个宇宙独特生命的灵和肉以及自己眼里的这个世界和人际关系。这是一个梦想成为“文学家”的人不枉此生的行为原则。

天生我材必有异,也就必有用。知己知彼,首先要知己,让自己的灵魂自然外化。至于写出来的东西有没有人认同喜欢,多喜欢,那是第二回事。中外历史上作家艺术家的作品生前无人欣赏的例子知多少。稍远的如曹雪芹、卡夫卡、梵高、小约翰 . 斯特劳斯,稍近的如王小波,不都是如此。

写到这里我必须要说,我后悔我对外界做了某种妥协(当然,这里也有无奈的一面),我怕了,我把我的《淫女》的题目一名为《银女》;把《日月之间的强奸犯》一名为《心慈》。它违背了我作为两部作品的作者的初衷。在我的眼里,一个世俗眼里的“淫女”,一个曾经不幸犯了重罪的男人,他/她也有人性里最美好的那一个部分,人性和人情的光辉。那样一种矛盾感动着我,所以我把它写了出来。“银女”和“心慈”,有什么含量呢?!

当然,人是生活在关系和群体中的,人很难将自己孤立起来。人总是需要分享和交流,需要一点认同一点鼓励的。之所以在网上发表东西,就是要分享个人的精神世界,要和人们有所交流。这和坚持自己认为是对的东西不矛盾。从另一方面看,我其实很幸运,因为有许多读者喜欢我的作品。他们喜欢我作品从内容到形式的纯美度,我向他们展示了另类真实和力量。这对于我来说是件非常欣慰、荣幸和值得珍惜的事情,它也无疑给我加了许多的油。


  • 颖颖 (短篇小说 下)
  • 颖颖 (短篇小说 上)
  • 淫女 (短篇小说)九
  • 命难更好,何怨何悔?
  • 虔谦文革乡村小说三种
  • 淫女 (短篇小说)八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百步 回复 悄悄话 喜看稻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总点击数:5555 日点击数:171 日收藏数:1 公众版字数:40951 状态:连载中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一天就够》主要人物和连载预告
    1。 小说人物:

    刘坤云,石子英, 苏紫屏,卜庆木,陆柄良,苏紫建,朱利娅,大青伯,永溪, 陆妻, 区委,苏紫顺,桂花大娘等。

    2。 新浪关键字: 爱情,教育,金钱,青河,山村教师,希望,小学,兄弟,正义,竹排

    3。 新浪作品简介:

    这是一个很长、很悲、又充满希望的故事 ......故事牵涉到许多人,这才刚开始......

    刘坤云和石子英,毕业后一起志愿到偏远山村当小学教师。在那个美丽的桐乡,有位美丽善良的竹排姑娘紫屏。艰苦的条件里,紫屏帮了他们许多的忙。大哥坤云和小弟子英几乎同时爱上了这位姑娘。
    小学处境维艰,有一天,山村里来了位大腕陆先生。这位陆先生贪婪上紫屏的年轻貌美,威胁利诱,终于迫使紫屏跟着他走。接下来的日子里,紫屏受尽他的蹂躏,逃了出来。就在她重新奔向自己所爱的人的怀抱时,意外发生了 ……
    紫屏将会怎样?小学和桐乡将会怎样?爱情和正义善良,能否再度迎来它的曙光?

    4。 已经上传新浪读书频道的章节 (37318字):

    一 片头曲:桔梗花开
    二. 故事引
    三. 兄弟进山

    四. 山路弯弯
    五. 青河紫屏
    六. 咱这儿有灯

    七. 前仆
    八. 雨夜天窗
    九. 紫屏叩晨

    十 桂花大娘
    一天就够前十集一览
    十一 苏家三紫

    十二 水土不合
    十三 早春二月
    十四 煤山男孩

    十五 假如你嫉妒
    十六 委屈
    十七 简单的心

    十八 蠢蠢欲动
    十九 三碗鸡汤
    二十 莫爱之痛

    二十一 心跳
    这是一个很长很悲的故事,牵涉到…
    二十二 攀枝望青河

    二十三 暂别桐乡?
    二十四 早点回来!
    二十五 苦海蓝花

    二十六 献酒
    动机酝酿、读者评论及《献酒》一…
    二十七 朱利娅,堂兄永溪

    二十八 紫屏的心事
    二十九 碗碎心忧
    三十 朱利娅进桐乡

    关于我及我的写作坎坷和喜悦


    5。 新浪作者自我简介:

    我来这里,只想给自己一个机会,更重要的,给善和信念一个机会。谢谢您的投票、收藏和评!...............语言硕士, 转行电脑。业余从事文学创作,长篇小说《不能讲的故事》及作品集《情爱梦想征战》的作者。

    新浪读书该作品目录页连接: http://vip.book.sina.com.cn/book/catalog.php?book=144450


    我计划最晚在下周一傍晚开始在我的海外博客连载这部小说。 整部小说的连载大约需要四个月左右的时间。 谢谢您的阅读、点评和支持!除了前三十几集属于一稿外,小说基本上属于初稿。 由于是非常业余时间下的边写边上传,又必须兼顾许多方面, 如有延误不顺畅处敬请谅解!

    再次感谢!


    虔谦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 第一卷: 桔梗花开 (初稿)



    紫屏捂着脸跑了出去。
    石子英大步冲到了坐在那里默不作声的刘坤云跟前。他在他跟前站了足足十秒钟,突然爆发出声来:“你怎么不作声了?你去安慰她呀,你去把她从那个鬼地方保出来呀!”
    “闭嘴!”刘坤云吼了一声,眼睫毛颤抖着,周身的血管在扩张。
    石子英没有闭嘴。他知道坤云非常难受,但是他心里更难受。昔日脸上的那份稚气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时候假如他不说点什么,他的胸一定会炸。
    “你不是信上帝吗?你不是说你的耶稣是光吗?你的上帝现在躲在哪里呢?光呢?啊!”


    片头曲 --- 桔梗花开


    桔梗花开了
    那魂魄一般绽放的深蓝
    我的眼泪掉下来了

    我的姑娘,你的纯情
    美过百亿朵桔梗花
    可是我
    在太阳和月亮中
    我为什么选择了太阳
    在天下和你之间
    我为什么选择了天下?

    假如时间能够从头
    假如上帝让我选择所有
    我愿用世界上最坚固的石头
    最纯洁的花瓣
    为你筑起铜墙铁壁般的宫殿
    无论是幽灵,无论是强盗
    只能收起他们丑陋的魔掌望美兴叹

    可是你哪里去了呢
    我皇宫的主人?
    你知道我从来没有怨过你半点
    只要你一声呼唤
    就算它从银河的对岸传来
    我的姑娘,我愿用一生
    奔向百亿光年的那一端

    桔梗花落了
    无边的秋风将你带去了哪里
    我的爱,我心上绵绵似锥的哀



    第一集 兄弟进山 上

    刘坤云和石子英乘坐的那辆褪了色的车拐过了一道弯的时候,刘坤云的手机响了。他迟疑了一下,终于还是打开了它。不出所料,是高小秀打来的。坤云把手机放到耳边,不发一声。
    电话那头的高小秀说话了:“坤云,这是你这辈子作的最错的决定,你会后悔的!”
    “你要说的就这些吗?”刘坤云问,表情沉静。
    “到时候我帮不了你的!”高小秀几乎是喊了起来。
    “我不要紧。你保重。”刘坤云说,只听对方“喀嚓”一声挂了线,他合上了手机。

    一旁的石子英默默地看着这一幕的发生和过去。
    “还搞不定?”他终于忍不住问。
    “什么意思搞不定?”坤云哼了一句,伸手去掏烟。“不搞自定。”
    石子英按住了刘坤云的手。“留着它等到最需要的时候用吧。”

    坤云没理子英,他点上了一根烟。白色的烟就像路两边的树那样,茫茫然的又是快速的往后去。几天的旅行,眼看着车窗外的树从北方高大的、支干雄挺苍劲的杨槐,慢慢变成了南方翠叶茂密的丛林。
    这是他的土地。他没有选择地拥有了这大江南北,也没有选择地被她拥有。他可以选择的,是爱她或者是不爱;为她奉献点什么,或者是不奉献。他想他是选择了前者。
    选择了前者,他牺牲了点什么。
    牺牲了什么?高小秀吗?他问自己。不,她傲慢、自私,她不是他的,她不可能属于他;他也不会属于她。
    他牺牲了和家的贴近,牺牲了金钱、舒适和轻松。他又吸了一口烟,眉头转舒展。那又怎么样呢?他问自己。现在他年轻,精力旺盛,老了再言舒服吧。父母还年青,等自己尽了这个天地的职,再回去孝敬父母吧。

    这些思绪,从他开始做这个赴山乡的决定时起,已经在他脑海里盘旋了好几次了,今天,就让它告一段落吧。他把烟一直吸到底部,拿出一个小铁盒来,把烟熄在了那个铁盒里。

    坤云和子英转了两趟车,才上了前往桐乡的路。越往前,路越窄,车越颠得厉害。一路上,下的人多,上的人少,很快,就剩下坤云和子英两个乘客了。

    “你们这是怎么回事,大学毕业没工作找这里来了?”司机问。
    “不,我们有城里的工作,我们是自愿到这里来的。”石子英回答。
    “精神可嘉,看来这活雷锋还是有的。”司机夸赞,“不过,这边挺偏僻的,做什么都不方便。”司机又补充了一句。

    石子英听了,看了看刘坤云。刘坤云只看着窗外,司机的话似乎没有引起他的关切和注意。

    刘坤云长石子英半岁,一头浓密的头发刚刚理过。他脸庞略瘦,颧骨微突。厚实的双唇不常启,却似会默语:一副不服输的傲气。
    石子英留着齐脖发型,长方脸,弧线柔和,眼睛不时透出一股稚气,使得他的脸添上了一点“娃娃”的意味。



    下一集连接: 待续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谢谢花姐精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angcheng的评论:

    刚才读到你的评论,不知系统为什么系统没有显示。抱歉才回复。谢谢你的跟读和评论,很高兴你喜欢。问好!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坏人是相对的,比如一个杀人犯因罪在监狱里,可是他还是很孝顺父母,愿意悔改就是好的一面。谢谢QQ.
    shuangcheng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你的作品!- 直跟读。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是啊兄弟,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无法把自己的原则坚持到底。谢谢你的关注和评论!问好!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东西充满人性,就是好东西。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该妥协的时候,适当调整也没办法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