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0-01-10 19:57:23) 下一个
1月6日上午9点,我敬爱的父亲走完了他83岁的人生,在平静和安详中永远离开了我们。
 
如果一个人的一生是一本书的话,父亲的这本书里书写是坦率和真诚。他所做过的,所想过的,都在这本书里有坦率和真诚的表达。认真做人,踏实做事,是父亲一生的准则。上学期间,认真学习,成绩优异。大学毕业之后,几十年如一日工作在医学和教育的第一线,靠的是高尚医德和兢兢业业。退休之后,继续发挥余热,用他的言传身教影响着下一代。
 
三年前,平生第一次和父亲紧紧的拥抱。2018年曾经写过一篇博文,这个突然的拥抱彻底击碎了父亲的矜持,八十岁的父亲和人到中年的我像两个孩子一样肆意让感情宣泄。之后,每次回国都和父亲拥抱告别。没想到这么快就再也没有拥抱父亲的机会了。近些年参加过好几次葬礼,做为局外人只有悲,没有痛。现在轮到自己,才体会到那种痛彻心扉的感觉。和父亲一起生活的日子历历在目,是那么鲜活,犹如发生在昨天。
 
风起于青萍之末, 浪成于微澜之间。人世间一切真情都不需要精心雕琢和刻意修饰。父亲不善于表达,他对儿女的爱都融入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黑暗中他紧握我们的手,半夜起来为我们掖掖被子,大雨中他为我们撑伞,我们生病的时候他陪伴在床边,晚归的时候他在寒风中等待,出差回来带给我们小礼物,困难中他给予我们鼓励,郁闷的时候他陪我们聊天。我们是辛运的,在父亲的一生中有太多这样的关爱,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温暖。
 
父亲甚至为自己生命中的最后一段行程做了精心安排。为了不让我在大洋彼岸担忧,不在万里行程中来回奔波,他选择了一个最好的时间和我们告别。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一直是姐姐和弟弟无微不至的照顾病中的父亲。我远在万里之外,没有机会,父亲把最后的一段时间留给了我,让我有机会照顾他,并且一直陪伴到最后一刻。我永远也忘不了他离世的前一天晚上,临睡前当我把他安顿好,关灯的时候,他望着我,眼充满了慈爱和不舍。可惜我当时没有读懂,没能彻夜陪伴在他的床前。
 
从去年四月开始,我先后回国三趟。一切都有神奇妙的安排,如果早几年的话,我的工作不稳定,孩子也小,不论从经济上,还是时间上都不可能这么频繁的往国内跑。我原计划10号返回美国。父亲6号早上离世,按当地习俗,第三天下葬。父亲选择了这样一个时间,既不影响我的行程。又让我最大限度的陪伴了他一段时间。即使在弥留之际,他也没有忘记对孩子的体谅和关爱。
 
父亲经过了一年与疾病的抗争,终于不再有病痛。爸,愿您老人家一路走好,在天国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好文,愿老人在天堂一切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