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后来的我们

(2019-04-18 06:28:30) 下一个

在回国的飞机上,看了一年前国内上映的一个电影,《后来的我们》。一对青年男女,偶遇,相识,相爱,分手,重逢,是一个典型的爱情故事。而我在观看整个电影的过程中,没有关注爱情,引起共鸣的是男女主人公异乡漂泊,心怀梦想,在北京打拼的经历。海外游子似乎和他们有很多相似的经历。

见清和小晓,电影中的男女主人公,来自同一个偏远小镇,他们不愿意在小镇过那种一眼可以望到头的生活,只身来到北京,艰难打拼,追求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想到底是什么呢?见清终于成功了,结婚,生子,过上了安定富足的生活。可这难道不是另外一种一眼可以望到头的生活吗?海外华人中的很多人其实都可以在国内有一份富足安定的生活。选择出国,也是不愿意过那种一眼可以望到头的生活,希望在一个更广阔的世界闯荡。可是当我们经过多年打拼,买车买房,结婚生子,过上了安定的生活,这何尝不是一眼可以望到头的生活?

小晓最初的梦想就是找个经济适用男,有车有房,每天过着富足安稳的生活。她就像一只在北京上空盘旋的小鸟,追寻着一个安稳的窝。老家已经没有亲人了,可是她每年春节还是要回到家乡,为的就是那种家的感觉。刚到美国的时候,我也有一种强烈的漂泊的感觉。第一次回国可以用"无比激动"四个字来形容。回国的日期是2001年9月16号。9月11号,美国遭到恐怖袭击,所有航班停飞,在焦灼的等待中获知9月16号部分航班开通,包括我回中国的这趟航班。很多人仍然在惶恐之中,纷纷退票,不敢搭机。我当时毫不犹豫,绝不退票,只有一种心情,"我要回家"。上了飞机发现乘客寥寥无几,这也是我最舒服的一次飞行,一个人躺在三个座位上呼呼大睡。

小晓数次被欺骗,经历了几任男友之后终于明白了她想要的家不是一个房子,而是一个可以为她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抓鳖的男人,一个可以和她一起在北京相互依靠的男人。这是他和见清在一起的原因,也是最终和见清分手的原因。见清没有意识到小晓的这种变化,让小晓失望。过去回国总有一种归心似箭的感觉。现在回国却有了一种相反的感觉,回国的时候不是那么迫切,在国内呆一段时间反而有点迫切的想回美国。过去是因为对国内父母的思恋,现在是丢不下美国的爱人。家不是一个华丽温暖的房子,而是那些和你相依相伴的人。

"缘分,不负彼此就好,想要不负此生太难。" 对爱情的追求是这样,对生活,对事业的追求何尝不是这样。我们能够来到美国并在这里扎根也是一种缘分。无数人不止一次的问过自己,出国到底值不值?如果当初没有出国会怎样?当初为了某种梦想,我们来到这里。多年的打拼,我们有了更好的成长,得到了一个稳定的生活。电影中见清和小晓连续问了好几个如果。"如果当初我们没有分手呢","如果我当时足够有钱住进一个有大沙发的大房子","如果当初我们不管不顾的结婚呢","如果我们能坚持到最后"。如果没有如果,后来也没有后来。上帝从来不会给你重新选择的机会。相信自己的每次选择都是上帝给你的最好安排。

见清说,"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
小晓接道,"却没有了我们。"
这两句台词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笑口开' 的评论 : 如您网名所言,知足常乐乃真谛
知足常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命运就是许多选择的结果。不同的时间,同样的机会,选择也不一样。他们重来还会一样的结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