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土匪头子老婆到蔫汉老婆:想起我的奶奶了

(2024-06-01 15:31:27) 下一个

到端午节了,我想起我的奶奶。小时候,每当端午节的时候,除了吃粽子,奶奶总要给我煮好的鸭蛋或鹅蛋,还要用红线系在蛋上,好像别地没这个风气。

我奶奶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去世了。我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在自习教室时学习的时候,突然记起我奶奶,想起她一人在家的孤独,想去我假期回去急着跟同学出去玩而没有陪伴她的遗憾,想起对她祭祖规矩的不耐心,有内疚有遗憾,突然眼泪流出来了不能自己。没有人注意到我,我那晚一直流泪。过了几天,收到家里的信,说我奶奶去世了。也许那晚是血缘联系的心灵感应,还是奶奶去世时灵魂牵挂着我?

我奶奶是个普通农村老太太。她有两儿两女,我爸是老幺。她四个孩子有3个不同的姓: 我爸跟小姑同姓;大伯一个姓,而且住在另外一个镇上;大姑跟大姑父姓。为什么呢? 我大伯跟大姑是同父同母的:他们的父亲,我奶奶的第一个丈夫,据说是个土匪头子,强悍得很,被仇家在地里用锄头活活打死了。我奶奶带着年幼的两孩子成了寡妇。第二年,她去给死去的丈夫上坟。当地有抢寡妇的风俗:寡妇被鳏夫抢回家,就可以给他做老婆了。我的爷爷,是家里弟兄三个的老幺,家境贫寒,父母给上头两个哥哥张罗了娶媳妇,到老三实在没有能力了。我爷爷又是老实巴交的人,所以拖到大龄都没结婚。听人说抢寡妇可以娶便宜老婆,所以清明那天,本家几个汉子就去把我奶奶抢去了。具体过程不知。风俗如此,我奶奶也愿意嫁人,毕竟单身妈不是好当的。那会儿我大伯有十岁了吧,大姑五岁,先留在他们自己家里。我爷爷家很穷,一个叔叔借给他一间屋住下。奶奶就跟他过起日子了。我奶奶挺能干的,地里干活是好手,慢慢就攒钱有了自己的房子。过一阵,原来家里带话来说:我大伯大姑在家过不下去了。奶奶就把我大姑接过来了。大伯就在原来家里自己过,有亲戚照顾一下。我大姑在新家,马上有妹妹弟弟,大概心理一直没接受这个新家。等一结婚,就把跟弟弟妹妹的姓改成了夫姓。这样他们4人就有3个姓。

我爷爷是个沉默寡言温和善良的人,他在我上幼儿园时就去世了。我印象里他在家里像个无声的影子一样,很少说话。我两个姑姑的性格,是如此不同,多半像各自的爹,让我觉得基因的影响真大。我小姑的性格,非常温和善良,但是做事能力很一般,所以虽然经济条件挺好,家里总是乱糟糟的。我大姑呢,能力很强,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但是性格泼辣,吃不得亏,能打滚撒泼闹。

我奶奶呢,跟那时代的女人一样,对男人没多少期待,对儿子给与全部的爱和期待。一个能干的母亲溺爱儿子,儿子又娶了一个能干的老婆。能干的女人扛起了家里的重担,那这个男人还能有多少空间成长呢?所以我的父亲,一辈子就被我妈抱怨幼稚无能不负责任。而能干的婆婆和能干的媳妇,在一个屋檐下,可想而知,都是power struggle。我童年时的一个痛,就是觉得母亲对奶奶不好,再怎么着,那是我的奶奶呀。后来我妈在我这里住了几个月,讲起往事,我也理解了。我妈妈刚嫁过来的时候,我奶奶撺掇我父亲歇着,把活留给媳妇干,被我妈听见恨上了。唉,这婆媳,最好不要住在一个屋檐下。

我奶奶老年挺可怜的:儿子媳妇孙女孙子都去外地了,她一个人住在老家。我小姑让她住她家去,奶奶不愿意:当地风俗,有儿子的人,是不能住女儿家的。 她一个人凑合过日子,最后生病的时候是我两个姑姑去照顾的。等我暑假回老家的时候,只看到奶奶的遗照了,心里很失落。那个夏天给我打扇子,偷偷给我零食,我难过会安慰我的人,不在了。怀念奶奶的心情是没法跟我妈提的,很后悔在那么几年里,我都在为自己的前途忧虑,没有看到奶奶越来越年迈的虚弱和孤独。奶奶·的·一生,就是个普通女人的一生。如果晚生80年,一个漂亮能干爽朗的女人,会是个不一样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柿子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同情、理解、赞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