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东风吹,战鼓擂,现今世界谁怕谁

(2019-05-18 18:33:11) 下一个

我出生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已经开展的如火如荼。到开始记事的时候这场轰轰烈烈的革命已经接近尾声。唯一参加的革命行动就是跟着妈妈去社会主义大院学习。80年以后出生的估计都不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大院,实际上就是街坊邻里的妈妈们组织在一起学习领袖的最高指示。因为总是在小巷最大的一个院子里面,所以起名社会主义大院。学习都是在晚上,多数时候我都是趴在妈妈的腿上睡觉。到今天,当年学习的内容毫无印象,只有几句歌词深刻在脑海中,"东风吹,战鼓擂,现今世界谁怕谁,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

什么是"美帝"?就是连环画上那个长鼻子,尖下巴,瘦瘦高高的坏蛋。我们家住的小镇四四方方,从南门走到北门或者从东门走到西门都不超过30分钟。当然,到我出生的时候,原来的城门和城墙早就荡然无存了,只留下了四条宽阔的马路,分别叫做东城墙大街,西城墙大街,南城墙大街和北城墙大街。城里相应有四条街道,东街,西街,南街和北街。在轰轰烈烈的革命中这四条街道都有了新名字,人民路,反帝路,红旗路,工农路。我们家就住在著名的反帝路。离家走路五分钟有一个小学,我爸爸妈妈还有我自己和我的兄弟姐妹都是在这个小学毕业。本来叫西街小学,随着街道名称的改变自然也改成了反帝路小学。街道上还有几家小加工厂和商店也都一律改成了"反帝路xx"。所以从记事起整天在街道上玩,"反帝"两个字是我最先认识的几个字之二。

1976年是中国极不平静的一年,哀乐一次又一次的响起,大人的脸上都挂着忧愁和不安。小孩子在大大小小的纪念活动中学会了折纸花,很开心的用能找到的各种纸张折纸花玩。一天晚上在睡梦中醒来,看见爸爸和一个叔叔在低声交谈,好象在议论一件什么事情。叔叔走后,爸爸把一张纸折好,藏在抽屉最里面,然后把抽屉仔细的锁上。几年之后我才知道这张纸上是从天安门广场传抄的几首诗。第一首就是这个:

欲悲闻鬼叫
我哭豺狼笑
洒泪祭雄杰
扬眉剑出鞘。

骨沃中原土
魂入九垓舞
英灵在人间
长擂震妖鼓

这首诗的作者遭到全国通辑。不过,还没有抓到他,"四人帮"就倒台了,通辑犯从“001号反革命”摇身一变成了“四五英雄”。被树立为青年楷模,无畏的勇士。

粉碎"四人帮",全国上下一片欢腾,天天敲锣打鼓,游行庆贺。对我来说最高兴的是游行的时候经常放鞭炮,常有叔叔给我口袋里塞一些。当时只有在春节的时候才能从妈妈手里拿到鞭炮,现在差不多天天有鞭炮,好开心。一天,从游行队伍中跑出来一位认识的叔叔,给了我一挂鞭炮。我乐得一路小跑回到家拿了根线绳,点了火,就往外冲。结果被我妈给叫住了,"别往外跑,吃饭了。" 火绳在地上摁了一下,以为摁灭了,就装到了口袋里。然后坐到饭桌前,饭碗还没有端起来,就听见口袋里一阵噼里啪啦乱响,那一挂鞭炮就在口袋里炸开了。当时想都没想就把手伸进口袋里去抓,手刚伸进去,就噌的一下又抽了出来。幸亏那个时候的鞭炮个头小,威力也小,手没受伤,最后唯一的损失就是口袋被炸开一个大窟窿。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参加我们当地的一个作文比赛。交卷的时候,一个年青老师看到我的卷子上写着反帝路小学五年级一班,哈哈大笑起来。旁边一位年长的老师问我,"反帝路都改成西街了,你们学校没有改名字吗?" 当时很迷惑,反帝反了这么多年,难道现在不反了?后来发现还真的是不反了。只有反帝路又改成了西街,其他几条街还继续保持着充满革命色彩的名字,人民路,红旗路,工农路,这些名字一直保持到今天。后来还发现,不但不反帝了,而且为了向美帝表示友好,还和阶级同志加革命兄弟,在西南边陲打了一架。

前年回国的时候,偶然经过当年的反帝路小学,现在的名字叫西街学校,因为不但有小学还有初中。走进校园,已经找不到任何一点点记忆中的痕迹。这个小城和中国其他所有的城市一样在过去30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当年从城的一头走到另一头,不需要30分钟,而现在即使开着汽车,从城的这一头开到那一头,30分钟也到不了。当年的小城已经变成了500多万人口的中型城市。我出生在这个城市,上大学之前一直生活在这里。现在回去,走到哪都找不到路,唯独在西街上还能找回一点昔日的记忆。不知道哪位风水先生给看的,说是这个城市的东方是风水宝地,于是乎几十年的发展是一路向东,顺带也向南北两个方向扩展。西街似乎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这里拆迁的谣言已经有十几年了,却一直没有动工。街道还是几十年前的样子,只是街道两边的建筑全都改变了。

因为中美关系最近剑拔弩张,突然想起了小时候的这段经历,昨天晚上梦见这条西街又改成了反帝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间地垄' 的评论 : 山寨了你的标题,哈哈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乍一看以为是我的呢?东风吹,战鼓擂,我们是流氓谁怕谁?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晚上梦见这条西街又改成了反帝路”
似梦非梦真梦,一国难得两回劫。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