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送孩子上大学

(2024-08-31 19:56:42) 下一个

去年我一个朋友送女儿上大学后,跟我说她心里特别难过。今年我儿子上大学,我怕我也会很难过。结果还好,第一天很担心失落,第二天进了他卧室看看有点伤感。 也就这样了。当然孩子来个电话我会很高兴。盼着他感恩节回家了。

开学前一周,儿子非常sweet。叫他帮我拿个东西,答应得那个快。跟同学去城里吃个饭,去法式烘培店给我买了个小蛋糕,把老妈我感动得哟!然后说给上学前给他爸最后一次剃头,还要把手艺传给妹妹,这样他走了以后妹妹可以接手。剃头过程中,他表现了十足得耐心:讲解,示范,指导操作。才发现儿子当老师也不错呢。有天出门经过一片玉米地,他突然很感伤地地说我以后见不到了。一个月前,他还在嚷嚷:I CANNOT WAIT TO GO TO COLLEGE. 等了一个暑假,真要走了,一方面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一方面对离开家又有点恋恋不舍了。到底还是个第一次离家的孩子。

我从七月就说要开始买东西。他说不着急的。学校发了个list :他就跟我一起看,从AMAZON, TARGET, COSTCO采购好了。

离家那天,先把狗送朋友家。儿子跟狗亲热了几分钟后跟它再见。

到校园drop off时间是schedule好的。开车快到指定地点的时候,那个街区挤满了车。每辆车都被指挥到停到一个block,给10分钟卸车,把东西卸到人行道旁。有高年级学生来帮助拿东西。边上的帐篷里有information table。儿子去领了宿舍钥匙,然后要把东西搬到宿舍。有提供一种推车装东西,但是僧多粥少,等了十几分钟都等不到,那我说干脆自己搬吧。后悔没有把家里的roller puller带上。先家里人跑了一趟,后面有两个志愿者学生帮忙,总共两趟就把东西帮到宿舍了。我觉得自家东西已经不少了。但是看边上一个女生,带得比我们多多了。到底是女生,带了小家具,大抱枕,墙上的挂画,漂亮的台灯。嗯,我想以后闺女上大学,肯定要带多一点东西。

宿舍两人一间,我们进去把东西整理好,把床铺好,把电扇装起来。没有空调,房间里有点热。宿舍里有小冰箱微波炉。洗手间和浴室在外面,跟另一个房间的两人合用,就是4各人用一个卫生间。大概早上会比较忙。

宿舍整理好,我们去食堂吃饭。食堂在地下室,儿子可以用他刚拿到的卡刷卡。一学期有5个guest swipe,就让家里人一下用了3个。自助餐挺不错的。有热菜:烤鸡胸煎豆腐,炒蘑菇红椒。汉堡三明治,薯条,salad,甜点水果。饮料机,冰淇淋机敞开供应。还有一排自己做waffle 的机器,女儿很开心地去试着做了一个,还可以加toppings。我觉得这像是要天天吃餐馆呐。怪不得有freshmen 15 的说法。我看儿子多半会长胖了。过了两天,儿子还是对食堂很满意。他吃饭偏美国口味,所以天天吃美式食堂觉得挺好,比高中学校食堂好太多了。

完了以后我们就跟他告别了,家里有事,就不参加家长的聚会了。 回头看一眼儿子一个人走进楼,我很心酸。想当年我们进大学,马上是属于一个班级,还有班主任,等于马上加入一个有秩序的小集体。儿子这里,就像小鱼游向大海里。想那2000多个新生,自由选课,自由流动。自由跟归属感很多时候是对立的呢。希望儿子很快找到朋友。

儿子晚上给家里打了电话。他的室友也是ABC. 隔壁宿舍一个是ABC一个是菲律宾来的国际学生。他说他们一层楼里大部分是亚洲男生。他这个从玉米地出去的孩子,还从来在有这么多亚裔的环境里生活过。学校里这么高比例的亚裔男娃,是不是意味着20年后会有一批优秀的职场领军人物?我们大陆的老留从80年代起开始留学,那下一代应该正开始兴起的时候呢!盼望这个国家不要被种族问题拖垮,还是保持公平的环境,那我们这些聪明努力的亚裔男娃总会过得好的。

 

想我们当年进入大学,都是同学少年。几十年过去,有人已经因病早逝;有人已是学术大拿;有人财富自由。最多的,干个技术工作,当个小头头过过日子吧。发现事业发展好的,都是性格好,阅读广泛的。孩子第一学期选课,都是hardcore 课程。我建议去上上社会学,政治学,哲学,心理学这些软的课程,他说以后吧。这一代人,从网络碎片学习是主流了,跟我们一代不同了。随他们去吧。

记录一下送孩子上学的过程,也算是生活里的一件大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读出你对孩子的信任。 谢谢分享!
phxonfire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非常真实的经历和心路历程!俺闺女明年这时候也要去上大学了,俺是个非常感性的爹,估计到时候会哭得不要不要的。小棉袄要飞了,真是舍不得啊!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祝贺。这么富有爱心的儿子。挂念是难免的。祝贺父母和孩子适应好过渡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